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先进执法船亮相青岛 对抗能力更强(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17 13:51:37 字号:A- A+

QQ截图20141017075414

    昨天上午,“中国海警1306”船挂起满旗,以最高礼节亮相青岛团岛码头,正式入列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所属的中国海监北海总队。作为国内最先进的维权执法船,“中国海警1306”船也是北海区首艘电力推进的执法船。简朴而隆重的入列仪式后,“中国海警1306”船随即起航出海执行维权任务。

    3000吨级海警船昨入列

    昨天上午9时45分,“中国海警1306”船入列仪式在团岛码头举行,入列仪式只持续了约十五分钟。船长苏广俊手持国旗上船,升旗仪式过后,“中国海警1306”船拉响了汽笛,正式起航执行维权任务。

    “中国海警1306”船是国家海洋局又一艘新完成建造并交付使用的3000吨级海洋执法船舶。该船于2013年7月23日在广州黄浦造船厂开工建造,2014年4月30日下水,2014年9月2日完成航行试验。船长苏广俊介绍,该船长98米,宽15.2米,船速为18节,设计排水量为3900吨。这艘船的入列,将对加强我国海洋执法能力和海上勤务发挥重要作用。

    国内最先进维权执法船

    “虽然1306船消耗的还是轻柴油,但这艘船是靠电力推进的,它跟普通的执法船最大的区别在于螺旋桨,可以360度旋转,操纵起来更加灵活方便。 18节的速度,之前的船也能达到,但这艘船操作起来更灵活。再加上船的吨位大,可以起到很好的减摇作用。 ”苏广俊介绍说,原来的那些执法船抗击风浪的能力比较弱,遇到大风大浪时船体摇晃幅度达到30度到40度,而1306船的减摇设备很先进,遭遇同样的风浪摇晃幅度可以减少到五六度,这不仅大大改善了海上执法人员的工作环境,也有力地保障了海上执法任务的完成。

    “这艘船对于中国的海上维权能力的提升,可以说具有突破性的意义。我们之前的执法船比较老旧,已经难以适应现在海上维权和执法的复杂形势。 1306船是专为海上维权设计的,船上配备了先进的导航装备,船速更快,对抗能力更强,执法能力和手段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说1306船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专用维权执法船。”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崔晓军支队长介绍道。

    新船入列执法能力提升

    中国海监北海总队成立于1999年8月,是我国海洋维权执法的重要力量。主要职能是: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对北海管辖海域(包括海岸带)实施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损害海洋环境和资源、破坏海上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执法监察工作。

    前不久,已有一艘大吨位执法船入列北海总队,它就是新建造的中国海警4000吨级执法船舶——“中国海警1401”船。 “中国海警1306”船入列后,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吨位在千吨级以上的执法船已达15艘,主要承担着海上维权、海上执法和海上勤务的重任。

    “海警1306”船小档案

    ■2013年7月23日在广州黄浦造船厂开工建造

    ■2014年4月30日下水

    ■2014年9月2日完成航行试验

    ■船长:98米

    ■船宽:15.2米

    ■船速:18节

    ■设计排水量:3900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