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毒枭北岭加油站玩命拒捕 被民警开枪击中(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12 06:47:07 字号:A- A+

毒枭北岭加油站玩命拒捕 被民警开枪击中

毒枭北岭加油站玩命拒捕 被民警开枪击中

毒枭北岭加油站玩命拒捕 被民警开枪击中

  随着“砰、砰”两声枪响,一辆白色尼桑轿车从市北区北岭一加油站冲出,撞到对面人行道上的大树上,随后民警从后备厢内搜出大量冰毒……昨日,记者从市北公安分局获悉,在公安部统一开展的“百城禁毒会战”行动中,以戴某为首的跨省贩毒网络被彻底打掉,共抓获吸、贩毒嫌疑人15名,缴获冰毒1498克。主犯戴某因拒捕被民警开枪击中,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锁定贩毒网络头目

  日前,在公安部统一开展的“百城禁毒会战”行动中,市北警方通过前期抓获的部分吸、贩毒人员获取线索,青岛男子戴某持有大量冰毒并在岛城贩卖。民警通过侦查进一步发现,戴某为一跨省贩毒网络主要犯罪嫌疑人,他从四川购进冰毒并在青岛地区大量贩卖。经查,戴某今年32岁,自2004年以来,分别以寻衅滋事、妨害社会管理秩序、非法持有毒品、贩卖毒品先后6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从这些吸、贩毒人员的嘴里,我们了解到戴某是这一贩毒网络的主要人员,行话叫‘发大包’,居无定所,且随身携带大量毒品,他曾放出风声,一旦遇到抓捕民警,不会乖乖束手就擒,而是要闹个鱼死网破。”市北公安刑警二大队大案队办案民警表示,2013年,警方对戴某的一次抓捕中,戴某暴力拒捕逃脱,反侦查能力很强,且极具危险性。

  为此,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市北公安分局调集各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对以戴某为主的贩毒网络进行侦破,经细致工作,基本摸清了该贩毒网络的结构和所有犯罪嫌疑人的情况。

  毒贩拒捕民警开枪

  10月18日,办案民警获得线索,戴某刚刚从外地购进大量冰毒,正在联系下线出货。专案组决定对戴某实施布控并抓捕。两天后的中午,戴某驾驶一辆白色轿车出现在市北区北岭一加油站,在周边开车转了两三圈确认没有人跟踪后,才进入加油站加油。“戴某反侦查能力很强,他开车进入加油站后,一直没有熄火,即使加油的时候,也只将窗户开一道只有巴掌宽的缝隙,将钱从缝隙中递给加油站工作人员,同时还向周边四处张望。”办案民警介绍说,加完油后,见加油站工作人员离开,早已守候在加油站旁边的四名便衣民警立即上前将车辆围住,并亮明身份要求戴某下车配合检查。

  此时,1名持枪民警挡在车头前方,1名民警则堵在驾驶门口,另外两名民警则挡在副驾驶门位置,其中一人也持枪严阵以待。对于民警的突然出现,戴某并没有惊慌,面无表情显得非常沉着,还用轻蔑的眼神瞥了民警一眼,随后发动车辆向挡在车头的民警撞去,前方民警在躲避的同时向驾驶室内的戴某开枪射击,“砰、砰”两声枪响,一枪击中了戴某的头部、另一枪击中了手臂。受伤后的戴某驾驶车辆冲出加油站,又横穿了马路冲到了对面人行道上,撞到一棵大树才停了下来。

  民警追上前去发现,戴某伤势严重已无法逃脱,遂拨打120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经医护人员多日全力抢救后,终因抢救无效死亡。随后,办案民警在戴某所驾驶的白色尼桑轿车后备厢内发现了一个红色礼盒,礼盒内装了25小袋白色晶体及吸毒工具,后经鉴定白色晶体均为高纯度冰毒,重量达到998克。

  抓获15人打掉贩毒网

  此后,专案组兵分两路开始对戴某贩毒网络的其他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一组对青岛市内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另一组远赴四川对戴某毒品来源的上线展开抓捕。经过细致的工作,民警锁定戴某的上线为四川泸州人刘某,今年42岁。为人赃俱获,民警并没有打草惊蛇,而是一直对刘某布控,侦查他的下一步动作。11月1日晚,刘某从广东购进大量冰毒后乘坐长途车回四川,见时机成熟,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长途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截停,将贩毒嫌疑人刘某抓获,并在车内查获两大包高纯度冰毒,重量为500克。自此,以戴某为主的青岛贩毒网络被彻底打掉,共抓获吸、贩毒嫌疑人15人,缴获冰毒1498克。为继续扩大战果,此案还在进一步的侦查之中。

  毒贩随时准备玩命

  如果将毒贩比喻为狡猾的“狐狸”,那么打击毒品犯罪的民警就是那惩奸除恶的 “猎人”。“这些毒贩心里都明白,一旦被抓到就会受到法律严惩,因此非常狡猾,也非常小心,甚至做好了随时和办案民警玩命的准备。”市北公安刑警二大队大案队相关负责人说,这虽然给侦查带来了很多压力,但也带来更大的成就感,每当又“啃下一块硬骨头”时,民警心中的喜悦都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民警在工作中最讲究的就是“人赃并获”,只有这样才能让顽固的贩毒嫌疑人哑口无言。该负责人介绍说,戴某有贩毒前科,被公安机关处理过,因此警惕性非常高,反侦查经验也很丰富,他长年将被褥放在自己租来的车上,居无定所,驾驶的车辆、手机等也经常更换。“与他人交易时,从不下车,也不熄火,都是通过摇下车窗交易,始终做好了驾车逃窜的准备。”该负责人说,戴某的上线刘某也非常狡猾,进货过程中,自始至终保持着人货分离。“刘某进货后,由上线的马仔将装有毒品的黑色行李袋放到长途车上,刘某则坐在一旁,暗中观察,一旦被查,刘某就拒不承认黑色行李袋是自己的,因为上面没有他的指纹信息。”办案民警说,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当民警上长途车检查时,刘某下意识地换到了车尾部坐下。民警将其抓获后,他始终不承认毒品是自己的,但车上有多名乘客及监控录像都显示民警上车后刘某离开了座位,有心虚的表现。其次,车上的监控还显示,马仔将行李袋送上车的过程中,刘某与他一前一后,还有眼神和言语的交流。通过一系列的证据,刘某最终不得不承认自己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

生活节奏跟着毒贩走

为摸清各方面情况,侦查员会装扮成不同的角色潜入嫌疑人活动区域,摸清他们的行动规律,守候非常艰苦,因为不知道对方什么时间会出现,往往要在同一个地方守候一天。侦查员最重要的就是随机应变,和团队之间的默契,有时候大家一个眼神交流就知道谁应该干什么,不需要说话。

“我们面对的是极度危险的毒贩,都是有组织、有防备的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办案民警表示,吸、贩毒人员的活动时间和常人不同,基本是下午1点左右起床吃 “早饭”,到下午五六点钟吃“午饭”,等到晚上天黑以后,再趁着夜色干见不得人的 “买卖”。“毒贩有活动,我们就得一直盯着,他们基本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才回家,我们只能 ‘护送’他们回家才下班。”办案民警说,到第二天上午8时,他们又要把前一天跟踪过程中发现的新线索梳理一遍,到下午1时左右继续展开新的追踪。长期不规律的生活,让胃病在侦查员中成了 “流行病”,市民在影视剧中看到民警在破案过程中经常泡方便面当饭,感觉民警很不容易,而在现实中,在车里蹲守的民警只能干啃方便面,然后喝点水就算一顿饭。

“毒品太害人了,而且毒品还引发大量其他犯罪行为,作为警察,我们必须严厉打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在抓捕现场,办案民警之所以都勇于冲在前面,就是因为敢把后背交给彼此信任的同事、战友,这是过命的交情。(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朱海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