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骗子冒充朋友索取验证码盗微信号 向朋友圈借钱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滈 2014-10-14 07:08:36 字号:A- A+

骗子冒充朋友索取验证码盗微信号 向朋友圈借钱

    “我的手机刷机了,你把你的手机号发过来,一会你再把系统发给你的好友验证码告诉我。”近日,市民王先生收到微信上一位朋友发来的信息,因为是很熟的朋友,王先生不假思索地将手机号和验证码都发给了“朋友”,谁知微信号却立刻被盗了。骗子此后故伎重施,又成功盗取了王先生微信上多个朋友的微信号。

    轻信“朋友”微信号被盗

    “骗子盗取了朋友的微信号后,假冒朋友谎称手机刷机通讯录丢失,向我索要手机号码。后来我就收到一条有验证码的短信。当时由于工作很忙,而且也是很好的朋友,就大意了,没有看明白短信上的内容就直接将验证码发给了骗子。”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快他的微信就无法登录了。王先生立即打电话给发微信的“朋友”,得知朋友的微信号前两天已经被盗了,手法如出一辙。

    “更可恨的是,骗子竟向朋友圈里的朋友借钱。”王先生说,他已经接到不少朋友的来电咨询,只好挨个告诉他们微信被盗了。然而骗子没有就此收手,骗子到处发微信说,微信号已经被盗,要求朋友圈收到手机验证码的朋友将验证码发给他,以便取回微信号。“凡是将手机验证码发回给骗子的朋友,微信号也接连被盗了。”王先生说。

    “绑定”银行卡悬了

    骗子是如何盗取微信号的?记者用自己的微信账号测试。首先,记者选择 “通过短信验证码登录”,并输入记者的手机号码,输入后记者的手机就会收到微信验证码,填入这个验证码后即可登录微信,而且还可以修改密码。

    记者注意到,微信发来的验证码短信中,提示“此验证码只用于登录你的微信或更换绑定,验证码提供给他人将导致微信被盗。”的字样。但是有不少网友疏于阅读短信内容,视短信的提示于不见。最终上当受骗。

    随着微信的功能不断增加,其绑定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比如绑定银行卡、财付通账号、手机号码、QQ号码、电子邮箱等。微信账号一旦被盗,意味着其绑定的所有内容都面临着连环被盗的风险,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此外,微信中的大量私密照片、个人隐私等也面临被泄露的风险。”软件园计算机安全专家李鹏告诉记者,遇到自称好友的人发短信索要验证码时,一定不能轻易给出,应直接与对方进行电话沟通,一旦社交软件被盗,应立即向软件提供商申请冻结账号,防止进一步的损失。(记者 于滈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