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两景一村入选中国美丽田园、最美休闲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8 13:05:11 字号:A- A+

    晚报讯 近日,农业部公布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名单,经地方推荐和专家评审,我市的青西新区长阡沟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在“中国美丽田园”名单中,青西新区梨花景观、墨禅庵果园景观榜上有名。

    据了解,农业部自2013年起开始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评选活动,经各地申报、专家审核、网上公示等程序后向社会公开发布。入选的村,具有村容景致独特、乡村文化浓郁、民俗风情多彩、组织管理到位等特点。入选的农事景观,具有地域特色显著、农耕文明悠久、产业规模宏大、生态环境优美等特点。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农业部开展了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活动。经过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100个村为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40项农事景观为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

    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已经超过180万家,年接待游客9亿人次,营业收入2700亿元,带动2900万农民受益,接待人数和经营收入均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 2014年上半年,全国休闲农业接待游客5亿人次,营业收入1500亿元,带动3000万农民受益。 (记者 王汉峰)

    被誉为“青岛的九寨沟”

    长阡沟村北依藏马山,南靠陡崖子水库,地处丘陵,5个自然村散落在藏马山的山谷间。据传,清朝乾隆年间臧姓从琅琊台迁此立村,因此处地处狭长山沟,故名长阡沟。藏马山位于青西新区中部,主峰海拔395米,总面积13000多亩。山峦跌宕俊秀,湖光山色,田园牧歌,生态植被丰实,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加之气候宜人,区位适中,有“东有崂山,西有藏马”之称。有人将长阡沟村的美景誉为“青岛的九寨沟”。

    位于藏南镇藏马山长阡沟村的藏马山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山地旅游区、绿谷商务区、文化创意产业园、生态香草观光园、旅游综合服务区、欢乐田园、太阳谷国际老年疗养中心、特色农业观光体验区、环湖旅游休闲区等九大功能区。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3年内将建成为4A级景区。

    藏马山旅游区规划成功地植人了蓝游、香草、茶、有机疏菜等创意农业,不仅带动了度假地产的环境体系开发,同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民俗旅游的迅猛发展,逐步形成了当地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带。走出了一条多产业综合协调发展多端盈利模式引领的发展之路。 “创意农业+创意农产品,打造区域农业新品牌,培育区域内新的增长力。

    在藏马山项目中蓝莓项目占地1万余亩。主要产品有蓝莓鲜果、蓝莓酒、蓝莓果脯、1-5年生蓝莓组培苗;同时开发蓝莓主题旅游以及蓝莓主题的房地产,芳香植物园占地1000亩,主要产品有薰衣草、猫薄荷、兰花鼠尾草、罗马甘菊等芳香植物精油、纯露、香包、花茶和苗木等以及主题旅游和主题地产。茶叶项目占地1000亩、主要产品有御品隆岳红、御品龙井、御品银针等高中档红茶和绿茶;有机蔬菜项目占地3000余亩,主要生产各种应季有机疏菜和水果。

    千余亩梨园尽显春色

    茉旺村隶属于青西新区藏南镇,位于藏南镇驻地西南4公里处,该村南距二0四国道1.5公里,村后300米处是“同三”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该村地处丘陵地带,地势东高、西高、南低,该村土地总面积2374亩,其中耕地总面积为1995亩。一到春天,梨花盛开,漫山遍野尽是梨花烂漫。正是凭借这近千亩的梨园,青西新区的藏南镇茉旺村在中国美丽田园的评比中一举冲出进入国内百强。

    该村共有402户,总人口为1298人,除孟氏居民外,尚有张姓、程姓、王姓、赵姓、丁姓、刘姓等少数居民。据《孟氏族谱》记载,明隆庆年间孟氏六十代孟承柱率子孟宏尧等,从今大村镇大尧(原名孟家窑)迁此立村,因早有一沫姓居此,又因有水汪,故名沫汪。清初,雅化为茉旺。

    茉旺村历史上以农业为主,经济比较落后,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经济作物主要种植韩国梨,养殖业以户分散养殖为主。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结合镇政府的整体规划,利用区位优势,1998年对农业结构调整,引进韩国投资新建成品梨园500亩,每年可收取土地租赁费14.7万元,同时村里借韩国梨园的优势,鼓励村民发展优质梨800亩,成为梨园专业村,其他苗木种植、果品生产、畜牧养殖、建筑等行业都形成了规模。

    经果农与镇党委村委协商决定,该村将每年9月1日定为采梨节,在梨园盛果期与旅游业相结合,成为村级经济发展又一亮点。

    春夏有花果秋冬有景

    春有花、夏有果、秋有景、冬有乐!墨禅庵旅游度假区,位于青西新区铁山办事处墨城安村,占地5000亩,总投资人民币8亿元,以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为主。旅游区地处铁镢山中心区域,植被茂密、水资源丰富、空气清新自然,是一个天然的养生宝地。漫山植被使空气格外清新,涓涓细流从山涧缓缓流下,净化了游客们的心灵。墨禅庵旅游度假区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它的魅力虽不张扬,却将美丽毫无保留地释放给亲近它的人们,予人以世外桃源的感觉。走进这里感受到的是亲切、淳朴、好似小时候曾经的玩耍地,长大后魂牵梦绕无数次的人间仙境。

    据传,清乾隆年间李氏先祖李松、李梅兄弟由孟家庄迁于该村。因山上有尼姑庵,名墨婵庵,村以庵得名。后因谐音,演变为墨城安。该村有耕地230亩,村东西长450米,南北长360米。 2005年有48户,人口113人,全部属李姓。

    墨城安村历史上以农业为主,以牧业为副,山林4000亩,村中间有一道自西向东的河流,居住比较分散,村内有一部分杂果,该村又栽植了30亩大樱桃,色泽、个头、口感都比较好。

    目前,一家旅游度假企业前期投资对该景区进行开发,先后种植了近10万株黑松林,拓展了公路、水渠、停车场、基础设施建设等,对促进铁山镇的经济发展,推动当地休闲旅游事业的发展,实现生态休闲基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山东“五村”“七景”上榜

    潍坊临朐县牛寨村(特色民居村)

    东营广饶县刘集后村(特色民居村)

    日照莒县陵阳街村(现代新村)

    青岛青西新区长阡沟村(现代新村)

    章丘朱家峪村(历史古村)

    乳山石佛山桃花景观

    青岛青西新区梨花景观

    安丘辉渠镇梯田景观

    青岛青西新区墨禅庵果园景观

    济宁微山岛湿地荷花景观

    泰安东平县东平湖湿地渔作景观

    滨州博兴县黄河打渔张风景区薰衣草景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