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用远程视频审理减刑案件 全省首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时满鑫 2014-10-29 06:04:0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10月24日,青岛中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庭审理12起减刑案件,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庭审现场,两名法官与一名人民陪审员端坐在青岛中院内第20法庭审判台上,合议庭对面墙上的投影画面中,被提请减刑罪犯在服刑的北墅监狱内所设的法庭,接受着审判长“面对面”的实时讯问。整个庭审过程图像清晰,信号流畅,庭审效果良好。

庭审中,监狱管教人员在北墅监狱内所设的法庭首先宣读了减刑建议书,出示了罪犯奖励审批表、罪犯评审鉴定表、罪犯计分考核统计表,说明被提请罪犯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学习和劳动,多次获得表扬奖励,确有悔改表现,符合减刑的法定条件。随后,罪犯本人回答了合议庭的讯问并做了陈述。最后,检察院出庭人员在北墅监狱内所设的法庭发表了意见,同意监狱提请对12名罪犯分别减刑的建议。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法官对被提请减刑罪犯的基本情况、所犯罪行、宣判机关、执行机关以及服刑期间表现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书记员在法院审判庭内进行记录,在监狱法庭内同步打印出书面笔录交由出庭人员签字确认。

据介绍,以往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采取监狱报书面材料、法院书面审理和法官与人民陪审员前往监狱开庭审理的方式进行。这样无论是法院还是监狱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在路途上,较大地制约了办案效率。

建立“远程视频科技法庭”,除了进一步提高减刑假释案件的办案效率,提高减刑假释案件的开庭、提讯率,为减刑假释案件的司法公正提供有力保障外,今后青岛地区的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可以像普通刑事、民事案件一样为群众旁听提供条件,突破了以往由于在监狱内开庭群众无法旁听的限制,这也是减刑假释工作中司法公开的重大突破。(陈志伟 时满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