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错埠岭四小区综合整治 老楼院里立起家风墙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16 13:15:07 字号:A- A+

老楼院里亮出一堵“家风墙”

老楼院里亮出一堵“家风墙”

    错埠岭四小区老旧楼院多,许多地方破旧不堪,周边卫生脏乱差,居民对此抱怨不断。今年,辽源路街道对此处的楼院进行了综合改造,修起了崭新的休闲小广场,还组织了“征集家风”的活动,并将征集来的家风写到了墙上。

    旧楼院建起休闲广场

    近日,辽源路街道对佳木斯路17号乙丙丁、19号、21号楼院实施了综合改造,并命名为“家兴苑”广场。茶余饭后到广场散散步,成为小区居民的一件美事。但是以前的小区里可不是这个样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由于年代久远,配套设施落后居民楼前的区域渐渐变得破旧,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没有硬化的道路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居民们颇有怨声。

    从3月开始,辽源路街道办事处把佳木斯路17号楼与19号、21号等几个楼座都纳入“书记亲自抓的民生项目”里。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最大程度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是摆在街道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难题。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实施楼院连片改造计划,连续多次对错埠岭四小区部分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改造,在注重基础设施改善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氛围营造。

    19号楼与17号楼之间的一个小院,半个月前慢慢由“脏乱差”变成了干净整洁、绿树鲜花围绕的休闲广场。广场约有200多平方米,北侧一块大石头上刻着这个院落的名字——家兴苑。石头的背后,是一棵粗壮高大的玉兰树,叶子茂密。如果春天来到,小区居民就能闻到玉兰花的香气。

    小区里立起“家风墙”

    “礼貌待人,诚信为本”“踏实走好每一步”……一进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写有50句家风主题墙——“家风墙”。这面20多米“家风墙”采用的是中国古建筑风格,画中一老一少正仰望着几个红字——“我家的家风”。向左看去,垂柳轻拂,南燕穿梭,远处青山如黛,几条小船正沿江而下。整面墙在高大浓密的青竹林的映衬下,洋溢着一种江南风情,墙的对面,34个扇形的宣传板上画着各种成语和解释,古典之风与家风墙遥相呼应。无法想象改造前竟然是一个快要倒塌的破墙。

    据辽源路街道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楼院改造涉及5个楼座,其中有一处废墙破旧不堪。通过走访居民,街道决定在这面废墙上做文章,在改造的同时,街道工作人员在居民中间开展了以“晒晒我家的家风”主题活动,特意在楼院300多个家庭中组织开展了家风征集活动,从中选取了50余条好的“家风”构筑了这面彩绘的“家风墙”,墙上每一句家风都来自居民家中的大白话,没有一句是咬文嚼字的。 “家风墙”已经成为小区入口处的标志性建筑,很多居民在此驻足合影留念。“快看,家风墙上的第一句家风就是我们家的,从小我就教育孩子踏实走好每一步,我现在还用这句话教育我的孙子。 ”小区居民颜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街道开始征集家风的时候,她就把自家的家风“贡献”了出来。

    好家风带动好习惯

    68岁的颜女士是辽源路街道的老居民,平时不太出门。今年10月底,一场悄悄进行的“大变脸”彻底改变了颜女士的“宅居”生活。看着别人家的“家风”,颜女士给自己安排了一个任务,遇到有狗便没清理的,她就帮助铲走。 “小区环境这么好,每个人都得维护好。 ”颜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全小区的居民都以家风墙上的50条家风为座右铭,许多年轻人不时停下脚步认真看着墙上的“家风”。

    颜女士的行动也带动了赵惠琴和王金义两位居民,他们也会一大早出来扫落叶。 “院里变干净了,居民们都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居民们的文明素质也比以前提升了很多。 ”两人对记者说。

    每天,文化广场都能吸引很多附近的居民来这里活动,跳健身舞、赏花、评说家风,老人们聊的开心,小孩儿们四处奔跑玩耍。这样的场景,只看一眼,便知道什么是“幸福感”。(记者 汤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