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8万家长今天受邀上网打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04 13:16:26 字号:A- A+

青岛8万家长今天受邀上网打分 为教育评头论足

    岛城教育工作开展的好不好?您有什么样的意见或建议?从今天起,如果你是岛城一名学生家长,将有可能接到市教育局的一条短信,邀请你参加该局首次举办的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给学校的收费、师德、课业负担等9大方面打分。据介绍,市教育局为充分吸纳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发建立了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平台,今起正式投入使用。前期,市教育局已汇总统计了82万名学生家长的手机号,今起将由系统按照10%的比列自动抽取学生家长参加测试。

    建网络平台听家长意见

    为及时了解和充分掌握市民对教育工作的真实需求和深切期盼,充分吸纳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为民服好务的长效机制,市教育局于今年5月开发建立了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平台,8月份组织了一次试测,经过调试完善,该平台今天起正式启用。

    从今天起一直到本月10日,市教育局将通过该平台首先面向全市学生家长组织开展满意度网络测评。前期市教育局已汇总统计了全市82万名学生家长的手机号码并已录入测评系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建专门的网络系统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在我省还是第一次。去年下半年,市教育局萌生了开发这一系统的想法,今年年初开始操作。

    系统自动抽一成家长答

    在本次测评中,将以每个区市的中学、小学、幼儿园为单位,由系统按10%的比例自动抽取一定数量的学生家长作为测评对象,并由系统自动为每名学生家长生成用户名和密码。届时,系统将向参加本次测评的学生家长发送邀请参与测评的短信,短信内容包括登录测评平台的网址、用户名和密码,学生家长收到短信后,即可登录青岛市教育局网站,点击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窗口,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参加测评。昨天下午,记者登录市教育局网站发现,这一平台已正式上线,市民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两侧,随意点击浮动图标,就能进入测评网站。

    网上测评题涵盖九方面

    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网络测评方案,细化了标准,明确了要求,分别设计了面向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调查问卷,设置了规范收费、师德师风建设、教辅材料管理、后勤服务、教育公平、安全教育、课业负担、家校联系、办学质量等9个方面的问题,题目设计既突出了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又重点反映了教育工作及行风建设情况。 “比如说规范收费方面,我们就设计了家长对规范教育收费有什么意见的题目,包括学校有无收费平台等,都将在给出的选择项目当中。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放心填问卷信息全保密

    此次网络测评对象由计算机系统随机抽取,用户名和密码由系统随机产生,学生家长的手机号码和测评信息严格保密。学生家长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平台参加测评后,可多次登录修改,系统自动记录最后一次提交的结果。为了打消家长的疑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用户名和密码都由电脑随机抽取,他们并不知晓。今天上午上班后,他们就将正式开启电脑,启动这一工作。

    此外,今天电脑将用户名和密码发送到家长手机后,一直到10日24时前,家长都可以登录电脑参加测评。 “组织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教育系统的行风建设,作为纪检部门,不会泄漏家长信息。 ”市教育局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说,家长可放心参与测评。

    纪检来参与保结果公正

    据了解,此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是青岛市教育局为全面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政风、作风、行风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首次采取网络测评的方式,专门对教育工作独立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样会更加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为此,测评平台也由市教育局纪检部门主持参与。

    测评满意度纳年终考核

    据了解,教育群众满意度将纳入对各区市的考核,根据群众满意度反馈的问题落实各区市责任。强化对市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的问责考核,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等相关制度,对群众来电、来函认真答复,耐心解释,对违反规定的,将在年终考核中予以体现,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市教育局纪委书记赵小玫告诉记者,此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是首次采取网络测评的方式,以后将作为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改进教育工作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测评内容会不断丰富,测评对象会不断扩大。

    针对网络测评中群众反映出的问题,市教育局将建立限期督办制度,要求各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整改,推动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切实提高教育工作质量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

    网上测评

    九类问题

    ■规范收费:收费项目是否符合规定、有无乱收费、收费项目是否公示等。■师德师风建设: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查依法执教,看是否有违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言行;查爱岗敬业,看是否热爱学校,尽职尽责;查热爱学生,看是否关爱和尊重每一名学生;查严谨笃学,看是否勤奋刻苦钻研业务;查团结协作,看是否尊重同志,互相学习;查尊重家长,看是否主动联系家长,听取意见;查廉洁从教,看是否无私奉献、廉洁自律;查为人师表,看是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查服务意识,看是否满腔热情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

    ■教辅材料管理:严格执行中小学教辅材料“一科一辅”的管理机制。高中教辅材料严格按省教育厅发布的选用,由省教育厅通过有关程序遴选具有国家批准中小学教辅材料发行资质的发行单位发行。义务教育阶段配套练习册通过政府采购随教材发行。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其他任何教辅材料,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后勤服务:孩子中午在学校吃得好不好、住校的学生公寓用品质量如何等。

    ■教育公平:指标生、直升生选拔是否公开透明。

    ■安全教育: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等,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社会安全、健康卫生、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等几大部分。

    ■课业负担:作业布置多不多等。

    ■家校联系:是否开展家访等活动。

    ■办学质量:办学条件、信访情况等。

    新闻延伸

    电话信件网上齐测评全方位征集社会意见

    今年初,市教育局表示要认真梳理分析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要求各处室、各区市围绕群众最关注的“教育发展不均衡,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幼儿园和小学入学不满意”等问题,制定切实措施,加强落实整改,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尽快建立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平台,不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及时掌握群众诉求,提前做好化解和预防工作。市教育局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6月和11月2次面向全市家长印发“给家长的一封信”,通报教育工作情况,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教育、支持教育。从明年起,他们将一年开展两次测评,测评通知将和给家长发放的一封信相结合。这也就意味着,明年起,参与测评的家长群体将进一步扩大。

    除了网络征集社会意见,今年7月,市教育局还委托青岛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家长满意度电话调查。受访人共计4.9万名,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在校学生家长,其中包含今年毕业生家长。由电脑按约10%的比例随机抽取。调查结果作为青岛市教育局评价学校办学情况、不断改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此前,根据家长等各界意见,教育部门曾对我市的中考改革政策进行了调整。(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