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八大湖老兵修表摊老邻居扎堆 讲究军人作风(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波 2014-10-12 11:09:48 字号:A- A+

  在市南区八大湖街道,走在马路上打听修表店,老住户们保准让你去找老兵。邻居们口中的老兵名叫徐玉亭,从特种兵部队转业后,在八大湖开起了自己的“老兵修表”店。由于天生的热心肠,老兵的修表摊也就成了老邻居们饭后扎堆聊天的“据点”。

  老兵情修表摊上插着一面小国旗

  中午12时45分,记者来到了八大湖派出所门前。在一个大棚伞下,停着一辆小推车,车身外侧写着五个红字:老兵修表处。小推车上还有个玻璃罩,上面写着修表时间和电话。 “我曾经是一名特种兵,在部队待了整整15年,1995年转业回到青岛……”虽然是一幅休闲装打扮,可老兵话音铿锵有力,目光坚定沉着,身上还留着当兵的影子。在修表摊的小推车上,老兵用粗红笔写下的“钓鱼岛是中国的”格外醒目,平均每隔一个月,都要用红笔再描一次。在修表摊的玻璃罩上,他特意插了一面小国旗,旁边还放着一个金灿灿的奖杯。 “我已经离开了部队,但是咱爱国的心不能变,这个奖杯是街道奖励我的,和国旗摆在一起,是坚信咱们国家一定能越来越强大! ”老兵坚定地说。

  脑子灵古董表老配件当成宝贝

  被摔坏的钟表,在别人看来是一堆废铜烂铁,而老兵却对它们偏爱有加。 “这是个进口的闹钟,当时也是战友的家人委托我来修,结果发现摔得太严重了,修不好了,他们干脆就扔在我这了。 ”一些看似没用的老表,老兵都会仔细地“收藏”起来,等着为居民修表时拆配件用。他的这一爱好,在关键时刻起了很大作用。有一次,一位从李沧找上门来的老人,拿了一块上世纪50年代前后生产的进口手表,由于缺乏配件,老人跑遍了李沧、市北的修表店都没法修,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老兵。 “我从随身携带的一个老配件盒子里,翻出了他要的齿轮,装上以后这块表果然重新跑了起来,我这个盒子还有苏联表的表针等老配件。 ”老兵说,干修理这一行心要特别细,也只有有心人才能赢得更多居民的心。

  手艺精修表讲究“军人作风”

  “老兵你看看,我这块手表链子坏了,你给我换条新链子吧。”一位住在南京路的市民专程来找老兵。手表一拿到手,老兵就做出了判断,“这是国产天梭表,可它的表芯都是日本的,质量不错。”再仔细一看,老兵就找出了表链的问题,卡扣处的卡子被掰折了。 “小意思,换个卡子就行,不用换表链。 ”说着,老兵把修表专用的放大镜卡在左眼上,上半身趴在玻璃罩里,麻利地用镊子从抽屉里挑起一根小卡子,不到一分钟表链就修好了。用老兵的话说,自己稳、准、狠的修表作风也是一种“军人作风”。

  “这种小毛病,不值当收钱。 ”这是老兵平常对前来修表的居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有一次,一位老人拿着一块停摆了的进口表去一家修理店,结果要花60元换表芯配件。老人嫌贵就让老兵看看。结果他的诊断是:这块表受潮了,不用换件,烤一烤就行。又是一分钟的功夫,表奇迹般地走了,老兵没要一分钱。老人的子女把这件事发到了微博上,结果连崂山、黄岛的市民都专程跑来让老兵帮着修表。

  心肠热为居民永当勤务兵

  中午过后,睡完午觉的老人们都喜欢来老兵这坐坐。一向热心肠的他,还准备了板凳、热水和体重秤。 “老兵人非常好,我们家和亲戚家的表都让他修,什么老海鸥牌的,还有进口表他都能修,他看到路上有人摔倒啊,停不进车啊,他都会主动去帮忙,是公认的热心肠。”八大湖的老居民们都说老兵人好手艺精。

  “不管冬天、夏天,我都是支个大棚伞,最冷的时候冻得腿疼。”之前有战友向老兵免费提供了中山路和南京路上的门头房,让他搬家别在这干了,可是老兵总舍不得,“跟八大湖周边上千户居民都混熟了,也有人专程来这里找我,搬家了肯定就失联了,咱是当兵的出身,不能当逃兵,而要当居民的勤务兵。 ”老兵说因为舍不得这些老邻居,他也就断了搬家的念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