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渔民脑出血昏迷 北海救助飞行队冒风浪救援(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0-19 07:11:41 字号:A- A+

渔民脑出血昏迷 北海救助飞行队冒风浪救援

渔民脑出血昏迷 北海救助飞行队冒风浪救援

  前日下午,“辽瓦渔25038”渔船在行驶到威海东偏北方向约60海里海域时,一名渔民在作业中不慎摔倒导致脑出血昏迷,急需空中救援。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海上搜救中心的求救信息后,迅速派出B-7312救助直升机前往实施抢救,在克服了海上4米大浪和距离超出救援范围的情况后,将危重渔民救回送往医院抢救。由于出动及时,这名危重渔民已脱离生命危险。据介绍,执行本次救援任务的B-7312救助直升机在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设立青岛飞行救助基地之初曾在青岛待命驻扎一年,并曾参加过青岛奥帆赛和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的应急保障任务。

  渔民脑出血生命垂危

  “我们这里有一名渔民摔倒昏迷了,怀疑是脑出血,快来救救他吧。”17日下午3时许,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运控值班室收到了一条海上搜救中心的信息,在威海海域东偏北方向距离飞行队驻地142海里处,一艘船号为“辽瓦渔25038”的渔船上有一名渔民生命垂危,急需空中快速救援。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运控值班室接到救助信息后立即按照程序向上汇报,飞行队经研究决定派B-7312救助直升机前往救助。根据信息,救助点距离飞行队驻地140余海里,远远超越了救助飞行队承担的110海里的正常救助范围,加之目前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只能承担昼间救助任务,所以救生员们必须在下午5时10分日落之前将危重船员救上直升机,这对于年轻的救助飞行员马宏儒、黄宗令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4米大浪中跳上渔船

  下午3时24分,B-7312救助直升机从蓬莱机场起飞,以直升机的最大速度赶到求救海域。“你们要把船尾清理出来一片空地,这样方便救生员吊运伤员。”在距离渔船60海里的时候,机组人员与渔船建立了通讯联系,飞行员通知渔船做好渔民救助准备为直升机吊运创造条件。下午4时26分,B-7312救助直升机飞抵指定海域,比计划抵达时间提前了14分钟,机组人员很快就发现求救船只,现场的情况却让救生员们心又提了起来,4米的大浪让渔船在海浪中上下跳跃,给空中救援平添了很大的困难。

  即便如此救助行动还是迅速展开,机长操纵着直升机在绞车手口令的引导下慢慢靠近被救渔船,由于渔船较小、风浪大等因素,给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

  绞车手用绞车放出救生员给机长口令往渔船上空慢慢移动,根据以往机组的救助经验总结,绞车手终于在几个大浪过后渔船处于平稳期时,把救生员顺利放在小渔船后甲板上,至此整个机组才松了一口气。

  救生员到达渔船甲板后立即展开作业,首先将陪护人员送上直升机,而后救生员在甲板上对颅内出血昏迷的渔民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和施救,随后将受伤渔民套入救生套紧紧抱住渔民,一切准备好后向直升机上的绞车手发出信号,绞车手把救生员与被救者接回机舱。下午4时45分,B7312救助直升机在规定时间内开始返航,由于昏迷船员伴有颅内出血,情况非常危急,机组在返航途中处于逆风,尽量用最大速度飞行,经过1小时11分钟紧张飞行,安全顺利在蓬莱机场落地,危重船员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据了解,由于救助及时,目前该渔民已脱离生命危险。记者王建亮 通讯员曹煜 冯小荧 吕益杰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北海救助飞行队在青设救助基地

  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共有中型救助直升机和大型救助直升机两种机型。中型救助直升机是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于2006年自美国西科斯基公司购进的。大型直升机是2007年自欧洲直升机公司购进的。自购进使用以来,两架直升机先后参加了淄博大烟囱救助、青岛奥帆赛海上应急保障及多次海上救助任务。

  由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责任海区面积较大,以原有的蓬莱、大连两个值班待命点难以有效覆盖连云港以北至威海海域,2010年初在青岛设立飞行救助青岛基地,海上专业救助直升机进驻青岛执行救助值班待命任务,后来飞行队将待命点固定在蓬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