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城阳有轨电车铺轨过半 动力系统开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4-11-07 05:22:32 字号:A- A+

有轨电车铺轨超过1/2

动力系统和绿化工程同时开工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自开建以来备受青岛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轨电车项目铺约4.5公里,已经超过线路长度(8.77公里)的1/2;动力系统已经开始动工,接触网立柱架设已完成270根中的120余根,首个变电所也正式开建;部分工程路段已经开始绿化,目前铺设草坪150米左右。此外,在苏州进行有轨电车驾驶证(P证)学习的岛城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将于本月20日进行科目二的考试。

    铺轨过半 首个变电站正式开建

    整个有轨电车项目的工程建设主要分为路基结构建设、轨道建设和动力系统建设三部分。记者从城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除了始发站和正阳路、黑龙江路等南北主干道上的路口之外,有轨电车的路基结构建设已经基本完工;春阳路路段的轨道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轨道铺设已经完成4.5公里,超过线路总长度的1/2;270接触网立柱已经安装完成120根。

    据了解,城阳现代有轨电车是采用逐级供电的形式,整条线路需要建设6个变电站,每1.2公里左右就要建设一个变电站,日前,首个变电所正式开建。据了解,需要提供电力不仅仅是有轨电车,机电设备、通信、信号以及有轨电车辅助系统设备均需要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此外,

    有轨电车建设进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不仅表现在路基结构建设、轨道建设和动力系统建设上,作为有轨电车工程建设的最后一道工序,土方覆盖及绿化工程都已经开始,目前,人工铺设草坪已有150米,铺完草坪的有轨电车线路非常漂亮。

    驾驶员模拟驾驶 本月20号考科目二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了解到,自10月27日起,有轨电车驾驶员正式开始了科目二的学习,目前,正处于模拟器驾驶阶段的学习。模拟器看似一台游戏机,但它除了为学员们提供了有轨电车车辆驾驶室操纵台仪表、控制器外,还自带了各种3D模拟道路,针对路口、道岔、信号灯、车站,学员可以选择不同的地图进行专项练习,而且还可以自行调节雨雾大风天气,通过佩戴耳机可以真实地感受到有轨电车的驾驶环境。

    11月12日,有轨电车驾驶员将正式上车,开始场地动车训练,苏州高新有轨电车管理培训有限公司为学员提供训练用车是营运中的实车,在场区内的训练线上进行练习。该阶段的练习,可以让学员们更好地体验在模拟器驾驶中无法体会到的牵引力和制动力,同时也让学员们完成有模拟器驾驶到实车驾驶的适应阶段。本月20号,有轨电车驾驶员将进行科目二的考试,考试通过后,将开始有轨电车驾驶证考试最后一个阶段科目三的学习。

    弯道与路口成有轨电车事故易发地

    据统计,80%以上的有轨电车事故发生在弯道与路口处,其中,路口处最易发生事故,以刮、撞事故为主,而弯道处发生的事故以脱轨事故为主,往往是由于有轨电车过快造成。城阳有轨电车线路最大的转弯路段是在和阳路与华城路路口处,接近直角转弯。

    城阳有轨电车大部分路段是享有专有路权的,线路与两边车道隔离,但是,在路口是与社会车辆、行人共享路权的。据统计,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共经过大、小路口近30个,为了减少路口处的碰撞,有轨电车线路的12个站点均设在路口处。记者获悉,由于有轨电车在轨道上运行,有轨电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只有制动一种避让形式,但因为其重量较大,使得同等速度下气制动距离比普通公交车要长很多。现提醒广大市民,行经有轨电车线路时,要严格按照路口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切忌乱道、强行行为。(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张庆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