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WiFi目前免费 仅支持中国移动手机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4-10-24 13:36:2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10月21日,青岛日报、青报网刊发了《青岛近2000辆公交装了WIFI 下次乘车别忘试试》一文,引起广大网友极大关注。报道刊发后,有网友向本报官方微博、微信反映,称公交车内的WIFI是收费的。那么,车载WIFI是否真的收费?WIFI网速如何?带着网友的这些疑问,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采访了公交集团、青岛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

    问:什么是公交WiFi?

    答:公交WiFi是一个无线WiFi热点覆盖和管理系统。通过移动基站转化成网络信号,供乘客接入互联网获取信息、娱乐或移动办公的业务模式。乘客只需持有支持WiFi的上网终端,就可以免费连接该无线局域网,从而实现高速上网。

    问:使用公交WIFI,到底收不收费?

    答:可能有不少网民在咨询10086热线时被告之,该项业务将按照流量计费。事实上,这可能是10086热线接线人员与青岛移动公司沟通不畅所致。青岛公交车载WIFI是青岛移动开拓的全新业务,执行地方收费标准。目前,在公交车上使用WIFI实施完全免费的收费标准,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问:为什么中国联通的手机不能上网?

    答:由于公交车上的免费WIFI是公交集团与移动公司合作项目,具体安装由移动公司负责。所以,目前只能支持中国移动手机。问:公交车上使用WIFI如何操作?

    答:公交车上网很简单。具体使用方法:首先打开手机的WLAN,寻找CMCC_4G信号并连接,在电话号码栏输入一个青岛移动号码,并点击,在移动手机上获取动态密码。然后,输入动态密码即可免费上网,上网手机只需提供青岛移动手机号码,并非只能用移动手机号码上网。

    问:跟3G相比,4G网络网速如何?

    答:与3G相比,4G最大不同是网速更快了。据青岛移动技术人员介绍,4G网络的理论网速峰值可达到100MB/秒,而3G网络的理论网速峰值大约在20M/秒。从实际应用来看,4G网络能够达到50M/秒的水平。从前期运行情况看,每辆公交车上约需安装两台信号接收设备,每台设备大约可以容纳30~50人同时上网,算下来每辆车可以允许近百人同时上网,以目前公交车的载人数量来看完全够用。不过,因为信号覆盖等原因,WIFI可能在部分时段出现连接不畅,网民可尝试多刷新几次。

    问:下一步,还有更多公交车会安装车载WIFI吗?

    答:目前,已有60余条线路的16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免费WiFi。下一步,还将在更多线路上推广。现在很多车辆无法安装,主要是因为老旧车辆即将更新,所以没法安装。今年年底前,随着车辆更新步伐的加快,还将有更多线路加入到免费WIFI的行列。

    除了车载WIFI外,还有网民反映:在使用APP手机公交智能查询系统时出现一种情况,明明查询软件显示某线路车辆还有5站到达,可是猛一抬头,一辆该线路的公交车已经停在眼前了,为什么这辆车没有出现在查询系统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车载GPS设备出现问题?

    对此,青岛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个问题存在于个别车载设备上,但更多的是因为信号的问题。目前,智能查询调度系统每天平均有120万人次点击,高峰时段某个瞬间点击人数太多,可能造成信号“堵塞”,从而出现个别车辆信号不稳定,定位信号不能及时回传,信息显示滞后。出现这种情况后可以稍微等一会,刷新一下就会好的。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