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拉风电动平衡车马路疾驰 无统一安全标准(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寿林 2014-11-03 06:13:10 字号:A- A+

拉风电动平衡车马路疾驰 无统一安全标准

拉风电动平衡车马路疾驰 无统一安全标准

    新闻核心

    在电影《宝贝计划》中,影片中成龙自如驾驶自平衡电动车在路上行驶,让许多上班族羡慕不已。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这种车已经在岛城出现。“我今天开车时差点撞上一个骑自平衡电动车的少年,你说要是出了事算谁的?”昨天上午,市民孙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自平衡电动车在热卖的同时,却没有相关的安全标准和交通法规进行保障和约束,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维权和赔偿问题也难以界定,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事件>>>

  马路上“飞奔”吓坏行人

  家住莱芜二路的孙先生刚刚买车不久,开车技术还不是很熟练。昨天上午,他开车途经龙江路时,车辆在上坡路段出现了熄火的情况,就在他发动车辆准备加速起步时,一名男青年身子一斜驾驶着自平衡电动车冲到车前,吓得孙先生赶紧踩住刹车,这才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没有扶手,双脚踏板中间夹一个轮子就在马路上‘飞奔’,这也太危险了,真要撞上他,这事故咋认定?”孙先生向记者抱怨说。除了孙先生外,很多遛弯的老年人对于这自平衡电动车也是感到很担忧。“这车怎么刹车?要是失控撞上我们这些老人也不是闹着玩的。”市民刘大爷说。

  商家>>>

  “练习一晚上就能上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台东一家独轮电动车的专卖店进行了调查。发现这种自平衡电动车的售价在1000元到4000元不等,产地多为北京。电动车只有一个轮子,两侧踏板离地10厘米左右,见记者有兴趣,店主立即开始演示。只见店主站在踏板上身体前倾,电动车就会向前行进,向后倾斜是减速,向左和向右倾斜身体是转弯。身体向前倾斜得越厉害,速度就越快,车内的一系列回旋装置确保它能很好地保持平衡。记者随后拎起这种电动车发现,其重量有10公斤左右,完全没电的情况下1个小时即可充满,时速最高能达到每小时16公里,最大行驶距离为20公里。记者咨询了店主多长时间 能够熟练使用这种电动车,店主告诉记者一般两三天就能够熟练掌握,甚至还有练习一晚上就能上路的。

  探访>>>

  没有统一的安全标准

  没有扶手,也没有驾驶舱,这自平衡电动车如何保障安全?店主告诉记者,这种电动车是一种新鲜事物,每天有不少人到专卖店里咨询,但是现在还没有国家统一的安全标准。不过电动车踏板的高度低,所以只要反应快就可保没事。“遇上意外你躲不过可以跳车嘛。”店主向记者介绍说。因为这种电动车不属于普通意义上的电动车,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独轮车上路行驶进行监管。在购买过程中店主只是建议消费者骑行时配备防具,但对于在什么道路上行驶没有太多的说明。不过,这名店主也表示曾经接到过交警的警告,交警发现有岛城市民骑着该车上了机动车道,所以要求他在销售车辆时必须向消费者说明驾驶范围。

  使用者主要有两类人

  【调查】

  除了实体店外,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发现,自平衡电动车的品牌、种类主要有车小秘、比特、九号等,价格则根据配备电池的性能、外观而定,电池性能好的可以行驶30多公里,每次充电时间在45分钟至1个小时之间。除了独轮车外,还有双轮车,但是价格稍贵,双轮车的售价多在5000元到10000元之间。“它贵是有原因的,这款产品用的是无人机自动驾驶仪技术,算是一个小型机器人,其内置的陀螺仪和传感器能够精确地感应到驾驶者的重心位置,从而判断行走的方向。”一家网店的店员向记者介绍。

  如果在路上出现意外怎么办?记者再次质疑其安全性,网络商家同样建议记者跳车,而且表示这自平衡电动车很坚固,汽车轧不坏。对于这自平衡电动车适宜行驶的道路,有的商家表示啥路都能走,但是说明书明确注明禁止在有机动车和行人较多的地方行走,不宜在颠簸或积雪积水等湿滑路面上行走。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使用这种自平衡电动车的主要是两类人,一类是年轻人,骑这种自平衡电动车主要是为了追求时尚。“跑在路上感觉比轮滑酷多了,而且还省力。”今年21岁的使用者小郭介绍说,他表示自己已经骑了一个多月了,虽然闹过几次悬,但没有发生啥大事,目前主要是在校内骑着玩,很少在马路上骑。

  另一类是代驾一族。有着20多年驾龄的刘师傅是一名代驾司机,以前他都是骑着折叠自行车去干活,现在有了这种自平衡电动车他感觉方便多了。“一折叠,大小就和普通背包差不多。去接客户能省不少时间,比打车划算多了。”刘师傅向记者介绍说。此外,记者在辽阳西路一家游乐场中也见到了自平衡电动车的身影,但是商家表示那只是孩子们玩的玩具,只允许在游乐场范围内使用,而且必须有成年人监护。

  【进展】

  岛城还无专门法规进行约束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对自平衡电动车各方面的规定都十分模糊。例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自平衡电动车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与非机动车有关的规定中,并没有针对自平衡电动车的条款。此外,我国对于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及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等部件的生产都有明确的技术标准,但却没有针对自平衡电动车的生产标准。“对于这种自平衡电动车,岛城还没有专门的法规进行约束,但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交警禁止这种类型的车辆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市交警热线的值班民警向记者介绍说。

  据有关人士介绍,自平衡电动车目前主要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无牌无证,肇事者一旦逃逸不容易找到;二是由于这类电动车的属性尚未明确界定,所以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其性质也难以界定。(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胡明山 实习生 宁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