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男子专偷豪车反光镜 先敲诈车主后网上贱卖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4-10-13 06:13:13 字号:A- A+

    从网上找到盗窃教材,两名男子“自学”后,开始盗窃汽车反光镜,而且专挑奔驰、宝马这种豪车下手。昨天,麦岛派出所将多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抓获另一名刚从济南来“入伙”的嫌疑人。

    // 案发 //

    反光镜频繁失窃

    10月8日以来,崂山公安分局麦岛派出所接连接到报案,辖区内的很多车辆反光镜被盗。据民警介绍,被盗的基本都是豪车,其中大部分车是停在路边,从后视镜损毁状况及停车现场情况看,这些车的反光镜片应是被人蓄意撬走。“豪车车镜一般要几千元,有防雾或防眩功能的则上万元。”民警说,让车主郁闷的是,尽管购买了盗抢险,但反光镜不在保险范围内。因此,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介绍,事发前,他将车停在麦岛支路上,自己到附近饭店吃饭。取车时发现后视镜内“漆黑”一片,仔细一看,镜片却不翼而飞了。“一开始,我怀疑是有人把镜片打碎了,但一看周围,干干净净,一点镜子碎碴都没有。”车主说,后视镜身一点划痕都没有。“一看撬镜的手法就很娴熟。”

    民警介绍,最开始的时候,在被盗车辆上有一张纸条,上面留有银行卡号和电话,有失主打过去后,接听电话的男子要求其往指定卡号里汇钱,收到钱后,他们会将放反光镜的地方告诉车主,可是很少有车主会给他们汇钱,大部分会选择开到修理厂自掏腰包重新安装。到后来,盗窃反光镜的人也不再留纸条了。

    // 调查 //

    锁定换牌“比亚迪”

    办案民警调取案发周边监控仔细分析,发现7日凌晨,一辆黑色轿车曾在案发现场来回转悠,由于光线阴暗,车牌号与车型一时难以判定,但当时从车上下来的一高一矮两名男青年特征明显,其中高个粗壮,矮个瘦小。

    民警决定扩大调查范围,对全市类似案件并案分析。9月17日,在胶州发生我市首起此类案件。随后,在崂山、市南、市北等地陆续发生,先后50余起。专案组综合分析了全市发案情况后判定,连续发生的此类案件应是一伙人所为,并且应该有交通工具便于作案,于是加大走访排查同时,调取了大量监控视频分析。

    在市局刑警支队大力协助下,崂山警方专案组终于从视频中获得重大线索。一辆挂着“苏E”牌照的黑色比亚迪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调查发现该车是一辆套牌车。办案人员立即对该车的行踪展开调查,在全市对该车展开搜捕,同时调取“天网工程”对进出市区的卡口、高速路口拍摄的10余万张图片,没有发现该车踪影。专案组分析,作案分子极有可能在作案时不断更换车牌。

    10月9日晚,市北区又有近10辆高档车后视镜被盗,作案手法相似。专案组又对犯罪分子留下的电话以及银行卡顺线调查,发现均是广东深圳等地的号码,当事人均是与案件无关人员。就在案件侦查陷入困境时,另一路办案人员在青银高速路口的3000余部过往车辆中,发现一辆比亚迪轿车十分可疑。经细致分析发现,该车车体的几处特征与作案现场出现的比亚迪相似,并且车内乘坐的两名男青年与前期调查获取的两男青年特征吻合,但该车更换了牌照。民警顺线展开跟踪,发现此车开往平度后,又驶往高密。

    // 抓捕 //

    兵分两路抓获嫌犯

    办案人员调查获悉,该车牌的车主是平度人唐某,而唐某瘦小的体貌特征与案发现场出现的瘦小矮个极为相似,便决定立即对其抓捕。11日上午,崂山刑警大队专案组办案人员赶往高密实施抓捕。

    11日上午,就在专案组民警赶到高密时,发现唐某驾驶比亚迪将一名高个男青年放到一处小旅馆后又离开高密,返回平度。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伺机同时收网。

    12日凌晨4时许,民警在旅馆内将韩某抓获。经现场突审,韩某(28岁,平度人)交代了伙同唐某在崂山、市北等地盗窃轿车后视镜的作案经过。同时,民警还将从济南来青与韩某会合的陈某(内蒙古人,24岁)一同抓获。据交代,陈某刚从网上与韩某认识,他以前曾在济南、天津等地多次盗窃高档车后视镜片,此次来青想伙同韩某一起作案,还带来了6副盗窃来的后视镜片。当天早上7时许,唐某在暂住处被抓获。昨天,崂山警方依法将盗窃嫌疑人唐某、韩某、陈某刑事拘留。

    // 交代 //

    网上学习盗窃方法

    昨天,记者在麦岛派出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唐某和韩某。唐某见到记者后泪流满面,称十分后悔做了违法的事。他介绍,他跟韩某做投资失败欠了钱,后来在网上找到了盗窃后视镜片的教程,两人就学会了。原本是想敲诈车主,后来发现这样来钱太慢,他们转而将反光镜放在网上贱卖,一副市场价上万元的反光镜,他们只卖五六百元。

    崂山警方提醒,为防止反光镜被盗,车主应尽量将车停在人员来往较多、照明条件较好或有监控的地段。一旦发现被盗,应及时报警。(记者 徐栋 通讯员 刘海清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