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暴走勇士爱行善事 街坊叫他“老保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4-10-24 05:25:12 字号:A- A+

暴走勇士爱行善事 街坊叫他“老保姆'”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暴走勇士”王国恩一直在坚持做自己的爱心“事业”,他人老但心却未老。

    主人公王国恩,60岁,退休老司机,八大峡街道台西纬五路社区治安巡逻员,从事公益事业多年。仅凭一双脚,每天“暴走”20公里进行社区治安巡逻,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无数,劝架、抓小偷、修水管、帮助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家长里短。

    暴走 每天坚持徒步巡逻20000米

    初次见到王国恩,他正巡逻到了贵州路。红帽子、墨镜、马甲、黄袖章,王国恩在街上极易被识别。沧桑的面容、瘦弱的身躯,让人不敢相信,他竟能坚持每天步行20公里,为社区治安尽心尽力。

    从贵州路台西一路路口出发,经台西五路,走磁山路,经成武路、费县路、汶上路、贵州路到团岛,然后再回到原点,每天上下午各一趟,单趟两小时。“算下来大概一天得走20000米了。今年是世园会年,从四月份世园会开幕至今,我和我的巡逻队小伙伴们已经坚持半年没有休息日了,天天这么走。”王国恩说道。

    随后,记者跟随王国恩亲身体验了一番治安巡逻的工作。走了大概50分钟,记者就已经有些吃力了,再看看王国恩,脚步依然稳健,时不时向记者讲述自己在巡逻途中所遇到的趣事。

    说王国恩“暴走”一点都不为过,每天20公里的步行肯定是费鞋的,不到半年时间,他已经磨破两双了。

    勇士 做好事不怕被报复

    团岛四路与四川路交汇处,聚集了团岛农贸市场、多趟公交总站、特种大货车穿梭而过,此处人多、车多,当然,小偷也多。据台西纬五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国恩是个正直的人,每次看到有小偷正在偷窃别人的包,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提醒当事人看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记者质疑王国恩真的不怕被坏人报复吗?他谦逊的回答道:“当我亲眼看到别人的钱财被偷的时候,潜意识告诉我,必须第一时间提醒当事人,不能让小偷得逞。我并不害怕被坏人报复,那是因为我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是我治安巡逻的本职工作。”

    街头大排档是岛城夜生活一大特色。王国恩表示,每到夏天,社区各条道路上都会有很多烤肉大排档,年轻人多喝点酒一着急难免就打起架来了,所以在夏季,我会经常晚饭后出来溜达一圈,看看有没有闹事的。光今年夏天我就拉了好几次架,还好,打架的双方都算给我点面子,大家是邻居,说说也就过去了。

    能干 街坊心目中的“老保姆”

    在台西纬五路社区居民眼中,王国恩就是他们的“老保姆”。修水管、拆装书报箱、每天准时看望社区的几家重点关照居民……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王国恩除了做社区的治安巡逻,同时他还做了多年的楼长。对于社区的老人和残疾人,老王总是很用心的为他们服务,每天出门巡逻之前一定先到这几家看一看,如果有需要跑腿的就抽空帮着跑跑腿。

    王国恩是名老司机,80年代开过出租,90年代以来干过班车司机,凭着熟悉青岛的道路,他偶尔会在巡逻过程中客串“交通协警”的角色,指挥疏导拥堵路段交通,旅游旺季为外地车辆指路,这些对于老王来说其实都是额外的。

    多年的司机生涯,让王国恩拥有了一手维修的好技术,这可是要得益于自己多年积攒的维修经验了。记者采访期间,王国恩碰到了一位特殊的居民。

    据了解,就在几天前,王国恩正在街上巡逻,有一位社区的阿姨找到他,经沟通后才知道,那位阿姨家的水管坏了,自己不会修,看着老王穿了志愿者的衣服,抱着试试的态度希望老王能帮忙修一下,在阿姨看来找别人修她不太放心。

    巧合的是,就在记者采访王国恩的时候正好就遇到了那位阿姨。见到王国恩,阿姨激动得赞不绝口,她表示,老王是个大好人,谁和他做街坊真的是福气啊!

    感恩 家人鼎力支持

    老王随叫随到,社区负责人表示。

     为社区这个“大家”做好事多了,难免会对自己的“小家”照顾不周。“老婆以前老是吃醋,老说社区有啥事我24小时随叫随到,家里有事了却找不着我。说实话,我的心里也很愧疚!我始终觉得多为需要帮助的街坊做点好事是积德的,上年纪了,发挥一下自己的余热,人要懂得感恩。”王国恩说。

    通过王国恩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家中的老婆和孩子转变了观念,现在开始鼎力支持老王的好人好事。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王国恩总是给人非常谦逊的感觉。在记者的一再请求下,他才肯摘下墨镜面对镜头。老王表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行点善事是应该的,没有必要搞的大张旗鼓,大家都是普通老百姓,社会之中总归需要多一些好人才行。

    爱操心、喜欢管闲事的王国恩注定是闲不住的,社会需要时刻想着社区居民一切的正能量。(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