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德士兵后裔:德国要为当年罪恶道歉 应珍惜和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锋 2014-11-06 06:00:01 字号:A- A+

德士兵后裔:德国要为当年罪恶道歉 珍惜和平

德士兵后裔:德国要为当年罪恶道歉 珍惜和平

穆勒在俾斯麦军营旧址前接受记者的采访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 11月5日,深秋的上午,中国海洋大学的校园里秋意正浓,俾斯麦军营的楼房基本还保持着百年前的模样,47名德国士兵后裔组成的访问团正在这里寻访他们的先辈们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63岁的穆勒(Georg Müller geb)是他们的团长,说起青岛这个城市,谈到百年前的一战,穆勒感触颇多。

    记者:能说说你祖辈在青岛的故事吗?

    穆勒:我的爷爷名字叫海尔曼穆勒,1912年受当时的德国政府的征召,到青岛的胶州湾来当兵,属于海军炮兵。我的爷爷刚到青岛时候,在俾斯麦军营进行了基础的训练,而更高级的训练是在伊尔比斯兵营,他在青岛呆了两年,到了1914年的时候,日德战争爆发,经过两个半月的激战,德国战败,日本人把所有的德军士兵和德国商人全都俘虏,装了几艘大船运到了日本,后来他们又辗转回到了德国。

    在回到德国以后,我的爷爷对于青岛的这段经历讲的不是很多,但是他的左邻右舍都知道他曾经有一段很不寻常的经历,我的爷爷说过,青岛的这段经历很难忘,在青岛的军事训练很艰苦,有好多军官对下层的士兵很不友好,下层士兵会想办法捉弄军官,这些故事都很多。而我爷爷特别提到,他和很多中国人都交了朋友,他认为中国人都很好,很善良。

    我爷爷回忆说,他曾经和很多士兵们一起到青岛的水兵俱乐部去喝啤酒,狂吼乱叫,在异国他乡发泄自己的思乡之情,宣泄青春,那些时光是很难忘的,另外他们也会在休闲的时间到第一海水浴场(那时叫维多利亚浴场)去游泳,我的爷爷把他的故事讲给我和爸爸听,希望我们有一天再回到青岛来看看。我完成了爷爷的心愿。

    记者:你怎么看待你爷爷的经历?

    穆勒:从今天的角度看,我认为我爷爷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人,很重视人的尊严和权利的人,我爷爷对中国人有很好的印象,同时我的爷爷对当时的某些军人对中国老百姓的不友好,是深恶痛绝的,我爷爷认为人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你们(某些德国军官)对中国人那么不好。所以我爷爷一直就教育我们对人要好一点,对所有的人都是一样。

    记者:今天来到祖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有什么感触?

    穆勒:今天我来到青岛,参观了俾斯麦军营,又看了青岛的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回想一百多年前的那些历史,感觉到德国在历史上犯的错误太大了,给人类造成的伤害很深,当然也包括日本。今天来这个地方的目的就是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要牢牢记住这个世界是需要和平的,人类之间是需要和睦共处的。

    记者:对青岛这个城市有什么印象?

    穆勒:青岛是德国当年用心去经营的一个城市。我是一个急救医生,去过全世界很多城市,我唯一犯的错误是来青岛太晚了,两年前我才来青岛,所以我下决心牵头组织了这次访问活动。当年德国人为了建设青岛不遗余力,每一个铆钉都是用船从德国运来的,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青岛这个城市今天能保留到现在,这里面也凝聚着很多中国人的血汗,中国的劳工当年在这个地方承担着建设的任务,所以大家应该珍惜现在这个城市美好的环境。(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