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慈母寻找走失女儿12年 找到时已结婚生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0-28 05:26:25 字号:A- A+

    12个年头,4000多个日日夜夜,侯春健的父母无时无刻不在寻找自己失散的女儿。最终,在河南、青岛等多地众多好心人和志愿者的爱心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忆多年的侯春健。昨天,参与这场爱心寻亲的宝贝回家网站青岛志愿者静宇对青岛早报记者说,侯春健在广东被一名好心的河南打工者救起后,一直居住在河南信阳偏远农村,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加上失散后一直失忆,所以一直没有寻亲成功,直到当地一名好心人帮助侯春健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寻亲,才有了失散12年后的这场团圆。

    对女儿的记忆定格在12年前

    2002年的农历二月初二,是老侯一家人心痛的日子。这一天,老侯家二女儿侯春健出门再没回来。

    说起12年前的那一天,侯春健的妈妈尹玉兰记忆犹新。“那天的早晨天气似晴非晴,街上刮着小风,大院里还有孩子们零星放鞭炮的声音。”尹玉兰回忆说,因为春节前没找到工作,二女儿健健大清早就找出毕业证书、身份证和求职书,8点零5分出门,去沈阳路的劳务市场找工作。“健健出门时没跟我说话,我嘱咐她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就赶紧回家。”尹玉兰甚至还能清楚记得女儿出门时穿的衣服:过年新买的保暖内衣、二姨给的蓝灰色新毛裤、枣红色的羊毛衫……女儿在尹玉兰的脑海中,一直定格在她出门的一刻。但女儿出门后,就再也没有了音信。

    这个女儿最懂事听话

    “俺家有3个闺女,健健是最懂事听话的。”65岁的尹玉兰说起失散12年的女儿,泪水就开始像断了线的珠子跌落下来。尹玉兰和丈夫老侯养育了3个女儿,走失的健健排行老二,她对这个二女儿疼爱有加。“我手关节不好,每天从外面回家,健健都会拉过我的手给我揉揉手指头,还不让我下厨做饭,好多家务活都是她帮我干。”尹玉兰抬起左手,用右手轻轻揉捏着,仿佛在回味健健给她揉手的感觉。

    根据尹玉兰的回忆,健健高中毕业后在一家印染厂上班,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韩语,还考上了电大的财会专业。电大毕业那年,健健因为0.3分之差,没能拿到毕业证书。从此健健的精神状态就一直不好。

    走失时女儿已29岁

    “我到现在还在埋怨她爸。”尹玉兰说,健健的父亲想让没拿到毕业证的女儿“静静心”,让健健在家里整整待了两个月没出门。这期间,健健的精神状态每况愈下,以致有些异于常人。之后通过多方治疗,健健逐渐恢复正常。“2001年的时候,健健已经完全恢复健康了。”尹玉兰说,2002年春节时,一个老同事到家里来拜年,第一句话就告诉她 “健健在街上和我打招呼,健健已经好了”。因为前段时间的治疗,健健失去了工作。2002年春节过后,健健就开始四处找工作。这一年,健健29岁。“29岁的大闺女,说不见就不见了。”尹玉兰说,从那年开始,他们全家就开始四处寻找,以至于到了几乎“魔怔”的程度。

    老夫妇寻女寻了10多年

    健健走失的时候,尹玉兰丈夫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脊椎变形无法直腰,出门只能靠推着自行车才能行走。即便如此,两口子也没停下寻找女儿。

    两人将健健去找工作要走的沈阳路反反复复走了几十遍,确认在这里找不到女儿后,开始扩大范围:同学家、朋友家……两人在市区其他地方查找,但都没有结果。之后,老侯家包括亲戚朋友在内,能动员的人都找了来,大家拿着健健的照片四处寻找。第二年,两口子到派出所报案,可也没有女儿音信。

    “有病乱求医”,尹玉兰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竟然找到路边算命先生卜卦。算命先生给出指引:走失的女儿在胶州方向。老两口再次有了寻找方向,第二天就赶往胶州、胶南等地,每天找完了就在路边小旅馆随便住下,第二天继续找。转眼10多年,健健仍然杳无音信。

    老父喊着女儿小名离世

    “孩子她爸去世时,还睁着眼叫健健的小名。”说到这里,尹玉兰嚎啕大哭起来。由于觉着是自己不让健健出门,才导致健健精神出现问题,健健的爸爸一直心存内疚。从健健走失那年开始,每年除夕夜的团圆饭,健健爸爸都会一声不吭端来一碗饺子,放到健健平时吃饭经常坐的饭桌前。一双不会有人动的筷子,整齐摆放在碗上。每当此刻,两口子就相对无言、泪水纵横。

    两年前,健健爸爸重病不起,在弥留之际还抓着妻子的手,眼睛直勾勾盯着她,嘴里断断续续叫着健健的名字。到最后,他睁着眼睛离开人世。“家里的电话号码一直都没换过,我怕健健想起这个电话号码,会突然有一天打回来。”尹玉兰说,每次电话铃声响起来,她都会赶紧跑过去接起来,期盼听到的声音是健健叫她“妈”。

    公安部门传来好消息

    “嫂子,如果健健现在就出现在你面前,你会怎么样?”10月24日傍晚,健健父亲当年的朋友老姜来到尹玉兰家,随口问出这句话。尹玉兰也没当真,也随口说“我能当场瘫倒在地上”。原来,老姜已经从寻亲志愿者处得知找到健健的消息,怕突然告诉尹玉兰会出现意外,就提前来给“老嫂子”打个“预防针”。

    26日,老姜从公安部门得到消息,经过DNA比对,在河南找到的侯春健就是尹玉兰失散12年的女儿。此时在河南信阳的侯春健已经是3个儿女的妈妈。

    得知消息放声大哭

    26日,尹玉兰从小女儿口中得知:健健找到了,她当场放声大哭。“12年了,她竟然跑到河南去了。”昨日,老姜带着寻亲志愿者从网上发来的健健现在的照片,送到尹玉兰面前。尹玉兰捧着照片,两眼直勾勾盯着看了半分多钟。“就是健健,没错,这就是俺闺女,再过多少年我都能认出来。”尹玉兰老泪纵横,举着照片喃喃地说:老头子,你可以闭眼了,咱闺女找着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