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郑州至青岛客运专线青岛段有望年内开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4-10-29 05:11:0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昨天下午,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做客民生在线时透露,郑州至青岛客运专线年内开建。新建青郑铁路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运行列车采用动车组,规划速度目标值为350km/h。

    郑州至青岛客运专线年内开建

    新建郑州至青岛客运专线是中长期路网规划确定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铁路青郑客专西起郑州东站,东至青岛站,途经河南开封、兰考,山东菏泽、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线路全长560km。全线设郑州东站、开封北站、兰考北站、曹县站、单县站、枣庄站、临沂站、日照站、青岛站共9个车站,其中新建开封北站、兰考北站、曹县北站、单城北站、临沂站、日照站6个车站;郑州东站利用石武客专部分工程,枣庄站利用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青岛站利用青石高铁工程全线无隧道,桥梁占线路总长的70%。新建青郑铁路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运行列车采用动车组,速度目标值为350km/h。此铁路的修建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的战略意义。

    另外,连接董家口至晋中南铁路通道的青连铁路,国家发改委已批复,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正在推进,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

    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两大线路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青岛至郑州铁路有两个通道。一是青岛-济南-聊城-郑州通道,该通道内青岛至济南段高铁有望明年开工建设,济南至聊城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省政府正在推进。聊城至郑州段铁路,因跨省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

    另一个通道是青岛-日照-临沂-荷泽-郑州通道。该通道内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国家已批复,预计今年底前开工建设。日照至荷泽段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建设时机需省政府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筹推进。荷泽至郑州段,因跨省也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

    安子片区列入黄岛区2009-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对于网友关心的安子片区建设问题,张旭东解答,为满足安子片区居民居住需求,安子居住区市政配套工程分为红线外政府投资部分和红线内开发商自筹部分。其中红线外政府投资部分已列入黄岛区2009-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建设单位为建筑工务局,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雨污水管网、路灯、绿化。道路四水2012年已完工,路灯基本完工,绿化已于8月中旬进场施工,红线外政府投资部分基本完成。

    红线内开发商自筹部分由于存在房地产商配套费缴纳等问题,造成项目资金不足,部分配套项目不到位。下一步由黄岛区城市建设局牵头,区规划分局、区城市管理局配合,共同督促相关房地产开发公司尽快缴纳剩余配套费,完成剩余配套项目。(记者 朱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