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专利代理机构增至20家全省居首 申请方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4-10-20 05:42:49 字号:A- A+

    早报讯 年我市新增5家专利代理机构,总数已经达到20家,居全省首位。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2012年之前,我市的专利代理机构仅有8家,伴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办青岛分理处的获批,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也将迎来新契机。截止到9月份,今年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6234件,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3名,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077件。

    专利代理机构增至20家

    青岛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专利代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我市2013年投入100万元,2014年投入150万元,对我市专利代理机构的年度专利代理服务工作分别情况进行资助,用以扶持和引导我市专利代理机构的发展。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机构资助等措施的推动下,2012年,我市新成立本地专利代理机构3家;2013年,我市新成立本地专利代理机构4家;2014年,我市新成立本地专利代理机构5家,我市专利代理机构由2012年前的8家增长至20家,专利代理机构规模迅速发展,为我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为加强对知识产权资产的运营,我市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合资成立了青岛橡胶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作为专门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开展橡胶产业集群的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运营、专利信息的战略分析预警等工作,也是省局批准的山东省化工橡胶领域的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公司完全市场化运作,目前已拥有专业人员40多人,成立第二年即实现收入突破500万元,成功打造了出版社国家资源与地方经济及行业深层次合作运营的新模式。

    在青申请专利更加方便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办青岛分理处获批,也将带动青岛的专利服务工作。9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青岛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理处(国知发办函字【2014】122号),我市成为继深圳、苏州之后,全国第3个在省知识产权局外设立专利代办机构的城市。专利代办处(分理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地方设立的业务派出机构,负责受理专利申请文件、收取专利费用、办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等,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地方设立的服务窗口。

    青岛分理处的设立,将极大地方便我市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专利申请,可以节省大量专利文书往来所需时间,避免大量人力、财力支出,解决我市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专利申请和费用缴纳过程中的不便,并通过办理专利费用减缓等激励措施,促进我市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的快速提高。据了解,我市规划三年培养200名专利代理资格人才。(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