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银行磁条卡下月起停刷 换芯卡收费各行不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0-22 06:01:49 字号:A- A+

明年起银行磁条卡将停发 换“芯”收费各不同

    这么多年来,刷卡消费成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这“刷一刷”的动作也非常形象。但是根据央行部署,到本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也就是说,金融IC卡消费时只能插卡不能再刷卡了,磁条卡暂时还不受影响。另外,明年起银行纯磁条卡将停发,市民最好尽早将手中的磁条卡到银行换成金融IC卡。

    金融IC卡下月起停“刷”

    “我手中的华夏银行的金融IC卡早就不能刷了,当时我还以为磁条坏掉了,总是刷不出来钱,后来咨询银行才知道磁条不能刷了,只能插卡消费。”早在今年7月中旬,市民徐女士手中的金融IC卡就不能“刷卡”了。记者了解到,华夏银行自今年7月12日就全面关闭了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据悉,关闭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是指在具有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必须使用金融IC卡的芯片进行交易。值得关注的是,在其他只能刷磁条卡的交易终端上,金融IC复合卡的磁条仍然可以进行交易。“关闭降级交易旨在充分发挥芯片交易安全性高的特点,避免由于金融IC卡降级交易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风险,保障持卡人权益。建议持有纯磁条卡的客户尽早到银行网点将磁条卡更换为IC卡,以保障支付安全。”华夏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其他银行的进展如何呢?记者发现各家银行的进展不一,但是根据银行的说法就是肯定会按照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进行。昨日,记者使用中信银行的金融IC卡消费时,仍然可以刷卡交易。不过,根据央行部署,到本月底前,全国POS终端也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换卡费各家银行不同

    目前岛城金融IC卡推广情况如何?记者昨从中、农、工、建、交、招商、华夏等银行了解到,按照央行规定,今年银行新增IC卡的数量要占到新增银行卡总数的90%,各银行都达到了要求,不少是超额完成任务。

    “央行自2011年推广金融IC卡开始,每年要求各银行新增IC卡的比例也是逐渐上调的,每年我们都超额完成任务。”青岛一家国有银行银行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他也提到,IC卡占目前银行卡持有总量的比例还不算高,其所在银行IC卡仅占银行卡总数的15%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许多磁条卡持有者没有及时来更换,还有许多用户虽然有卡但仍青睐使用存折等。“磁条卡将从2015年不再新发,届时银行将通过阶段性促销活动,或在磁条卡到期更换新卡时,将市民手中的磁条卡逐步更换成IC卡。”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银行在近两年都做过优惠促销活动,例如,招行新办或者更换指定复合卡时存入1000元人民币免收10元的卡片费用。“我们在今年6月1日前是免费更换金融IC卡的,但从6月1日开始每张卡收费10元。”建行青岛分行卡部王经理受访时说。

    经调查,青岛目前各银行更换复合金融IC卡收费不一,每张从0元至20元不等。据了解,交行在去年底曾有过免费办卡的活动,目前换卡、办卡的费用已经恢复为20元;中信银行金卡客户换卡10元,白金卡及以上卡片换卡不收取工本费,换卡不可保号;民生银行2015年7月之前换卡免收手续费,银联借记卡普卡、金卡、钻石卡、商户卡、小鬼当家卡、薪资理财卡等均可保号更换,但银联邮政理财卡目前不支持换IC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