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10民警巡逻工作揭秘 持警棍对峙持刀嫌犯(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4-11-04 06:38:17 字号:A- A+

110民警巡逻工作揭秘 持警棍对峙持刀嫌犯

  孙大宇,云南路派出所3号110警车民警,做了5年一线处警工作,电台里随时出现的“3号警车请注意”的呼叫声让他养成这样一个习惯,不论什么时间,一听到“3”字,整个人都精神起来。这些年,他既经历过嫌疑人挥舞斧头从头皮擦过的惊险,也为辖区内的居民处理过家长里短的纠纷,让可能发生的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仅最近的4年,孙大宇就与搭档一起抓获70余名犯罪嫌疑人。

  一听“3”字就想到警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云南路派出所,刚见到孙大宇没说几句话,他随身携带的对讲机里就传出呼叫“3号警车”的声音,孙大宇立刻回复“收到”,就和搭档刘清光跑步上车赶往现场。记者赶紧跟上,原来是一位市民在单位里丢了钱包,孙大宇立刻赶往现场,在路上,他告诉记者,对110民警来说,保证出警速度是十分重要的,没有特殊情况5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

  “很多报警开始都是普通的纠纷,这些纠纷如果让它持续发酵,就有可能演变成打架斗殴,甚至发展到刑事案件。”孙大宇说,如果民警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案发现场,赶出来的那一两分钟甚至几秒钟,都有可能避免一件事情的升级。

  处理完这起报警后,孙大宇对讲机里依然不断传出全市不同区域的求助、报警,孙大宇告诉记者,作为3号警车的110民警,他和搭档现在对“3”这个数字特别敏感,时间一久成了职业病,不管在哪里,听到“3”这个数整个人都精神起来,总感觉有警情需要自己来处理。

  110不分“大事小事”

  孙大宇告诉记者,作为110民警,他工作中确实有抓捕嫌疑人的时刻,也遇到过不少危险,但还有很多时候是为一些市民提供帮助。“在我们110民警这里,只要有市民报警求助,就没有大事小事之分,都要认真对待。”孙大宇说。

  他告诉记者,就在今年8月,他和刘清光在辖区内巡逻时,听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发出指令,有一名疑似精神有问题的男子,手持斧头在莘县路、冠县路一带游荡,可能对沿途市民造成危险。孙大宇二人立刻向这个方向赶去,果然在大窑沟桥洞附近发现一名神情慌张的男子。

  “他看到我们3号警车后,突然向中山路狂奔。”孙大宇说,他凭借经验判断此人有问题,立马急刹车和搭档一起追了过去,追上这名男子后,他突然从包中拔出斧头指向孙大宇。“我们当时掏出警棍与他对峙,这时候路边围了上百名市民。”孙大宇说,这名男子拿起斧头朝人群中跑去,他赶紧冲到前面想要拦住对方,结果这名男子反手就是一斧头朝自己砍来,他本能地躲闪,感觉斧头蹭着自己的耳朵擦过。几番较量后,他和搭档将对方控制住。

  而就在记者采访前的一个夜班,凌晨4点他接到报警,一名市民因为门出故障,被锁在厕所里,因为不想吵醒家人,拨打110求助,想让民警帮他从外面打开门。“这种事情不是警情,但还是要去帮忙。”孙大宇表示,还是希望市民珍惜110资源,不要滥用报警电话。

  // 讲述 //

  站好每一班岗

  前不久,孙大宇迎来结婚20周年纪念日,他带着妻子、女儿一起到影楼拍全家福。由于长期做公安工作,处警现场大都十分严肃,以至于拍照时都不知道要如何微笑。“这个时候突然感觉到这些年对家里、对女儿照顾的太少了。”孙大宇说,自己从警27年,因为工作很遗憾没能看着女儿长大,而且到现在也没机会拿出完整的时间带着家人到外地旅游。

  “不过因为女儿和家人,我的工作也多出一份动力。”孙大宇说,自己家如今就住在团岛附近,毗邻自己负责的辖区,所以每当自己驾驶110警车在辖区内巡逻时,总想到有同事和自己一样,在自己家附近做着一样的事情,保护着他的家人及附近居民的安全,每当想到这里,就会在心里告诉自己,要“站好每一班岗,直到警察生涯的最后一天。”(记者 樊蓉 通讯员 仪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