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探头抓拍5000起占道车 超6秒就抓拍(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06 06:29:16 字号:A- A+

公交探头抓拍5000起占道车 超6秒就抓拍

    交警整治行动以来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下降八成多

    年底安装探头的公交增加百辆

    今年9月份,交警部门启动交通秩序百日行动整治停车乱象,记者昨天从市交警支队得知,26辆公交车上的车载探头已经累计抓拍了5000起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占道违法行为已经下降了八成多。到年底,安装车载探头的公交车还要增加100辆。

    多数车不占公交专用道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了南丰路224路公交车总站,跟随民警上224路公交车现场查看公交车道通行秩序。由于是平峰时段,路面上的车辆不算多。山东路上有一段是公交车专用道,早晨7时到9时、下午5时到7时禁止其他车辆占道行驶,其余时段可以允许社会车辆借道行驶。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乘坐224路公交车走到了山东路上公交专用道上,道路最外侧的公交专用道上比较空,社会车辆很少借道行驶。不过走到了图书馆对面的公交车站时,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停在公交专用道上,车内还有司机。当看到有记者拍照后,司机这才急忙开车离去。在前面到澳柯玛桥的上桥口处,有3辆小轿车停放在公交专用道上。

    记者乘坐的公交车折回往南丰路走,在走过山东路与延吉路路口后,一辆打着应急灯的小轿车停放在公交专用道上,司机坐在车内,全然不顾挡住了后面的公交车。“平峰时段允许其他车辆借道公交专用道,但是不允许车辆在公交专用道上乱停车。”随行的民警说,设在公交车上的抓拍探头已经把前面停放的违法车辆及时抓拍了下来。

    占道超过6秒就抓拍

    记者在南丰路公交总站里,见到了公交车载探头抓拍的占道违法照片和视频。负责运营的青岛深西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刘振松说,去年9月份,我市先在6辆公交车安装了车载抓拍探头,启用后,每天大约要抓拍60起占道违法行为。今年8月份我市又在20辆公交车上安装了探头,随着交警部门整治力度的加大,现在26辆车上的探头每天抓拍量合计有78起。目前,26辆公交车的车载探头抓拍占道违法行为已经有5000多起。

    据悉,当社会车辆越过公交专用道的黄线,进入公交专用道后,车载探头会自动识别车牌,并且及时抓拍,去年安装的抓拍探头每隔两秒要拍照1次,在6秒钟内,社会车辆行驶15米到25米就会拍录下3张照片,分别是进入公交专用道、在公交专用道连续行驶的图片。“探头抓拍照片后,会实时上传给交警部门,探头透雾性能比较好,雾天和夜间也能抓拍。同一时段在同一路段,每辆车只能抓拍一次。”刘振松说,探头抓拍的照片还要经过交警部门分拣后,才能录入违法数据中。一旦被抓拍占用公交车道,交警部门将对车主处罚,最低罚款100元;在禁停标志下停车的,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

    公交专用道分两种

    据了解,目前,市区公交专用车道总里程为165公里,其中12条双向通行的道路施划专用车道138公里;单行道路允许公交车逆向通行的道路28条,专用车道26.8公里。岛城的公交车专用道从形式上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用黄色标线画出来的单独车道,另一种是用硬质隔离设施,如路中花坛隔离出来的单独车道,公交车专用道均在同方向道路的最右侧。这些公交专用道按照使用时间分为两种,既有全天限行的,如香港中路、福州路,也有早7时到9时、下午5时到7时限行的山东路、辽阳西路等。公交车专用道上都画有黄色的公交专用车道线、地面喷涂“公交专用”字样并标明限时时段等。

    此外,交警部门还在道路沿线各相关路口处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的标志牌,注明使用时间,给驾驶人以明确的提示。新设置两条公交专用车道后,市区南北方向将形成 “重庆路—山东路公交快速通道”,极大地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和运行安全。目前,28路、32路、224路、228路、312路316路、370路等共26辆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抓拍探头。昨天,技术人员分析说,在被抓拍的5000起违法中,要是按路段分的话,福州南路占到了三成多,其次是山东路、香港路和延安三路。

    变化 公交车提速三成多

    交警支队有关民警介绍,从今年9月份,全市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秩序百日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主干道乱停车特别是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同时很多私家车主因为找不到停车位,改变了出行方式,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据公交集团数据统计,9月12日 (周五)运送的乘客为205.9万人次,10月24日(周五)运送的乘客为215.4万人次,一天增加近10万人次。选择公交出行的人多了,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就减少了,同时乱停车的也大幅减少。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公交车的运行效率也大幅提升。公交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中旬以来,公交车运行效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以224路公交车为例,9月12日早高峰运行状况,一个单程平均运行时间77分钟,平均行驶速度8.53公里/小时;10月24日早高峰运行状况,一个单程平均运行时间57分钟,平均行驶速度11.49公里/小时,同样是周五的早高峰,运行时间减少20分钟,行驶速度提高2.96公里/小时,提高幅度高达34.7%。

    进展 年底要再装100套探头

    “启用车载探头抓拍后,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已经下降了八成多,下一步,我们执勤交警在路查时还将及时查处在公交专用道、港湾式车站内乱停车的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他们将联合市交通委再安装100套车载视频抓拍装置,涉及海尔路、银川西路、重庆路、黑龙江路、宁夏路、香港东路等主干道。

    “现在一些路段上,右拐弯车道与公交专用道在一起,社会车辆右拐弯怎么办呢?”记者询问,民警介绍,现在市区很多公交专用道在路口处都留出了一段距离方便社会车辆拐弯。社会车辆想要右拐 ,在进入路口之前约五十米路段,或者有右拐指示标志,如果公交车专用车道由实线变为虚线,则表示允许其他车辆借用公交专用道右转,实线则表示不允许借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