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轴三片、四区多点、圈层发展 青岛确定现代农业发展总体框架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刘丽娜 2014-10-22 13:07:57 字号:A- A+

精品园、示范园、

标准园多点布局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丽娜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我市申报产城一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进入答辩阶段。

    据介绍,产城一体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我市申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示范主题,我市将以依托城镇、服务城镇、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除城乡体制壁垒,促进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与城镇建设的空间一体、产业一体、功能制度一体,在全国率先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全国发展产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和提供新样板。

    按照规划,我市将优化现代农业区域布局,搭建“一轴三片、四区多点、圈层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总体框架,推进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主要农产品人均占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做到口粮安全、自给有余。

    “一轴三片”即大沽河生态中轴,东部崂山、北部大泽山和南部大小珠山三大生态间隔片区,打造贯穿青岛南北的防洪绿色安全屏障和自然生态景观长廊,建成万亩林场30个,将农业打造成为城市生产性碳汇基地定位。

    “四区多点”即粮油生产功能区、设施农业功能区、现代畜禽养殖区和深远海现代渔业养殖区,以及在全市多点布局发展农业精品园、示范园和标准园区等。粮油生产功能区将重点打造全市北部100万亩粮油生产基地,大力推动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适度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生产,推广高产优质、抗病性强的花育、鲁花等系列花生品种种植;设施农业功能区重点建设沿大沽河流域100万亩高效设施农业基地,推广平度马家沟芹菜、胶州大白菜、莱西山后韭菜等一批高效特色蔬菜种植,大泽山葡萄、黄岛蓝莓、城阳少山红杏、崂山樱桃等特色鲜果种植,推广黑木耳、香菇、平菇等食用菌种植及崂山茶叶、胶南茶叶、杜村花卉、枯桃花卉等园艺种植;现代畜禽养殖区将重点在莱西市西北部和南部、胶州西南部和即墨中西部等区域,建设奶牛生态养殖区,在平度市蓼兰、云山、兰底镇和莱西市夏格庄、日庄、南墅镇等地建设优质肉牛生产区,在平度市店子镇等地重点建设肉禽养殖加工基地,在胶州市西南部、莱西市西北部、平度市南部以及黄岛西南部等地重点建设优质猪养殖加工基地,在黄岛区张家楼和胶州市张应镇等地,重点建设肉兔生产加工区;深远海现代渔业养殖区将重点实施“引、增、稳、控”发展方针,建设蓝色粮仓,大幅增加远洋捕捞产量,稳定发展水产养殖,全力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远洋渔业生产基地、深海海珍品健康养殖基地、渔业资源养护基地、水产冷链物流基地、水产加工出口基地、水产良种繁育基地。

    在此基础上,依托城市功能在空间上的延展,以距城区距离通达性为依据,逐步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在空间上的圈层布局,打造城市农业发展圈、近郊农业发展圈和远郊农业发展圈三大圈层,分别以承担不同的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功能为主导。

    据了解,2013年,我市粮食总产量为322.4万吨,口粮自给率达到205.4%;粮食、蔬菜、油料、畜产品、水产品均衡供给能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主要农产品人均占有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做到了口粮安全、自给有余。截止目前,我市在北部建设了粮油生产功能区,沿大沽河流域建设了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功能区,在全市多点布局,建设了高端农业精品园、示范园、标准园654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