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传电子秤下垫泡沫可增重 工程师:不科学(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2014-11-03 06:15:12 字号:A- A+

传电子秤下垫泡沫可增重 工程师:不科学

  早报讯 “看到电子秤下面垫着塑料泡沫的,要当心了!如果把电子秤放在泡沫或者纸板上面,称出来的重量往往会加重。”近日,一则微信在市民手机上的朋友圈里流传,昨天下午,记者走访菜市场发现,电子秤下面垫着泡沫塑料的现象的确存在,但记者购买了4种物品,均未出现短斤少两的现象。市质监局工程师称,这种说法不科学。

  购物四份未出现短秤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伊春路菜市场,这里确实存在微信上反映的部分摊贩用泡沫塑料垫着电子秤的情况。记者先是购买了两斤海货,这家摊主用垫在塑料泡沫下的电子秤称重显示为1025克,摊贩称完后又给海货套上了两个袋子。当记者拿到公平秤上称量时,显示重量为1057克。随后,记者又在另一家存在同样情况的摊位前购买了两斤重的蛤蜊,摊主的电子秤称重显示为1020克,但在公平秤上称重时显示为1025克。

  随后,记者又分别购买了同样情况的摊贩的黄瓜和西红柿,摊主使用的电子秤显示为500克和670克。拿到公平秤上称重后的重量并无差别。

  电子秤原理与垫什么无关

  昨天下午,记者就微信圈里转发的关于电子秤的内容咨询了市质监局计量所的高级工程师马宏林,他告诉记者,电子秤的原理是重力计量,与电子秤下面垫什么东西无关。“电子秤放平了后,再放上需要称重的物品,称重的物品给电子秤一个重力,电子秤显示出重量来。”

  马宏林介绍说,电子秤下面垫的是什么并不会影响到电子秤的计量。如果是电子秤放得不平,会影响到称重,但吃亏的是摊贩。“称重的物品重力会出现分散,因此电子秤称重后显示出的质量会比物品的实际重量要轻。”马宏林介绍说,微信圈里转发的内容并不科学。(记者 原野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