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学开游泳课不收费 无泳池可在操场上搭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徐美中 2014-10-23 13:36:06 字号:A- A+

    小学三四年级开设游泳课程,学校没有游泳馆怎么办?如果组织学生去公共体育场馆,需不需要家长陪同?需不需要家长掏钱买游泳卡?市区的学校即使没建游泳池,还可以去其他学校和公共场馆借地方上课,有的区市根本就没有游泳馆,怎么解决?近日,教育局、体育局、财政局等联合发文加强阳光体育,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项目里,学游泳成了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1问:是否收费

    财政埋单方案待定

    关于加强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大力推广田径、球类、游泳、帆船、武术、体操等运动项目,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运动技能。在小学三到四年级全面开设游泳课,总课时在20节,逐步使全体在校学生都学会游泳;鼓励初高中学校开设游泳特色课程,高中阶段学校逐步实行分层次、专项化教学。

    “学游泳是好事,我假期送孩子去体育馆学,一节课就要160元钱。 ”市民宋喆的孩子在读小学二年级,因为体质不好,假期她给孩子报名去体育馆学游泳锻炼身体。 “我们是在5月就报名了,7月去根本报不上名。我小时候学游泳,家长都是把我们带到海边手把手教,现在越来越重视安全了。 ”宋喆说,孩子的学校面积很小,没有体育馆,如果要上课,就得去校外。“如果开课,要不要家长陪着?上班族没时间怎么办? ”

    还有人担心去校外游泳会耽误很多课时。“去校外找场地,一来一回至少得花费半个小时,孩子再脱衣服穿衣服,真正下水的时间能不能保证?”家长陈莉莉说,游泳课如果安排在假期会更合适。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告诉记者,游泳课安排在什么时候要各个学校和游泳馆协调,“如果是在平时上课时间,肯定不需要家长陪同,如果是假期,就要家长接送了。另外家长可以放心,开游泳课不会对家长收费,我们正在探讨方案,希望区市两级财政埋单。 ”

    2问:场所在哪

    校内或附近游泳馆

    李彦坦言,学生学游泳安全会被重点考虑,路上校车的安全、下水时的安全等等都要制定详细方案,安全教育也将占据游泳课课时。 “上海的经验是16节课下水练习,基本上16节课后,学生就能学会扔掉辅助器材自己游泳,下水之前的课时会讲安全,讲基本姿势和技巧。 ”

    对没有游泳馆、附近也没有公共游泳馆的学校,李彦表示可以通过在操场上搭建可拆卸游泳池的方式解决。据介绍,今年暑假即墨市教体局已经做了尝试,即墨市实验二小、实验三小和实验四小在操场上搭建了泳池,政府出钱购买游泳培训服务,免费向即墨市的小学生开放。

    3问:如何前往

    必要时可联系校车

    李沧是岛城首个实现小学生免费游泳的区市,李沧教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多种因素,目前还无法实现校校都有游泳馆,对那些没有游泳馆的学校,在实际操作中,他们都就近安排这些学校的学生,前往路程最短的游泳场所,必要时学校可联系校车。除了第一堂课有家长陪同外,随后的课程中,大部分家长都不会陪同学生前往学习。 “每次上课学校都有专门人员跟随,游泳场所的教练我们也都做了安全教育。 ”

    青岛台东六路小学有自己的游泳馆,免费游泳已实行多年。该校副校长李雨宸告诉记者,实行免费游泳以来,家长并不用担心或陪同。青岛寿光路小学目前还没有实行免费游泳,该校副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等待区教育局的组织安排,确定游泳场所后,也将统一组织学生前往,尽量减轻家长负担。(记者 赵黎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