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减九成多 在山东省属于首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4-10-12 06:52:47 字号:A- A+

    只保留37项 其余344项部分变为后置审批部分取消 这项改革在全省属于首家

    昨天,市政府召开发布会,通报了《青岛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从当日起开始实施。根据政策,我市在原有381项前置审批事项中梳理保留了涉及国家法律法规的37项工商登记的前置审批事项,仅占原前置事项的9.7%。其中,部分原前置审批项目变为后置审批,部分审批项目取消,大大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将极大激励市场主体发展。据介绍,新的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是近年来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最少、项目最清晰、内容最规范的“权力清单”。青岛市这项改革在全省属于首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也居于前列。

    部分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根据发布信息,市工商局、市编办、市法制办三家单位历经半年时间梳理及审核而成了这个方案,取消了原有的90.3%的前置审批,保留了37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仅占原有381项前置事项的9.7%,这37项前置审批全部是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而设置,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关系人身安全、社会稳定的事项,不宜改为后置。比如,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经营等;二是由国家层面进行审批的事项,不能改为后置。比如,金融证券、邮政电信等;三是尽管日常审批量很小但应予以保留的事项。比如,生猪屠宰等。

    改为后置审批的事项中包括企业资格资质审批57项,住所审查4项,特殊经营审批90余项,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这其中有部分是对市场准入影响较大的审批事项,如消防、环保、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开办娱乐场所等事项。

    前置审批目录动态管理

    “凡列入目录的事项,申请人须先取得相关行政机关许可后,才能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凡没有列入目录的事项,一律不作为我市工商登记的前置事项,申请人可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市法制办负责人介绍,除国家新设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外,我市不再新设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

    另外,本次《目录》出台不是终点,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减少前置审批事项。国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有变化,我市会及时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工商登记前置改为后置以后,工商等政府部门将各类企业信息及时在 “青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并与行政、监察、司法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进行监督管理。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后,也应当将是否取得许可经营情况的信息及时在平台上进行公示。未依法取得应当取得的许可而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仍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九小场所”取消办理消防、环保审批

    记者注意到,这次调整,小旅馆、小餐饮等“九小场所”不再办理消防、环保两项审批,但大的建设项目和公众聚集场所要进行后置审批。

    “之前消防和环保两项是全市数量最大的前置审批,据我们统计,全市70%的无证业户都是因为无法办理这两项许可证,导致无法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市工商局副局长徐冰介绍,取消这两项审批后,多数无证“九小场所”就不用经消防和环保两项审批,申请工商执照就很容易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这两项监管,消防和环保部门更要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有问题,仍可对营业单位进行停业等处罚。

    无证业户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就变为合法经营,纳入了工商部门的监管,由原来工商部门的监管盲区转为正常监管。这样,这些业户不再是没有监管的状态,反而会实现更严厉的监管。

    据介绍,工商登记前置改为后置以后,工商等政府部门将各类企业信息及时在 “青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并与行政、监察、司法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进行监督管理。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后,也应当将是否取得许可经营情况的信息及时在平台上进行公示。未依法取得应当取得的许可而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仍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我市市场主体今年将突破80万

    本次工商登记事项前置改后置的实行,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形成新一轮市场主体大幅度增长的 “发动机”。预计年底前将再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同比增长33%,以每户平均创造3个工作岗位计算,将解决45万人的就业问题。

    “主要是对小微企业带来更好的变化,特别是一些想创业的个人,有想法后马上就能付诸行动,实现合法经营。”徐冰告诉记者,之前可能有市民想创业,办工商许可之前,就被“卡”在其他方面,最终放弃或者改为非法经营。我市去年底统计当时有60多万市场主体,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市场主体能突破80万。

    徐冰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今年3月份我市启动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先后实行了注册资本认缴制、简化住所、年检改年报等9项措施,推动了市场主体发展。 本组撰稿 记者 孙启孟 青岛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清单 1 综合类 1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注册)2直销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 2 农、林、牧、渔类 3种子经营4动物诊疗5种畜禽生产经营6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7生猪屠宰8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农药生产 3 资源、能源类 10跨省级、省级辖区内设立、变更供电营业区11承装、承修、承试供电设施和受电设施的单位12燃气经营 4 交通运输类 13经营性通用航空14道路货物经营、旅客运输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道路运输站场经营 5 通用设备制造 15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16营业性爆炸作业单位17计量器具制造、修理 6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 18烟花爆竹生产、批发、零售19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20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 7 卫生、医疗、医药、食品 21药品生产、经营22食品生产、流通23餐饮服务 8 金融 24证券公司及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25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26保险公司及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 9 邮政、电信 27电信业务经营28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29快递业务经营 10 新闻出版 30印刷企业设立、变更31出版许可 11 体育 32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 12 旅游 33旅馆业特种行业 13 商务服务 34保安服务公司设立、法定代表人变更35电子认证服务36对外劳务合作 14 环境保护 37危险废物经营 一分为三简化饮食业环评审批 由单一的审批方式变为豁免、审批和备案三类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