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19六成处警是家庭火灾 气电明火是防范重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09 14:42:04 字号:A- A+

119六成处警是家庭火灾 气电明火是防范重点

    今天是第24个“119”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资料显示,我市目前已有3000余栋高层建筑,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居民住宅。高层建筑内部结构功能复杂,火灾隐患也相对多一些。青岛消防根据以往救援情况归纳了燃气、电路、明火三大家庭火灾隐患,提醒广大市民如何在家中、在居民楼里、在小区里做好火灾防范。 

    “电气火”成家庭消防重点

    记者从青岛消防了解到,居民家庭火灾已经占到处警的60%以上,其中又有80%的火灾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消防安全常识引起的。由于不少市民对火灾危害认识程度不够,家庭应急逃生知识匮乏,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消防器材配备不齐全,自救逃生技能不掌握等原因,发生火灾后很容易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旦高层起火,浓烈的烟雾,漫长的疏散通道,都可能成为居民逃生的“拦路虎”。

    据消防部门介绍,家庭火灾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种:家庭电器线路,由于装修和不断增加电器设备等原因造成混乱和不规范,形成潜在隐患;厨房、卫生间里使用的、天然气等可燃性气体,一旦泄漏,当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时,哪怕按下电器开关,也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2013年7月,威海路一小区内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市民在家抽烟、焚香祭拜时使用的明火也可能诱发火灾,2013年6月,徐州路一小区内,一名女子在屋内焚香祭拜,随后出门接孩子,结果窗户上吹来穿堂风吹倒了酥油灯,一把火将家当全烧光。

    消防支四招自查家庭防火

    居住在高层建筑内的居民们如何及时检查家中的火灾隐患?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民警建议广大市民,家庭防火最重要的是防微杜渐。 “在小区里,有空多走走楼梯,看看逃生线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能及时找到疏散通道,将毛巾、衣服用水浇湿,作为防烟工具捂住口、鼻,俯身通过烟雾弥漫的地带;把被褥、窗帘用水浇湿后,堵住门口阻止火势蔓延,利用绳索或将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结绳自救,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场所,如到阳台、楼层平顶,发出各种呼救信号并等待救援。

    新闻延伸

    占消防通道单位个人都要罚

    记者采访青岛消防得知,我市的高层建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居民楼或者是商住两用楼,大部分楼下都停放着车辆,一旦起火,很容易挡住消防车靠近火场的去路。除此之外,小区的疏散通道里也经常被各种各样的物品占用。今年3月,劲松七路一处居民小区门前的网点房起火时,消防官兵们接起水带冲向起火现场时,发现1到5楼的安全通道几乎每层都有居民摆放的废弃柜子、纸箱等杂物。“我们经常劝,但居民们不听。”一名物业人员向记者抱怨,他们多次宣传疏散通道严禁占用,但物业没有执法权,不能随便移动居民们的东西。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高层建筑边的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消防车登高操作面,应当设置明显标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而我国《消防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从这个角度上看,无论是单位或个人,都可能因为堵塞疏散通道被处罚。(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