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智能交通抓拍逮得准 逼着的哥“守规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16 12:16:27 字号:A- A+

抓拍逮得准 逼着的哥“守规矩”

抓拍逮得准 逼着的哥“守规矩”

    自我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上岗以来,市区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人们的行车方式也规范了许多。与此同时,出租车这个特殊群体却不好受,由于职业需要,一些出租车养成了“我行我素”的行驶习惯,变道、超速、争抢、随意停车上下客,结果被眼尖的智能交通执法系统给盯上了,有出租车司机甚至一天便被记了24分,还有些替班出租车司机因不堪智能交通重罚而无奈转行。

    出租车违法几率最高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若不论总量,就抓拍几率而言,相比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似乎更受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的“青睐”,更容易被抓拍。

    昨天,记者在交警部门指挥室看到,大屏幕上所显示的画面中,出租车的身影不时被自动放大,这是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在抓拍违法停车行为。上午,记者在指挥室大屏幕看到,在市南区澳门路百丽广场门前,一辆出租车停靠在路边,约十秒钟后,两名女士匆匆从马路对面跑了过来,而后打开后备厢,拉开车门,上车,出租车加油门驶离,前后约用了1分02秒的时间,结果被抓拍下来,原因是违法停车。

    “若以同等基数来算,出租车的违法几率还是很高的,社会车辆的违法几率在1.3%左右,出租车的违法几率则可达2.4%左右,是私家车违法几率的两倍左右。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市区私家车和出租车的保有量比例达1:6,但是违法数量比却达1:3左右,相比于私家车,出租车更容易成为被抓拍的对象。

    两次超速一天被扣24分

    经过整整两天的考虑,来自临沂的出租车替班司机乔师傅在上周最终决定放弃“的哥”行业,原因是自己被抓拍怕了。 “我是替班司机,5年跑下来,市区走哪条路开多快怎么个走法,我都心里有数,即便是趁直行时左转也没问题,但自从今年国庆节后,我发现这些经验都失灵了,前段时间,我一天就被记了24分,后来查询发现,那天我拉了两个客人经过莱钢立交桥,结果两次都超速50%以上,一天就被记了24分,公司和车主让我去消除违法记录,我能咋办?一个驾驶证最多只有12分,只能没法干了。”乔师傅无奈地说,他干了三年多的出租车司机,智能交通让他的“行车经验”失灵,导致他不得不放下这个“烫手饭碗”。

    记者采访得知,我市不少出租车都面临类似的问题,以致出租车替班难招。

    两大毛病最易被抓现行

    记者了解到,在出租车行业,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和乱停车交通违法行为最为突出,占了出租车交通违法的50%以上。一些出租车占据左道直行,或者在路边违法停放,结果都被眼尖的电子眼给抓拍了下来。

    记者看到,这种情况最容易出现在火车站、栈桥、百丽广场、台东商圈周边,有些出租车在路边停放,时间超过一分钟,结果被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给抓拍了下来并录入违法信息系统。

    怕抓拍的哥也有为难处

    对于出租车出现的以上两种交通违法行为,出租车司机也有自己的看法。 “有次我沿着山东路朝汉口路方向行驶,到敦化路路口时,由于判断失误,占据了直行车道,我也明白,要是左转的话肯定会被抓拍,于是直行,经鞍山路跨线桥调头绕了过来,结果被乘客给投诉了,说我绕路,我好歹解释,领导才理解我的苦衷,其实我也不愿意绕着一段,但要是不绕的话,我这趟就赔钱了。 ”某出租车公司的徐师傅无奈地说。

    此外,出租车张师傅在关于“乱停车”上也有自己的看法。 “智能交通1分钟起拍,有时在医院或者车站或者商场周边,所拉的客人装卸行李和上下客的时间超过1分钟,我们一些同事就被拍到过,我们本来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不急不忙,结果被拍了下来,你说这算啥事儿?要是我们催促乘客,人家又该投诉我们服务态度不好了。 ”张师傅说,一次他在路边被一位坐轮椅的乘客拦下,从扶乘客上车到装上轮椅,前后用了两分钟的时间,结果自己的好心换来了个罚款单。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出租车司机都认为,智能交通提升了交通秩序,对市区交通效率的提升是好事,他们会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同时也希望乘客能够予以理解,希望乘客在允许停放的区域招停,并缩短上下客时间,当不得不绕路时,也希望乘客能够理解。(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