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夜公交盼能激活夜生活 延长商场关门时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李倚慰 2014-11-13 13:37:40 字号:A- A+

    1路、26路、224路的“通宵运行”,为青岛夜经济的“转动”安装了一把“钥匙”。近日,青岛公交集团首批3条夜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行,以商业线、旅游线和民生线串联起岛城的“夜生活”。

    首批开通的3条夜公交线路,结合青岛的景点、购物、居住等特点,覆盖了北至水清沟、西至火车站、东至香港路、南至沿海一线主城区。此次夜公交的开通不仅填补了岛城夜公交的空白,开辟了青岛公交24小时运行模式,同时能够缓解部分交通压力,成为将来承接地铁乘客的配套系统,为岛城夜经济的“跳动”搭建一座贸易“桥梁”。

    “黄金三角线”串起夜生活

    “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夜间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而青岛市大型购物、餐饮、医疗、教育等场所大部分集中在城市主城区,很多市民为了赶最后一班公交车,往往错过了岛城的‘夜生活’”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运处处长助理尹忠告诉记者,“为此,我们经过半年的调研,决定开通夜公交。这样一来,市民就不用担心回家晚了会坐不上公交车。”

    据悉,首批开通的3条夜公交“各司其职”,1路为商业线,从四方发往湖北路,途径四方商业区、威海路商业区、台东商业区、中山路商业区。26路为旅游线,从南京路发往火车站,途径栈桥、中山路、海底世界、中山公园、八大关、五四广场、香港路等景区。224路为民生线,由南丰路发往眼科医院,途径水清沟居民区、北岭居民区、鞍山路居民区、延吉路居民区、山东路居民区、浮山所居民区等。“考虑到夜间出行的人员比白天少等因素,首批开通的3条夜公交采取定点定时发车,零时前发车间隔在1小时之内,零时后发车间隔时间在1个半小时之内,单程运行时间在半小时左右,市民可以根据始发站和终点站的发车时间,掐点候车。”尹忠表示,“目前开通的3条线路大致呈三角状,基本覆盖了青岛市区一些重要区域,为市民和游客欣赏游览岛城夜景和夜间购物休闲提供了出行便利。”

    尹忠告诉记者,“如果夜公交的开通效果好,公交集团还会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以及夜公交的客流情况,适时地开通更多的夜公交线路,未来计划开通银环线和金环线,以此满足更多市民的夜间出行需求。”

    “刺激”夜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乘坐夜公交时发现,零点之前的客流比较多,零点以后的客流非常稀少。据尹忠介绍,夜公交开通首日,3部车共运行15班次,运送乘客50余人次。

    从威海路上车的严女士,刚刚加完班准备打车回家。她告诉记者,“以前加班晚了打车回家都要花十五块钱,现在八毛钱就能到家了。”还有一位刚刚下班的出租车司机,他说平时交接完班就要十一点了,一般都是走回家,现在可以坐两站公交车回家,希望“夜公交”能坚持下去。

    夜公交的开通,除了为市民提供出行需求外,也为岛城的夜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相较于上海、西安等国内一线城市,青岛的夜生活不算丰富,沿海一线的商场冬天在晚上11点前“闭门谢客”,李村的崂山百货晚上9点半就已经漆黑一片。如果是在北京或上海,晚上11点或许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候。对此,尹忠表示,“夜公交的开通,可以延长商场等场所的关门时间,也为商场的工作人员和消费者争取更多时间,从而拉动夜经济的发展,为岛城商业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特色线路丰富交通网络

    如今,随着现代生活的多元化,人们对夜间交通出行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南京、上海、重庆、福州、沈阳、西安等城市的夜间公交车已经成为许多市民夜间出行的重要方式。

    青岛夜公交的开通,意味着岛城交通网络又有“新成员”加入。据尹忠介绍,青岛对夜公交的探讨不是一日两日。早在2006年前后,夜公交就曾经试运行2个月左右,但由于当时社会发展程度没有现在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没有现在多样化,所以对夜公交的需求也没有这么迫切。

    如今,考虑到人们多种多样的出行需求,公交集团还开通了与抵青火车相对接的“夜班公交”。目前有11条线路覆盖我市四区,人们可以在下火车后乘坐公交车抵达目的地附近。由此看来,夜公交是对接最后一班高铁的11条线路的延伸服务,也是公交集团在开通“微循环”、“大站快车”、“定时快车”等10余条线路之后的又一特色化服务。目前,公交集团特色服务线路品种已达到线路总数的54%,年客运量近3亿人次,占总客运量的39%。如果按照480万青岛市区常住人口来计算,每个市民每周至少乘坐1次特色服务线路,市民的出行将更加便利。(记者 李倚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