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村放豪言打造半岛第一商圈 云集高大上商场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作者:宫晓菲 刘岳超 2014-10-25 14:09:12 字号:A- A+

    随着青岛“全域统筹”战略的实施,城市中心正在北移,位于腹地的李沧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纵观青岛各大商圈,李村商圈凭着多年来不断升级改造,被评为“全国商业名区”,现在又喊出要打造山东半岛“第一商圈”的豪言。伴随着伟东乐客城、万达广场、银座广场等新商业的不断涌入,迎接新机遇和挑战的李村商圈,正悄然“化茧成蝶”。

    演变:从“大集经济”到“商圈经济”

    “市”是指进行交易的场所,商业就是城市的本源,是社会再生产的血脉。李村商圈的变迁见证了青岛商业的进化,可以说,是城市商业发展的一角缩影。

    在青岛,李村大集赫赫有名。听赶集的当地人说,李村大集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当地人的生活离不开它,每到“逢二遇七”,交通状况往往不容乐观,因为很多居住在老城区、崂山区、城阳区的居民也会纷至沓来,不为别的,也可以凑个热闹。就是这个拥有漫长发展史、极具民俗特色的民间商业交易市场,为后来李村商圈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经济基础,储备了丰富的养料。

    李村商圈大致以夏庄路和李村河交汇处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最北至金水路以北,最西至君峰路附近,最南至青山路,最东可以到达巨峰路以东。

    “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大型商场和超市都没有,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吃的、用的、玩的,都是通过赶大集的方式,哪怕是一根针、一块布都是从集市买的。”55岁的老李村人孙女士听闻记者想要了解李村从前的模样,激动地表示“李村确实变了大模样!”。据她介绍,李村大集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是位于当今李村商圈的中心腹地,因此公共交通一直较为便利。并且,商品可谓是“啥都有”,要价也很公道,因此而远近闻名。

    据了解,20年前,青岛市划分区域,李沧区成立,从那时起,大型商场开始陆续入驻,为今日的商圈打下了地基。

    崂山百货、北方国贸作为传统型的大型商场给李村人带来了很多便利,各种档次、符合不同年龄段消费者喜好的服饰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了,维客广场、利客来最初的定位就是平价超市,因此,很多喜欢赶集买菜买肉买生活用品的人逐渐也喜欢到物美价廉的超市逛逛……经济在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悄然改变着。

    探讨城市商业、商圈的变迁,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是两大脉络。

    李村商圈初具规模时,居住在附近的当地人是消费主力。同一时间,青岛台东商圈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由此,分割了市南、市北、老四方、崂山区的绝大多数消费者。另外,城阳区由于商业发展起步更晚,李村商圈以“城郊结合部”的地理位置几乎全揽下城阳的消费者。

    彼时,崂山百货、北方国贸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李沧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但由于缺乏高端消费,加上台东商圈的繁荣,很多年轻人依然习惯于结伴到“市里”逛逛。

    转型:辐射百里的商业航母

    近年来,李村商圈正在从传统商圈向新型商圈转型,有人说,李村商圈之所以能逐步赶超台东商圈,在于历史久远的李村大集的影响,所以能厚积薄发,也有人表示是搭了世园会、地铁交通枢纽、铁路北站等设施建设的快车,而现代商圈的发展经验证明,交通的发展恰恰模糊了商圈的边界,同时也无异于给李村商圈的快速转型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长年在李村商圈从事零售业的段女士认为,虽然说传统商圈指的是零售交易区域,也就是以百货商店为中心,能辐射到的顾客居住的区域范围。零售商、消费者、商业业态是传统商圈形成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但随着当前城市发展提速,经济水平提高,影响李村商圈发展的因素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2011年12月3日,李沧宝龙城市广场开业,这是李沧区首家开业的大型购物中心,其汇集了华润万家超市、宝莱百货、龙麦时尚KTV、草上飞乐园、屈臣氏、横店电影城、绿茵阁、巴贝拉等全业态顶尖品牌商家,其中华润万家超市、宝莱百货、一伍一拾等品牌尚属首次登陆岛城。宝龙城市广场位于李沧区九水路,与被称为李村中心的夏庄路“隔河相望”。

    2012年9月21日,李沧万达广场正式开业。其位于李沧区李村中心,黑龙江中路东侧、青银高速公路以西、李村河北岸、中崂路南侧,是继台东万达广场、CBD万达广场后的青岛万达第三城。

    2013年1月26日,伟东乐客城开门营业,据称是国内最大的河谷主题购物公园,将河流、峡谷、阳光、植物等自然生态元素融入购物环境之中,意在为消费者营造了不一样的购物气氛。

    与传统商圈的崂山百货、北方国贸相比,伟东乐客城、万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都属于新型商业综合体,即消费者可以在商场内达到“足不出户”的购物、吃、喝、玩、乐。采访中,市民崔女士对这些变化很有感受,“以前逛街是先买东西,然后再换个地方找饭店,现在就是乘电梯上下楼的事,包括看电影、唱KTV。”

    除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先后投入运营的国美、苏宁商场位于书院路上,相距不足1公里。与原有的位于书院路与夏庄路交叉口的五星电器呈现三分天下的局面,为市民购买电器提供了优惠和便利。

    作为李村商圈的升级工程,另外还有多个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其中,李沧银座广场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开业;中央公园项目已经主体封顶,建设包括soho式办公、高档住宅和大型商场等在内的商业综合体;奥克斯广场项目建设集购物、餐饮、商务、居住、休闲、文娱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高档都市生活综合体;东李花园北区项目(gala PLAZA购物艺术馆)建设以亲子游乐为主题的休闲购物广场。

    李沧区商务局局长江守奎在谈到李村商圈这些年的发展时,指着青岛市地图,略带兴奋地说:“这些项目极大缩小了城市南北差距,使辖区服务业由数量型、规模型向特色型、品牌型、效益型转变。”

    新商业项目纷纷抢滩登陆的同时,维客、利客来、北方国贸“三元老”加快了提档升级的步伐,纷纷重新装修,希望能保持实力,不被淘汰。

    据乐客城提供的近期顾客调研显示,18至35岁的年轻消费群体占商场总消费群的70%左右,家庭式消费已然成为主力。同时,还吸纳了一部分市北、市南、崂山、城阳的消费群体。

    “过去,以传统百货和百年大集为商业核心,李村商圈已经拥有繁荣一方、辐射百里的商业影响力,但很多人仍对此保留‘时尚不足、档次不够’的印象。如今,新建商业项目全部立足高端、时尚、特色,不断刷新人们对李村商圈的传统印象。”江守奎告诉记者,传统元素与现代时尚融合,多元化的商业生态是李村商圈区别于其他商圈的最鲜明特色。

    共鸣:商业与楼市齐飞

    “李村商圈正在吸纳其他区市的客流,一旦地铁开通,贯通南北的客运动脉会大大缓解李村的拥堵现象,交通的便利将给商圈带来更多客流。”乐客城总经理马军对未来的“形势”颇为乐观。

    据了解,传统商圈是在交通不便,人口居住稠密,人员流动小,物流体系不完善条件下形成的,具有地域性特点,边界以外消费者进入商圈的时间和体力成本较大,因而形成了商圈边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物流体系解决了大件商品配送的难,商业信息技术革命让商业沟通跨越了空间,城市交通快速发展则拓展了商圈边界。

    交通不仅送来了客流,还带来了置业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在在商圈附近安家,即带来了巨大的潜在购买力,如同给商圈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的血液,使其得以长远发展。

    近几日,一则关于李村和老城区房价的帖子在网上引起关注。文中提到,李村最低房价已经过万元,基本与老城区持平,针对“究竟在哪买房比较好”网友展开讨论。其中,支持老城区的网友理由集中于不爱“挪窝”,而支持在李村买房的则认为:李村的商圈规划、附近环境更胜一筹。

    对此,青岛克而瑞高级分析师张斌认为:“相对于老城区,李沧区开发晚、相对很新,医疗、教育等配套不如老城区齐全,但更受没有区域偏见、不怕距离远的年轻人喜爱,政策规划利好、新修建的道路、双地铁加上最大的商圈,就是一个现代化新区。我个人观点,从长远角度看,尽管老四方归并了新市北,但发展速度还是比李沧区略慢,过几年李沧各板块发展前景将会超过四方,关键是看你能不能‘等’。”

    随着铁路青岛新客站建成,2条地铁建设,李沧区的居住氛围日益浓厚。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由于相对于市南、市北,李沧区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这里成为外地与本地就业者的置业首选。伟东幸福之城、绿城、中海国际社区、山河城等大型社区的落座带来了大量的消费购买力。

    由青岛五月城置业开发的中央公园项目位于李沧区厦庄路124号,属李村商圈复地,着力打造城市综合体,产品有写字楼、商业步行街、主力店、高层住宅。该公司董事长毕放世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目光坚毅,他很有自信地说:“当初看上这块地,我们邀请了专业的地产咨询服务公司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经过调查发现,这里人流量大,人均购买力高,而多片住宅区的形成,将会源源不断地提供更多的消费群体。”

    据统计,截至去年,李沧区已建商业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而这个数字在“十二五”规划中又翻了一倍,而这与居民人口的增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未来:有望成“半岛第一商圈”

    随着青岛“全域统筹”战略的实施,城市中心正在北移,位于腹地的李沧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但同时,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了一些历史遗留的障碍。例如,李村商圈内许多传统商业体由于在建设时没有设计容量大的停车场,因此造成了市民购物时车没地停的状况,很多车主只得把车停在路边。

    调查发现,利客来、星光大道等商场的停车场,每小时收费二到四元不等,尽管还不到中午,但是都已经“满员”。峰山路是双向四车道,去掉画线停车区和禁停区车辆占据的车道,本就不宽的峰山路变得更窄,来往车辆的速度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包括书院路、西山一路等在内的路段,不论是主要干道还是比较窄的小路,虽然标有禁停标识,也都停满了机动车。

    “李村商圈内有六个比较大的商场,除了两个建设较晚的,许多老商店的停车场车位都不多,满足不了附近的客流量。”交警周警官告诉记者,停车难导致乱停车,也给周边交通造成了不小压力。

    尽管李村商圈已年代久远,但好在交通建设的脚步没有停下。困扰了李村商圈许久的停车难、交通堵塞等问题正在逐个破解中。

    整个李沧区交通的不断发展,使得李村这个商业重镇显然成为青岛重要的交通枢纽站。当然,在商业大鳄眼中,李村不仅是一个交通端口,更是一个商业端口。

    很多企业家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交通、建筑体量、历史影响力等各方面,李村商圈的发展都积攒了转型和腾飞的实力。

    据悉,李沧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制定全方位的商业发展策略,人文、生态、环保、交通等多个方面都将涉及。就看传统商业体能否抓住转型升级的东风,新型商业综合体能不能根据需求突破自我。未来,李村商圈能不能在综合实力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山东半岛第一”,大家拭目以待。(记者 宫晓菲 刘岳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