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千帆计划助2000家科企腾飞 入选须满足4条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4-11-19 06:25:18 字号:A- A+

    市政府出台新政:将在3年内重点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除支持企业融资发展还将提供资金支持

    早报讯 三年内我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10000家。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千帆计划”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我市将在三年内重点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为此我市出台了系列扶持措施,在科技金融、财税扶持等方面,帮入选千帆计划的企业快速发展。

    全市4600家科技中小企业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自2012年“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发展较快。据统计,全市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600余家,比2011年底翻一番。其中,孵化器入孵企业2017家;中小高新技术企业538家,占高企总数的84%。2013年,申请发明专利2.6万件,占全市申请总量的81%。

    2013年、2014年,全市共有260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9亿元支持,项目和资金数量连续两年均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包括:企业数量偏少、研发投入不足、融资发展困难、环境营造不够等。

    重点扶持2000家企业发展

    根据我市“千帆计划”的要求,我市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类扶持”的原则,整合各类科技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我市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发展目标上,提出三年内重点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小巨人”)超过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10000家,形成千帆竞发、蓬勃向上的集群发展态势。

    入选须满足4个条件

    具备4个要求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和毕业企业,可列入“千帆计划”: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中,关于中小企业的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企业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和《战略性新兴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的范围;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步图设计、植物新品种、新药生产证书)或专有技术;企业当年研发费用占企业总收入的3%以上。专家分析,入选条件方面,根本上是注重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择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将加大企业融资支持

    “千帆计划”的扶持政策,在科技金融方面,将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具体来说,一是我市将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支持企业的方式,建立财政科技投入与社会资金搭配机制,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根据规划,三年内,债权融资、投资基金规模分别达到100亿元,全方位支持企业融资发展。此外,还将为在孵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对优秀初创企业给予50-3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对孵化器运营机构按在孵企业数量给予一定比例房租补贴;对投资于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机构给予一定风险补助;对企业开展研发与成果转化提供低息贷款的银行给予一定利息补助。

    我市还将给予入选企业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支持,为企业提供科技保险支持,将鼓励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系列产品,对保险公司发生的赔偿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

    支持企业增加科研投入

    着眼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我市将加大对企业财税扶持。一是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研发信息管理系统,指导企业规范研发费用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研发投入进行后补助。二是支持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对企业申报高企发生的中介服务费给予一定补贴,最高补贴10万元。三是支持企业创新国际化,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研发机构,支持企业联合海外机构来青设立研发中心,通过国际技术转移开展科技合作。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扶持入选企业发展,市财政每年将投入1亿元,以此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达到最大效应。

    记者采访了解到,着眼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我市将加大对企业的创新服务。包括3项内容:一是支持企业共享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提高企业使用共享仪器设备费用的补贴比例,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购买仪器设备,年最高补贴50万元,最多补助3年。二是加大新型企业家培养力度。鼓励高校院所开办创业学院,培养新型企业家。三是实施企业动态管理。建立“千帆计划”信息库,加强企业诚信管理。

    购买成果最高补助30万元

    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市将加大对企业技术交易和专利运用的支持,对企业购买科技成果、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转移服务进行补助,按照技术合同交易额的10%给予补助,年最高补助30万元。

    同时,我市将引入专利运营机构对科技成果进行专业打造,实现专利市场价值。支持企业购买专利质押履约保险,对保险公司保险费给予补助,单个项 目年最高补助8万元。鼓励企业到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企业在获得财政科技资金资助后,应到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展示,对挂牌企业优先给予科技金融支持,对开展融资活动的给予一定风险补偿。(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