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市企业数量全省第1 私人银行管理500亿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巩国强 2014-11-14 13:36:48 字号:A- A+

    今年以来,青岛市金融工作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总抓手,着力壮大金融规模,提高金融服务效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金融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目前,青岛已聚集了私人银行机构10家,管理资产额近500亿元;一年三家企业境外上市创纪录,试验区的金融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及首批创新政策清单5月份正式上报11个国家部委,已有30余项具体政策率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肯定和支持。

    键词:金字招牌

    财富管理“上下并进”

    今年2月10日,国家批复青岛市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财富管理成为青岛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总抓手和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目前,试验区各项工作全面启动,部署推进、资源聚集、环境营造、改革创新和体制机制建设等关键环节取得积极进展。

    体制建设方面,市级层面成立了试验区发展委员会,加强对试验区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明确了“对上、对下”一并推进的试验区建设工作路径。金融工作体制进一步理顺。市、区(市)两级金融办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并配备专门工作力量,地方金融工作职能逐步由协调服务向服务和监管并重转变。在新一轮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金融办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

    政策争取方面,《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及首批创新政策清单5月份正式上报11个国家部委,已有30余项具体政策率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肯定和支持。其中,青岛保税港区贸易项下前置美元保证金制度、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等试点政策已率先在青岛落地。

    氛围营造方面,积极以论坛为媒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成功举行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中国证监会财富管理研讨班、齐鲁峰会2014等高端论坛研讨活动,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积极利用媒体平台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的宣传活动,“财富青岛”城市品牌进一步形成。

    资源聚集方面,市政府先后与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和知名高等院校计划在青岛设立财富管理专业化机构和市场。先后面向香港,以及英国、瑞士等市场开展了专题推介活动,并与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总部建立了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目前,青岛已聚集了私人银行机构10家,管理资产额近500亿元,试验区的金融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法人机构

    19家法人金融机构填补业态空白

    今年以来,中路交通财产保险公司、青岛港财务公司、黄岛舜丰村镇银行等3家法人机构先后获批筹建,其中青岛港财务公司已开业。法人金融机构数量达到19家,填补了我市多项金融业态空白。新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11家,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4家。全省首家台资银行国泰世华银行青岛分行落户,外资金融机构达到27家,外资银行达到14家,占到全省90%以上。

    关键词:企业上市

    一年三家企业境外上市创纪录

    6月份,青岛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7月份,青建发展借壳新利控股、城投集团借壳华脉无线通信分别实现赴港上市,实现了一年3家企业境外上市的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36家,数量跃居全省第一。8家企业在证监会排队待审,10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取得突破,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4月份开业后运营良好,已有挂牌企业70家,展示企业1165家,实现融资近3亿元。

    直接债务融资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今年以来,全市企业发行各类债券融资140.7亿元,企业私募债券发行实现了零的突破。海尔集团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已批复筹建。

    财富数据

    ●324.4万平米

    加快财富管理试验区载体建设,不断增强金融产业承载能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突出重点项目支撑,全力推进高端金融楼宇建设,前9个月,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完成投资37.4亿元,施工面积203.8万平米,主体竣工面积52.8万平米,新建成运营面积48万平米。2012年以来累计竣工面积达到324.4万平米。

    ●64.5亿元

    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达到41家,注册资本64.5亿元,贷款余额58.9亿元。前9个月新设立小额贷款公司7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又有8家小额贷款公司进入申请程序。推进融资性担保行业调整升级,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58家,在保余额163.2亿元。出台《关于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的意见》,积极稳妥开展民间融资机构试点工作,首批18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运行良好,注册资本18.7亿元,累计投资额29.3亿元,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超万亿元

    自4月份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以来,青岛成为山东首个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万亿元的城市。

    截至9月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855.1亿元和103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和10%;全市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56.4亿,同比增长14.8%;全市证券经营机构累计代理交易额11882.3亿元,同比增长2.5%。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53.8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在全市各行业继续排名第一。金融业实现税收80.7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地方财力58亿元,同比增长16.3%。

    ●3772.8亿元

    重点项目贷款需求得到保证。9月末,主要用于支持项目投资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772.8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1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373.9亿元,同比多增91亿元。

    小微和“三农”贷款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不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1866.7亿元,同比增长26.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1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171.8亿元。

    涉农贷款余额2224.6亿元,同比增长18.3%,高于各项贷款8.3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184.3亿元。

    金融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前三季度,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额达到1162.8亿元,同比增长37.3%,在同类城市处于领先地位,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数量占到全省1/3。

    保险业风险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前三季度,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73万亿元,同比增长25.4%,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54.2亿元,同比增长28.1%,高于保费收入的增长速度,为重点工程项目、企业生产、扩大出口、新农村社区建设、居民生活稳定和改善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巩国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