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烟台200多辆车为重病婴儿开道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于滈 2014-10-15 05:43:45 字号:A- A+

青岛烟台200多辆车为重病婴儿开道

图1:患儿被护士抱着紧急转入重症病房。

图2:患儿在进行吸氧治疗。

图3:看到孩子接受到治疗,将孩子送到青岛的赵师傅露出笑容。

    一条幼小的生命、一个母亲、一条微博、一次转发,昨天,围绕着这些元素,烟台、青岛两地上演了一次爱心大接力。来自烟台的闫女士在医院发现了邻床的新生儿因病重生命垂危,孩子的家人放弃了治疗,闫女士为了救活这个萍水相逢的孩子,在爱心群里求助,此事被传到了微博上,很快,岛城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救助队伍,闫女士带着孩子,在两地爱心人士的护送下,从烟台来到青岛就医。

    一条微博牵动了无数人

    “救命,昨晚我们志愿者在烟台乡下发现一个疑似肠梗塞婴儿,10天大,岀生体重7斤8两,因家庭贫困放弃治疗,孩子已瘦到不足4斤。昨夜经劝说后,孩子家属同意由我们尝试救治。现在烟台医院不收,北京、济南、青岛有儿科医院愿意紧急抢救吗?保证不欠费也没有医疗纠纷。急!”昨天上午8时05分,作家陈岚在微博上发出一条求助信息,这条微博很快被热心人士转发,岛城爱心人士“帮办杨师傅”看到这条微博后立刻与志愿者取得了联系,并告知他们青岛儿童医院是很专业的医院。与此同时,上海复旦儿童医院也看到了这条微博,并表示愿意接收并抢救,但担心孩子可能挺不到上海。考虑到从烟台去上海,青岛是必经之路,志愿者在和孩子父母商议后,决定将孩子先送往青岛救治。

    的哥抱孩子冲进急诊室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儿童医院急诊室,医院相关领导也看到了微博上的消息,并安排了专门的医生接诊病儿。中午11时55分左右,记者看到穿着青岛好人背心的出租车司机李建军抱着一名婴儿冲进了急诊室,而他身后则跟着两名女子和一群的哥。记者了解到,李建军抱着的正是那名重病新生儿。孩子被送进急诊抢救室后,医生发现孩子没有了呼吸,于是立刻给他做了心肺复苏抢救,经过医生的按压,孩子终于发出了哭声。然后医生给孩子做了一个简单的全身检查。检查完后,医生告诉记者,孩子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基本排除了肠梗塞,但他们发现孩子可能患有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

    [爱心接力 爱在传递]

    ●深夜

    QQ群里发出求助信息

    据了解,陈岚是爱心公益组织“小希望之家”的负责人之一,10月13日晚,组织的志愿者闫女士突然在QQ群里发布了一条求助消息:烟台一个女婴,患有某种疾病,被父母亲放弃治疗,不喂水不喂食,即将死去。看到了这是一个典型需要救命的案例,陈岚等人邀请了闫女士立即加入群内讨论。据闫女士介绍,她是一名6个月大孩子的母亲,跟这个孩子是萍水相逢,她在住院期间,这个孩子就住在她的邻床,得知其父母因孩子病重想放弃治疗后,闫女士极力劝说这个家庭把孩子送到大医院治疗,但是孩子的父母感到力不从心。“小希望之家”连夜作出承诺,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急救。

    闫女士前晚多次到这户人家家中反复劝说他们。令人心酸的是,闫女士发现孩子的家人已经将孩子的棺材做好了,经过了一夜的努力,孩子的父母终于同意把孩子交给她做最后的尝试。

    ●凌晨

    接到孩子时已奄奄一息

    “今天凌晨4点,我和家人赶到孩子家中,接出了孩子,孩子已经奄奄一息。”昨天,闫女士告诉记者,医生初步判断,因为没有进食进水,孩子已经重度脱水、营养不良,怀疑有严重电解质紊乱,生命垂危。闫女士告诉记者,得知这个情况后,她更是心急如焚,然后立刻联系了一名私家车主赵师傅,赵师傅听说此事后,二话没说就赶到了龙口市东莱街道,将闫女士和孩子接上往青岛赶。

    ●上午

    热心人士帮忙开道护航

    8时05分,陈岚在微博发布了求助信息,并将闫女士带着孩子上路的消息发了出来,不到20分钟,青岛的各路好心义工纷纷出谋划策,其中帮办杨师傅更是最早联系上了闫女士,并帮其联系了青岛市儿童医院,他还将此事通知了青岛公安,希望交警届时能协调车辆,保持交通畅通,后来杨师傅还联系各个出租车队,热心的哥加入营救队伍,帮忙引导车辆能够及时赶到儿童医院。

    许多热心人士在网上看到这条微博,其中即墨雷锋出租车队的200多名出租车司机都赶到了204国道。“我们得知了赵师傅的路线后,就赶到了莱西公路口等待,在莱西跟赵师傅的车接上了头,然后在前面引路,带赵师傅往青岛走。”雷锋车队队长上了赵师傅的车陪同他们一起。“我上车后看到孩子嘴唇发干,而且呼吸很弱,闫女士干着急也没办法。”雷锋车队队长告诉记者,眼看孩子越来越危险,他们决定帮孩子拦路通行,争抢时间。“我们200多辆车沿路停在204国道上,用对讲机联系,我告诉他们车辆快通过哪个路口了,等待在路口的出租车司机就帮忙协调,先拦住路口,让我们的车先通行,路过的司机知道我们的事后都很支持。”雷锋车队队长表示,从莱西到青岛,这段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他们仅用了40分钟就到了。

    “由于我们是即墨的出租车司机,对青岛的路不太熟悉,青岛市区的出租车司机早就在说好的路口等待了,我们下了高速路后一点时间也没耽误,我们10分钟左右就赶到了医院。”雷锋车队的司机告诉记者。

    ●中午

    医院开绿色通道抢救

    “我们医院得知消息后立刻安排了专门的医生到急诊等候,并且提前分析了一些病情,并制定了抢救方案。”青岛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告诉记者,为此医院还开通了绿色通道。当孩子被送到急诊室后,立刻就有医生对其进行了抢救,抢救完后,孩子被第一时间送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查体后,我们发现孩子的状况非常差,长时间没吃没喝,严重营养不良,再加上皮肤黏膜和口腔黏膜严重脱水。”重症监护室仇主任告诉记者,孩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呼吸状况不好,而且肠胃有问题,吃的东西不消化,也不吸收,而且心脏也有杂音。“我们可以看出孩子可能染色体有问题,一般就是21-三体综合征。”仇主任说,孩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而且孩子的身体状况也不允许他们做手术,所以只能待孩子的身体素质提高后才能手术。

    【进展】

    起名“众望”希望他健康成长

    据闫女士介绍,孩子的父母并没有说不要孩子,因为县里没有很好的医疗条件,所以无奈才想放弃治疗。孩子的父母表示,只要孩子的病能在外面治好,他们会积极配合。临走的时候,孩子的父母给闫女士写了一封委托书。闫女士和青岛的好心人士在路上给孩子起了个名字叫“众望”,就是众望所归希望他能健康成长。

    经过一天的爱心接力,“众望”总算得到了有效救治,从烟台到青岛,一路上有许多热心市民陪伴和帮助他,终于为他赢得了一线生机。如果您想帮助“众望”,或有什么话想跟他说,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告诉我们。

    【链接】

    唐氏综合征

    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60%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产前诊断是防止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的有效措施,在青岛,唐氏综合征的筛查对市民是免费的。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徐栋 于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