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破烂王改行专偷电梯 青岛警方千里辑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进刚 2014-10-21 05:39:29 字号:A- A+

    破烂王改行专偷电梯 青岛警方千里辑凶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  因为染上赌博恶习欠下债务,两名专门从事废旧电梯收购的男子“转行”盗窃电梯主板8块,非法获利7000余元。开发区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开展侦破工作,经过缜密侦查,案发3天后远赴河北容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10月8日上午7时许,开发区辛安街道某酒店前台连续接到多名客户反映:“你们酒店的电梯怎么都不动了,什么时候能修好,不行就退钱,我们不住了。”酒店负责人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负责人刘经理赶紧联系电梯厂家让其前来维修,维修人员到7楼机房一看傻了眼。8个电梯主板全部“失踪”,连“心脏”都没了,电梯能动才是怪事。如果重新购买和安装这些电梯主板,总价值50多万,慌了神的刘经理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对案件现场进行了勘查,调取了酒店监控。民警分析,盗窃电梯主板案件比较少见,电梯主板是比较专业的配件,只能安装在各对应型号的电梯上,虽是价格不菲但必须较为懂行的人才知道。犯罪嫌疑人盗窃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销赃,这批被盗电梯主板会卖到哪里去呢?因为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民警初步判断嫌疑人可能从事过电梯生产或维修相关的工作。

    10月9日上午,办案民警通过走访获取线索,有酒店员工反映案发前一天下午有两名男子来酒店,询问有没有废旧电梯要出售,称他们是专门从事这行业的。员工称当时就答复说没有,两名男子也随即离开。通过调取上百段酒店监控,办案民警发现在案发当日凌晨零时许,有两名男子从酒店后门进入,然后快速闪进消防通道。过了30多分钟两名男子从后门离开了,但此时其中一名男子身后背的包,看起来比刚刚进来时鼓起了许多。至此,两名男青年进入民警视线。

    随后,办案民警对现场周边及各交通路口监控进行查看,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车牌号为冀F45***的大众朗逸轿车离开酒店。通过走访调查和对车辆情况的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为张某和吴某,今年都是30岁左右,均为河北容城人,平时以收购旧电梯和电梯部件为业。10月10日晚,刑侦大队4名民警驱车千里奔赴河北容城,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张某成功抓获,随即顺线抓获另一名嫌疑人吴某。

    犯罪嫌疑人张某供述,他从2013年开始到河北、山东部分市区宾馆酒店转悠,从事废旧电梯回收工作,清楚电梯的主板很值钱,一块旧的电梯主板最多能卖到近万元。2014年8月份,朱某因为染上赌博恶习欠下10多万的债务,就产生了盗窃电梯主板卖钱的恶念。为此他找来同乡吴某。起初,张某让吴某跟他一起从事收购旧电梯的生意,后来见吴某竟也是好赌之人,并且也欠下不少债务,就提出偷电梯主板去卖钱,吴某当即答应。

    此次到青岛开发区某酒店盗窃8块电梯主板后,张某和吴某随即驾车返回容城,因为害怕时间长被警察找到,张某匆匆将价值不菲的盗窃赃物只以不到7000元钱的价格就卖掉了,虽然感觉吃了亏,但是看到轻易得手的7000多元,张某和吴某还是很兴奋,两人决定以后就彻底“转行”专偷电梯主板。不过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在案发后仅仅3天就“找上门来”将他们抓获。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在这起案件中,办案民警了解到,被盗酒店对电梯机房只是用铁丝将机房门缠绕,并没有派出保安巡视或专人值守,造成了电梯机房防范的“漏洞”,犯罪嫌疑人从而轻易得手。开发区警方提醒广大宾馆酒店业主,电梯主板被盗会造成较大损失,并会影响到酒店宾馆的正常营业。一定要注意加强对电梯机房的专门值守,必要的话应在机房安装报警装置,防止给犯罪嫌疑人以可乘之机。(记者 张进刚 通讯员 梁铁君 孙敬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