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考新指标生确定方式受欢迎 拼证当干部冷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4-11-17 06:27:16 字号:A- A+

    我市新的指标生确定方式受考生和家长欢迎 学生参加加分比赛、争当班干部的积极性降低

    通过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考生无需参加中考就可以进入热点高中;获得资格后再中考,录取时可以享受加30分。这是直升生和指标生在中考时可以享受到的优惠。以往这几个由初中学校推荐的名额是绝对的香饽饽,但从2016年开始,直升生和指标生都将告别初中学校推荐的历史,这是新中考政策的一项改革,也是被考生和家长认为公平的一个举措。

    推荐方法五花八门

    按照现行中考政策规定,初中学校推荐直升生、指标生的方案需要学校、学生和家长委员会共同参与制定,并向全校公示,每所学校的推荐方案都不一致,甚至差别较大,因此在实际操作中难免出现瑕疵。记者查阅了多所初中学校今年年初公布的指标生选拔方案,各校基本遵循“学习成绩+综合评定”的原则,参选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会占到考核结果的七成以上,有些更重视学习成绩的则占到了95%左右。同时,考生在校获得的各级各类综合或单项荣誉,担任学生会干部、班干部以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等也会作为初中学校推荐直升生名额的重要加分项。

    东部某知名初中学校,则将加分分为综合加分和竞赛加分等多种,其中综合加分又分为两个等级,主要为是否学生干部;竞赛加分则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航空、航天、航海、车辆模型竞赛、无线电测向比赛、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山东赛区竞赛、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青岛市中小学信息技术竞赛等十几种比赛。此外,学生发表作文,也能获得一定程度上的加分奖励。“学生干部数量毕竟有限,要拿分就得多拿几个证了。”所以,市区初中学校诞生了大批“考证一族”,不少学生的证书,摞起来都有十几厘米高。

    青岛39中的一位班主任老师王琳告诉记者,为了限制学生考证,也为了避免加分过多造成的不公平,39中规定学生在直升生、指标生推荐时获得的最高加分是15分,并且同项目的获奖不能累加。

    加分比赛首次冷场了

    物理边学边实验是一项在我市初中阶段很有名的竞赛,在取消了初中阶段学科奥赛之后,类似物理实验、化学创新、英语能力等考查学生智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比赛是为数不多的几项比赛,一般在春季学期初举行,现在是各学校进行初步选拔的时间,但市北区一所初中学校的物理老师何老师发现,学生们报名的热情并不高。“以前大家都是抢着报名,甚至有家长专门打招呼,希望能让孩子参加。”何老师说,一般情况下,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参赛人数后,都会优先选拔成绩好的学生参加,毕竟这是一个集体项目,代表的是学校的综合水平。不过报名冷清的情况,何老师还是头一次遇到,何老师专门找几个班上成绩好的学生做动员,结果学生们回家征求了父母意见后表示,初二要好好准备地理和生物的考试,竞赛就不参与了。

    “我确实挺纳闷的,后来跟其他几位物理老师一讨论,结果发现每个班都存在这种情况。”何老师说,后来老师们弄明白了,中考新政出台后,从2016年开始,指标生不再由初中学校推荐了。而原本学生们抢着参加比赛的原因是,比赛获奖后可以在学校推荐直升生、指标生时拿到加分,初中学校不再推荐之后,比赛获奖没有太大用处,还不如抓紧时间准备地理、生物考试来得实惠。

    新政出台班长辞职

    2014年中考裸分第一名是一所民办初中的学生,这名考生在中考取得优异成绩并不是偶然,平时他的成绩也基本保持在年级的前几名,但他并没有获得青岛2中的直升生、甚至是指标生的推荐资格,原因是他几乎没有综合素质加分,而凭借着综合加分,十几名排在他后面的学生拿到了青岛2中直升生、指标生资格。诚然这所学校拿到2中直升生、指标生资格的学生也都非常优秀,但这无疑让很多学生和家长会为加分而绞尽脑汁。

    市民刘先生是一名做事非常有计划的家长,她的女儿在市区东部一所初中学校上学,女儿还没有中考的时候,刘先生就开始研究并打听中考的各项政策,他的目标是希望女儿拿到一所热点高中的直升生或者指标生的资格。女儿一进初中,他就给女儿报了一个领导力培养辅导班,希望女儿可以在学校里竞聘班长或者学生会干部,为此他让女儿选择了片区内一所稍弱一点的初中学校,孩子的姑姑在这里当老师,可以帮助照顾。同时女儿学校有活动,刘先生踊跃参加,他也成为了学校家委会的副主任,女儿则顺利当上了班长。“我之前算了一下,按照这所初中学校原来的推优方案,女儿拿到近20分加分应该不成问题。”刘先生说,他的一切计划都被中考新政打乱了,“还好女儿在我做这些动作的时候,学习成绩没有放松。”刘先生说,新政公布后,女儿就卸任了班长职务,毕竟初二应该努力学习了。

    指标生录取新政:

    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我市将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考试总分确定指标生人选。具体产生办法为:根据初三学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确定。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学业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

    而中考新政对于直升生的规定,则是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五十八中直升生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由招生学校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学生根据招生学校报名条件自主报名,招生学校按照招生方案自主招生录取。

    中考之二 公平 首先要考虑的是公平

    作为此轮中考新政最大的变化,也是最受考生和家长欢迎的变化,新的指标生录取政策将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实施,也就是2016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将成为该政策的第一批考生。

    市教育局曾以青岛实验初中为例,假设2016年青岛2中分配给青岛实验初中16个指标生名额。青岛2中招生录取时,将第一志愿报考青岛二中的青岛实验初中考生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第1-16名考生作为青岛2中指标生 (如果第16、17名考生总分相同,则通过学科等级组合择优选择1人作为指标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指标生推荐过程中,初中学校制定指标生推荐办法并确定最终的名单,绝大部分学校是公正客观的,但也有个别学校存在问题,受到学生家长的质疑,此次调整后,学校不再参与推荐,考生是否能成为某所学校的指标生直接由中考成绩决定,更加公平。

    对于完全以成绩和志愿为指标生的参考依据,是否忽视了考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对于指标生的录取首先要考虑的是公平问题,然后还要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问题。周民书说,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可以通过过程管理以及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等选拔来推动和体现。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校长王祖荣建议,家长应根据中考政策指导孩子学习,但也不能太过功利,在学习之余,仍应注重拓宽学生的视野。青岛59中校长李长城表示,即使没有加分,如果学生个人喜好,家长也应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学习,而不要为了总分数,让孩子一味死读书,回到素质教育前的老路上。

    青大附中校长张凤瑛认为,虽然指标生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家长应正确引导学生,加分不加分,家长都应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以考试分数确定指标生名单,其实考查的也是学生的全面素质能力。“真正的教育,不应该是为了加分而功利性地让孩子参加各种比赛。 ”张凤瑛说,全社会都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减少教育工作中的急功近利行为。

    “我个人非常赞赏中考新政,指标生选拔的改革,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的正能量,打破过去那种大锅饭的感觉。”王祖荣说,这样更有利于激发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好成绩。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已有先例

    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目前已经有两所学校先行试点,分别是青岛6中的创意班和39中的海洋班,尤其是39中的海洋班今年第一年实行自主招生,创下了招收80人报名考生接近1500人的火热场面,39中从中选拔了一批成绩优秀、有浓厚海洋学习兴趣的学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新的方案,各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会设定报名门槛,够资格的考生可以自愿报名,不再有名额限制。以往的直升生选拔,因为报名的学生都是学校推荐的优秀学生,青岛2中每年只采取面试的方式选拔。新政公布后,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表示,自愿报名后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不好把握,因此他们会采取笔试加面试的方式。尽管不得不增加笔试环节,但孙先亮表示会优先进行面试然后再进行笔试,“将来我们会先设定报名条件和要求,然后进行面试,面试合格的考生进行笔试,按照面试合格考生笔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孙先亮认为先面试再笔试是从综合素质高的学生里挑选学习成绩好的;先笔试再面试是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里挑选素质高的,青岛2中更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