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地返青社保可转移接续 户口统筹暂未出新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4-11-14 06:39:51 字号:A- A+

    人社局、民政局、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参加民生在线访谈

    从外地返青工作的,社保可跟着劳动关系转移接续。昨日,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举办社会保障专题网谈,特别邀请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卫生计生委、青岛市残联等5个相关单位围绕我市社会保障等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符合生育第2个子女条件,有生育能力,自愿不再生育,且已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发给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养老、医疗保险均可转移接续

    一名在外地工作的青岛户籍网友提问,他的五险一金在青岛以及安徽都缴费好多年,是否可以再转回青岛。对此,市社保局耿成亮局长表示,这名网友返回青岛就业后,可将在安徽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回青岛,具体流程如下:在安徽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打印参保缴费凭证,持缴费凭证到在青岛参保缴费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转移接续,然后由青岛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联系安徽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公积金转移问题请咨询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安徽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期间,应按安徽医疗保险有关规定享受医疗待遇,具体情况可向安徽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咨询。

    还有网友咨询城镇居民新社保卡何时更换?耿成亮回答说,我市参加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障卡已经开始换发。其中,在校学生儿童的社会保障卡由所在学校幼儿园统一组织换发,驻青高校由各学校统一组织换发;市内三区18周岁以下在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参保缴费的人员社会保障卡,可到所在区中国银行任一网点办理申领手续,并约定领卡时间;市内三区18周岁以上在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参保缴费的人员社会保障卡,可到所在区农业银行任一网点办理申领手续,并约定领卡时间。具体换卡事宜还可拨打12345进行电话咨询。

    普遍二孩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网友建议,希望国家能尽快全面开放二孩,一方面满足许多非独家庭的生育意愿,另一方面可改善人口结构。

    市卫生计生委回复,今年5月30日,我省根据国家部署,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国家的研究表明,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两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出现较严重的出生堆积,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

    访谈中网友提问,女方户口在青岛市区,签的正式工作合同,工作不满一年,社保没交够一年,但是期间生完孩子了,请问生孩子的费用能报销么?要怎样做?生育保险能享受么?

    市人社局作出解答,生育保险享受条件为生育时连续缴纳生育保险满一年以上,缴费不满一年的,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支付其生育待遇。其中:军转干部、当年新毕业的大学生、外地转入人员 (两地生育保险缴费连续达一年以上),在我市生育保险缴费不足一年的,可以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根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女方晚育的,男方享受护理假7天,休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二胎,产假:顺产98天,难产、剖宫产113天;产假期间,单位正常缴费的,生育津贴按照生育当年所在单位一月份人均缴费基数计发,按月拨付至本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在访谈中一名网友表示,她符合单独两孩的政策,但考虑到经济压力决定放弃,希望知道自己不生二孩,能获得什么样的奖励?对此,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回答说,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凭证享有以下优惠待遇和奖励:从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当月起至子女年满14周岁止,每月给予不少于13元的奖励费。奖励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50%;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5%的退休金,加发后超过100%的部分不予计发,其经费从原工资渠道列支。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本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0%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符合生育第2个子女条件,有生育能力,自愿不再生育,且已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发给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记者 陈珂)

    六区户口统筹?暂未出台新政

    昨日下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民生在线访谈时表示,户籍改革新政暂未实行,待市政府发文后,市公安局将按规定执行。

    网友提问:“青岛经济开发区的户口,住在市内,有住所,能把户口迁过来吗?不是说今年出来户籍新政,六区统一吗?”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答复称,目前,在市南、市北、李沧区户口迁移,可以凭本人产权证落户,不受房屋面积和是否新房的限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户口向市内三区迁移,还需要符合相应的条件。关于户籍改革新政策的实施时间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发改委牵头组织制定,待市政府发文后市公安局按规定执行。如果实行六区户口统筹,黄岛区常住户口将会纳入六区统一管理。

    有网友提问:“原胶南与开发区早就合并为新的黄岛区,而目前两区户籍相互之间不流动,特别是王台、灵山卫、积米崖、黄山等划转到开发区的乡镇街道更是户籍冻结,百姓生活十分不便。”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关于原胶南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统一的户口迁移政策问题,目前由市政府发改委牵头组织实施,待市政府发文后,市公安局将按规定执行。我市户籍不实行冻结政策,原胶南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间的户口迁移仍然按照区划前的户籍迁移政策执行。 (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