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0处最忙抓拍点公布 市区限速多不超6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07 13:39:26 字号:A- A+

    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自10月1日正式启用,若排除国庆假期这一交通特殊时段,至今运行刚好一个月的时间。满月之际,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一上岗就开始发威,日抓拍交通违法数量惊人,在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一个点位一天的抓拍量就达两千起!不过随着市民依法行车意识增强,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的抓拍量也随之下降。但在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一个点位一天的抓拍量也达500起左右。 

    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最“上镜”

    据交警部门统计,在智能交通抓拍的十余种交通违法行为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超速这三种交通违法行为位居前三。对此,负责后台分拣的民警做了分析。

    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即通常我们所见的左转占直行,或者直行占左转,在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满月”之际,它占了各违法行为抓拍量的头名。 “这主要是驾驶习惯问题,当市民驾车行驶至路口处,本来打算直行,却发现自己所在的车道只有左转标识,并无直行箭头,在这种情况下,当事车辆应该根据箭头指示来行驶,但通过监控录像发现,绝大部分司机是硬着头皮直行。以前这种小的交通违法行为可能不会被路口监控捕捉到,司机养成了违法习惯,但现在执法系统能够抓拍这一违法行为,导致该行为的被抓拍几率较高。 ”民警分析说。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不少路口的道路渠化不合理也是导致该行为频发的重要原因。在一些路口,直行车流量较大,而直行车道又比较少,最内侧车道却是左转专用道,车道内的箭头又太靠近路口,当路口内停放两三辆车时,就把箭头遮盖住了,后面打算直行的来车看不到地面的箭头,不知道该车道是左转专用道,当到达路口看清地面箭头时,为时已晚,结果掉入抓拍“陷阱”。

    闯红灯抓拍在“最后一秒”

    至于闯红灯,其能排在第二位,这听起来似乎让人难以理解,因为自从2013年1月1日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以来,闯红灯的分值提高了一倍,从一次记3分变成了一次记6分,闯两次就满分了。自那时起,经媒体广泛宣传,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为何在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抓拍的违法行为中,它却排在了“老二”的位置呢?

    对此,负责后台分拣的民警介绍说,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被抓拍的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有一个新特点,那就是“最后一秒”。 “很多车辆在由黄灯变红灯时抢行通过,结果被抓拍了。在不少司机看来,他觉得自己在红灯亮前已通过了路口,但是他没想到,智能执法子系统非常灵敏,非常准时,半秒都不会错过,当某辆车在信号灯变换过程中抢行通过路口,可能其车身还未通过停车线,红灯已经亮起,虽然司机没有感觉到,但已经符合了闯红灯的条件。 ”该民警说,“最后一秒”成了目前不少司机闯红灯或者说违反信号灯指示通行的重要特征,需要引起市民的注意。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信号灯前提前减速,不要争抢。

    市区超速成“违法大户”

    至于超速,它排在第三的位置,多少也让人有些意外,因为在此前的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记者发现,每次统计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超速都靠后,它在高速公路或者国省道上才是“违法大户”,在市区,它很难登上前五名的位置。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运行一个月,它却从垫底的位置一跃成了 “老三”,这是为何?

    对此,负责后台分拣的民警告诉记者,市区的554处智能执法点位都具备超速抓拍功能,市区道路限速多在60公里/小时以内,当道路条件允许,比如在交通平峰时段和夜间,市区道路上的车速一般比较快,而智能执法子系统却是24小时不休息的,对于这些超速的交通违法行为,均一一固定了证据,经过后台分拣,逐一录入违法信息处理系统,并予以处罚,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莱钢立交桥的40公里/小时限速抓拍,让不少司机连连叫苦。

    在此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市区道路,胶宁高架路和杭鞍高架路最高限速每小时80公里,重庆南路最高限速70公里,其他路段则没有超过60公里的,前海一线和银川西路限速50公里,有些路段,因为位置特殊,交通情况复杂,限速也有另行规定,限速值从30公里到40公里都有。市民在行车过程中应注意道路右侧或者上方的限速标志牌。

    十处抓拍点位最为繁忙

    记者了解到,在554处智能交通执法抓拍点位中,有些路段上的点位抓拍较为厉害,有些则比较普通。据不完全统计,排在前十位的执法抓拍点位所在路段包括:前海一线、延安路沿线、哈尔滨路沿线、黑龙江南路沿线、重庆南路沿线、辽阳西路沿线、书院路沿线、金水路沿线、胶宁高架路沿线、杭鞍高架路沿线。

    其中哈尔滨路沿线的哈尔滨路抚顺路路口和黑龙江南路沿线的黑龙江南路蚌埠路路口,其最初的日抓拍量在1800至2000起,目前两个路口的日抓拍量降至1000起,平均一个路口日抓拍500起左右,降幅达75%。记者了解到,这两个路口最容易出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就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约占违法总量的70%。

    新闻链接

    11种易抓拍违法行为

    1.不按导向车道行驶;2.违反信号灯;3.超速;4.违法停车;5.违反禁止标线;6.违反禁令标志;7.逆向行驶;8.违法使用专用道9;遇停车排队/缓慢行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内停车;10.不系安全带;11.黄标车闯限行或禁行区域

    新闻延伸

    市民称被抓拍“稀里糊涂”

    虽然和启用之初相比,智能交通的抓拍量已经大幅下降,但抓拍的绝对数依然惊人。记者采访了几名司机,对于智能交通,不少市民认为知情信息量太少,总感觉违法也稀里糊涂。“既然智能交通这么发达,就应该在道路渠化和信息发布上下大工夫,要让老百姓知道哪里容易抓拍,哪些行为容易抓拍,为什么会抓拍,违法在哪里?要定期,最好每周通过媒体曝光一下违法行为。 ”因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被抓拍的市民于先生说。

    “我前两天在东海路上突然被抓拍了,接到违法通知短信,说我的车不按信号指示行驶,可是我严格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走的啊,为什么会被抓拍呢?而且在同一点拍了两次,我究竟错在哪里?”市民刘先生无奈地说,自己的两次违法都稀里糊涂。“此外,我们还有需要解释的,比如占用网状线,万一前方拥堵,我被迫占用网状线了咋办?若遇到大车挡住了视线,不小心闯红灯了咋办?万一有车辆乱停,导致我压线了咋办?这些问题我们都不清楚,执法者和老百姓的信息不对称。 ”市民杨先生说。

    相关新闻

    交警为莱钢立交桥“会诊”

    本报关于华仁(莱钢)立交桥的限速抓拍报道引起较大反响,前天,交警部门对莱钢立交桥做了“会诊”,昨天公布了关于华仁(莱钢)立交桥限速40公里的相关依据,同时增设交通安全设施。

    交警部门的公布的信息显示,华仁(莱钢)立交桥位于市北区,是连接黑龙江南路与哈尔滨路、福州北路的交通枢纽,呈“Y”字型走向。近日,部分市民反映华仁立交桥限速每小时40公里过低。限速40公里,是交警部门综合分析路桥设计时速、行业标准、交通事故、连接主干道交通流等综合因素以后,为了道路的安全、畅通设定的限速标准。

    该立交桥福州北路上桥口处匝道转弯半径约100米,按照 《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设计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另外,此处纵坡度为6%,也对应40公里的最大设计时速。根据以上两个条件,交警部门在设置交通设施和限速标准时,只能按照时速40公里来设置。

    从2010年以来,虽然设置了时速40公里的交通标志,但是部分车辆超速行驶,交通事故仍然频发,先后发生40余起一般以上事故,造成多人伤亡。经专家分析,超速行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夜间、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各类事故发生频率尤为突出。

    针对华仁立交桥事故多发的现状,我市交警部门采取以下措施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一是在福州路上桥口、黑龙江路匝道口的位置设置了 “限制速度40公里”和“前方测速”的标志;二是在上述两匝道口分别设置“向右急弯路”和“向左急弯路”的警告标志,以及在弯道护栏处设置了“线形诱导标”;三是在南向北方向桥墩上设置了“慢”及爆闪灯;四是在黑龙江路向哈尔滨路方向的桥面上设置了中心护栏;五是在黑龙江路和福州路方向莱钢桥头设置“事故多发”标志牌,同时在桥面上施划车辆行驶分道线。

    交警部门将对全市设置限速标志的路段摸底排查,同时欢迎市民拨打122电话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