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消防部门昨入户排查隐患 多数嫌麻烦不关阀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10 13:51:06 字号:A- A+

    昨日是我国第24个消防安全宣传日,主题是“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记者跟随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四方大队防火参谋、水清沟中队的士官组成的联合服务队,一起到中队辖区内的联城花园、滨海康城、梦境江南等小区内,排查了居民家中的火灾隐患,发现大部分居民家中的火灾隐患都位于燃气阀门前,10户居民中8户阀门前摆着碗筷,很多人嫌麻烦不关阀门,还有高层的居民嫌装修麻烦不安装燃气报警设备。

    居民家中排查隐患

    昨日上午,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四方大队的防火参谋、水清沟中队的士官组成联合服务队,在中队辖区的高层居民楼内展开了“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的入室宣传活动。

    服务队首先来到了周口路联城花园小区,在一户八楼的居民家中,水清沟中队的王志昊将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编写的家庭防火自查小册子发给了主人,随后进入了客厅、厨房查看。经过检查,这一户居民家中的天然气阀门在橱柜内部,前面摆了一堆碗。 “做完饭、出门前一定要记得关阀门。 ”王志昊提醒这一户居民,由于厨房装修,很多阀门都在橱柜内,前面都摆着碗筷。由于阀门被挡住,很多居民嫌端开碗筷麻烦,久而久之就不愿关闭阀门,一旦通气软管出问题,或者如果发生火灾烧坏软管,燃气泄漏引发的后果不堪设想。

    嫌麻烦不愿关阀门

    在洛阳路滨海康城小区一户11楼的居民黄女士和10楼邻居穆先生家中,大家发现了橱柜内燃气阀门前也摆着碗筷。除此之外,黄女士常年在家的老父亲还有吸烟的习惯,窗台边还摆着一个烧水泡茶的电热杯。 “现在居民家中的三大火灾隐患,是燃气、电路、明火。 ”防火参谋告诉黄女士,黄女士家需要及时排查这三种隐患:首先,不使用时及时关闭燃气阀门并检查供气软管是否有污损、破裂;其次,老人在床上抽烟时一定要注意掐灭烟头,并把打火机、火柴藏好不要让顽皮的小孩子接触;第三,要及时检查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的性能,不用时要拔掉插座。

    防火参谋告诉穆先生,他家中的插座不仅常年连着电视机插头,而且没有电源开关。“如果能换成带电源开关的,更安全。”防火参谋建议。而在绥宁路梦境江南小区的王先生家中,防火参谋发现,他家中有燃气报警器,却因为维修一直没有安装。防火参谋当即指出隐患所在,并建议其立即安装并使用。记者跟随服务队排查了10户居民家中,有8户居民家中都存在着橱柜内燃气阀门前摆着碗筷或者不经常关闭的问题。“高层建筑内部结构功能复杂,火灾隐患也相对多一些,不及时消除这些隐患会相当危险。 ”防火参谋称。

    高层建筑火情下降

    记者从市应急办、消防等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13起高层建筑火灾,相比去年,火灾起数在下降,但与此同时,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在增多,发生火灾的比例也在下降。 “应该说,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意识在不断加强。 ”市应急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消防、街道社区等部门在大力宣传消防知识外,我市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青岛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不但再次强调了高层居民楼内应该有的消防设施,还明确了各种情况下,业主、物业应该承担的消防义务。而根据相关法规,新近投入使用的包括居民楼在内的高层建筑内必须配备索降、应急包等应急救援设备。(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