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引民间资本投资基建领域 部分机构享受优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4-10-14 05:46:43 字号:A- A+

    民间资本设立教育、养老、丧葬、文化等盈利性机构可享受优惠待遇;市级重点项目享受审批“绿色通道”;推动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开工建设;争取红岛奥体中心等年内尽快开工建设……昨日,青岛市发改委发布《促投资稳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5条措施将进一步激发我市经济投资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民间投资 黄岛区试行投资领域负面清单

    要点:《措施》制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的实施方案,发布第一批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项目清单,鼓励社会资本以公私合作(PPP)、建设-运营-移交(BOT)等模式参与建设运营。

    制定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并在黄岛区试点先行,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推动企业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民间资本设立教育、养老、丧葬、文化、教育等营利性机构,可依法办理工商登记,符合国家、省相关支持政策的,享受同等优惠待遇。

    解读:什么是“负面清单”?记者采访了解到,所谓“负面清单”,相当于投资领域的“禁限名单”,列明了行业分类中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对于其外的领域和产业则是外资企业自由投资、创新发展的广阔天地。按照以往惯例,申请注册企业的申办人要分别到商务、工商、质监、国地税等7个部门递交申请资料,申请人需要挨个部门跑。

    比如说,外国投资者从提出设立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约需要16个工作日。黄岛区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后,原本要16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外资企业设立手续,大幅压减至4个工作日。

    审批收费 社会资本投入基建享“绿色通道”

    要点:根据《措施》,对社会资本投资公共设施项目,符合条件的可实行核准或备案制,并可进入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先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再转正式审批、正式办理;项目立项和规划方案初步审查可同时进行。取消所有非法定项目审批程序和前置要件,具备审批条件且无法定办理期限的项目,1个工作日办结。

    对市级重点项目、“两改”项目以及亿元以上(外资500万美元)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各审批部门和提供独家服务的中介机构要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集中收取。

    解读:青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市政府投资项目,以批准的年度投资计划为依据开展前期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可与项目建议书合并编制审批。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在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能够满足项目分期交付使用的前提下,可实行分批次、分阶段办理规划、招投标及施工许可制度。根据在建重点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情况,确保2014年200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300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自今年8月份以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目前8个政策已经出台、6个政策正在制订当中,10月份开始将陆续推出。

    基础设施 推进蓝色硅谷等基础设施建设

    要点:加快地铁3号线铺轨,地铁2号线、蓝色硅谷城际主体施工,开工建设青连铁路、西海岸城际等工程,力争胶东国际机场和济青高铁获批、青龙高速主线通车。加快蓝色硅谷核心区、红岛经济区、董家口经济区等重点经济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青岛港30万吨级矿石码头项目、通用泊位等工程建设。

    解读:《措施》中重点提到,加快蓝色硅谷核心区等重点经济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日前探访蓝色硅谷核心区了解到,该核心区交通网络逐步完善,正全面加快总投资18.9亿元、总长21.8公里的18条道路建设,其中5条道路已竣工通车,7条道路已完成罩油及地下管线铺设,6条道路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雨污水管线施工。

    “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山大教师宿舍、核心区启动区人才公寓、鲁信和璧花园专家公寓等已全面开工建设,部分楼座主体已封顶。”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青岛蓝色中心主体结构已施工至18层,将于10月份主体封顶。此外,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的青岛十九中已全面开工建设。

    龙头项目推动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开工建设

    要点:加快龙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上汽申沃新能源客车、新松机器人等龙头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德国被动屋、环球金融中心等大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好青钢、海晶化工等工业大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万达影视基地、国际航运中心等产业大项目加快投入,推动高端服务业 “十个千万平米工程”2014年年度投资完成980亿元。

    解读: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成为岛城龙头项目的“领头羊”,其建设进展倍受各界关注。记者昨从即墨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青岛市龙泉的汽车产业新城,项目预计在今年11月份奠基开工,2017年正式投产,主要生产一汽大众的中高端家庭轿车和SUV车型,争取在2020年实现60万辆的年产量。

    而一汽大众项目的迁入,将会对青岛市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鹏程日前受访时表示,该项目预计会带来亿元以上的产值和一万人以上的就业带动,该项目主要生产Q22、Q33系列车型,投产后一期项目可达到年产30万辆轿车的生产规模。

    房地产 制定支持自住改善型住房等优惠措施

    要点:在抓好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基础上,落实好全面放开商品住房限购的政策。研究制定支持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等优惠措施。加快面向刚性需求的楼盘审批入市步伐,实现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审批和拨付提速,适当提高拨付比例。积极引导鼓励开发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强化对刚性需求楼盘的规划、用地、建设等政策支持,重点建设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商品房;同时对住房库存量较高的区市合理控制土地供应和开发时序,防止库存进一步增加。

    解读:为支持刚需改善型居民住房要求得到满足,今年9月底,青岛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六部门出台意见,称出售唯一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首套房贷认定。对此,刚需改善族欢欣鼓舞,不少人感叹:买房的春天终于要来了。

    而随着央行房贷新政出炉,岛城各银行也明确表示,将执行央行房贷新政,首套房还清贷款后,再贷款买房算首套房执行,也就是首付最低三成,贷款利率最低可打7折。“由于各银行正在加紧制定房贷新政细则中,一旦细则落地,房地产成交量肯定会迎来一个比较大的增长。”青岛市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分析说。

    另外,《措施》还提出推动社会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招商储备等各方面详细举措。例如在推动社会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措施》要求做好红岛奥体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青岛中学、青岛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及青大附院东院扩建、市立医院东院区二期项目前期推进工作,争取年内尽快开工建设;而在加强项目招商储备方面,《措施》要求推进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2014年争取完成1500亿元内资、60亿美元外资招商任务;同时建立完善总投资近2万亿元的千个招商储备项目库,滚动推进1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0个蓝色经济项目和100个现代服务业大项目。(记者 景虹 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