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小学体育课玩击剑橄榄球 柔道变成课间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赵黎 2014-10-31 13:40:12 字号:A- A+

    学生体质下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扭转这一局面,各学校出了不同的招数:柔道、橄榄球、击剑……这些特色体育项目,纷纷走进岛城中小学校的课堂,台东六路小学甚至在每个年级都设立了一项特色体育课程。

    柔道变身校园课间操

    在青岛沧海路小学,课间操时会出现和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场景:除了规定的课间操动作外,沧海路小学还将柔道技术混杂进了课间操项目,学生在做操时体会到柔道的技术动作要领。作为岛城柔道教育最为突出的学校之一,在市柔道协会的协助下,他们聘请柔道专业运动员担任教练,自编教材组建了校柔道队,创编了独具特色的柔道韵律操,利用课间活动时间组织全体学生学习。“我们70%以上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触柔道后,学生们都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沧海路小学负责人表示,柔道项目对场地要求不高,有利于学生随时随地练习。

    青岛49中将橄榄球引入教学,为打消家长顾虑,学校召开家长专题会议,明确英式橄榄球可分为竞技橄榄球(冲撞式橄榄球)和新型橄榄球(触式橄榄球和带式橄榄球)。目前学校在中小学开展的是新型橄榄球。触式橄榄球和带式橄榄球在保持英式橄榄球“原味”特点的基础上具有安全性高、趣味性强等特色,其功能目的是让学生身心得到锻炼的同时,又能享受到英式橄榄球的快乐。为此,学校聘请了经验丰富的俱乐部教练为学生进行训练,首先对竞技性英式橄榄球进行适当修改,将竞技性、对抗性降低,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导入,让学生容易接受,最大限度减少受伤几率,增加趣味性、安全性。目前,橄榄球已成了该校的校本课程,各个级部都有橄榄球队。

    在市北区的运动会上,宁安路小学的校园呼啦圈操惊艳亮相,本周,学校又组织了亲子呼啦圈挑战赛。 “我们吹哨让学生停下,怕他们转多了受伤,小学生的创意真是无限,趣味体育让他们更有运动的乐趣。 ”宁安路小学莫馨老师介绍,呼啦圈操是他们平时的一个锻炼项目,可以锻炼多个部位,上肢、下肢、全身都要运动。

    运动会之前学生先体检

    学生在学校运动中受伤是很多学校开展体育项目的一个“绊脚石”,青岛58中办公室主任袁忠珂介绍,学校组织体育活动要考虑很多方面,高强度的军训之前,他们给家长发了信,要家长了解军训的项目、预计的强度,询问家长孩子有没有不适合大运动的疾病,并且军训是自愿参加,在拉练的时候校医和第八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全程在救护车上陪同队伍。每一次运动会前也会发给家长告知信,所有运动员必须到学校卫生室体检,体检合格才能参加比赛。 “体育锻炼的安全责任一直说悬在学校头上的剑,不过也不能因噎废食,做好防范和预案,该锻炼还得锻炼。 ” (记者 徐美中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