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连铁路或年底开建 青岛4小时到上海(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李倚慰 2014-11-14 13:36:20 字号:A- A+

    近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青连铁路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正在推进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前将开工建设,青岛至平度的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

    据青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青岛至郑州铁路有两个通道。一个是青岛—济南—聊城—郑州通道,该通道内的青岛至济南段高铁有望明年开工建设,济南至聊城城际铁路已经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省政府正在推进;聊城至郑州段铁路,因跨省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另一个是青岛—日照—临沂—菏泽—郑州通道,该通道内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已获国家批复,将连接董家口至晋中南铁路通道,目前,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正在推进,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日照至菏泽段城际铁路已经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建设时机需省政府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筹推进;菏泽至郑州段铁路,因跨省也需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共同推进。

    此外,青岛至平度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半岛城际铁路规划。目前,市发改委正与平度市政府积极开展规划研究等前期工作。青岛市正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地铁建设情况,初步考虑以轨道交通形式解决城区北部与红岛之间的交通连接问题。

    通过青连铁路,青岛将和江苏、上海地区连接起来,往南直到三亚。目前,市民乘火车到上海需要绕道济南,而青连铁路将连接起沿海各港口城市与上海,青岛到上海的时间将由现在的8个小时减少到4个小时。此外,随着城际铁路的开通,青岛到即墨、莱西、胶州、莱阳、高密等地区出行时间将会缩减一半。

    青连铁路将带动蓝区建设

    青连铁路是我国黄海沿海地区青岛至上海高速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正线北起青岛铁路枢纽站,沿环胶州湾高速、同三高速公路、204国道方向,沿途经过城阳区、胶州市、黄岛区(前湾港区)、胶南市(董家口港区)、日照市和连云港市的赣榆县,终点为连盐铁路设计起点石桥站,横跨两省三市。

    青连铁路营海南段将与胶济客运专线相连,日照段将与兖石铁路相连,南端连接连盐铁路,联通黄海北部沿海三条横贯铁路干线胶济、兖石、陇海铁路。

    铁路正线全长196.8公里,总投资210.4亿元,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客货并重,兼顾疏港、城际的铁路运输功能,可开行动车组列车。青连铁路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蓝色经济区建设。(李倚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