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青岛环卫工家庭 3岁孩童凌晨扫马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0-20 05:07:40

独家:青岛环卫工家庭 3岁孩童凌晨扫马路

    捡来的菜分着吃 攒钱给孩子买房子

    在这个小院里,有的家庭已经在这儿干了十七八年。他们全部来自临沂郯城,经朋友或亲人介绍,来到青岛当环卫工。

    晚上八点左右,李大仁和媳妇正在吃晚饭。如果不是因为最近几天李大仁的身体不好,这个时间他应该还在外面送垃圾。

    干环卫工的一般是一家人一起,最少也是两口子。女的负责清扫路面,男的负责送垃圾。两人可以相互帮忙协助一下。清扫路面从每天凌晨三四点开始,送垃圾一般要干到晚上十来点。李大仁刚来的时候非常不习惯,干了两天就不想干了。觉得又脏又累,永远睡不够。但一件小事让他感觉到干环卫工的价值。

    有一次,他扫完一条街正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远远看见一辆车子缓缓朝他开过来,在他旁边停下,司机问他:“师傅,这条路没有垃圾桶吗?”原来,这位司机为了丢个垃圾开了一整条路,“你们也不容易,看你刚扫完。”司机说。李大仁说,那个人他到现在还记得,让他非常感动。

    李大仁一家干环卫工已经七八年了。儿子在青岛一所大学读书,平时很少回来。李大仁在他们的高低床旁边又塞进一个很窄的单人床,留给儿子。李大仁告诉记者,儿子很快就毕业了,他们终于熬出点头了。不过,如果儿子要在青岛安家落户,买房是必须的,“没有房找不到媳妇啊!”所以,两个人加起来每月2400元的工资,除了必要的吃喝开支,都攒给了儿子,“当父母的总不能不帮忙吧!”

    晚上七八点,院里的大部分家里都到了吃饭的时间。李大仁媳妇告诉记者,院里的人相互都认识,关系也不错。在外面扫马路,有时会有看他们辛苦的热心肠人送些吃的,有时夜市的摊主卖不出去水果也会送给他们,也有摊主卖不掉的菜叶丢在路上,他们去挑拣些好的,然后回来大家一起分着吃。“有些还不错的,扔了怪可惜的。”李大仁媳妇笑着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