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出租车将安装智能终端 挥卡即可付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4-11-20 06:10:50 字号:A- A+

    我市千余辆出租车安装信息化便捷支付结算系统 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使用带有银联“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便可“挥卡”付费

    市民今后打车有了新的支付方式,只需要把银行卡在出租车的终端上刷一下,就可以支付车费,非常便捷。昨天,青岛市出租车智能交通支付系统举行签约仪式,青岛出租车金融IC卡信息化便捷支付结算系统有望解决车费现金结算的诸多不便和风险问题。

    不需要打印交易凭条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出租车银行卡支付结算信息化系统充分利用了金融IC卡小额电子现金账户支持脱机、非接触、快速支付的优势,改造出租车加装的智能终端系统,支持乘客使用带有银联“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非接触“挥卡”支付车费。

  这种新的支付方式如何实现呢?昨天,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快速支付方式不像传统银行卡那样需要打印交易凭条,核对持卡人签名。当乘客到达目的地时,只需按照司机提示将银联“闪付”卡靠近智能终端支付区域轻轻一挥,便可“潇洒”地完成支付,随即打印出租车发票,大大提高了支付结算效率。乘客还可以使用加载金融电子现金账户、具有NFC(近场通信)功能的手机或银行发行的异型电子现金卡,“挥手机”或“挥卡”支付车费。

  司机几分钟内收到车费

  交通银行作为出租车信息服务管理系统的独家收单银行,为信息化支付建设了快速安全的支付清算系统,不仅实现了营运资质的电子化管理,还为每一位出租车司机配发了一张与之关联的金融IC卡,确保乘客“挥卡”支付的车费及时清算到司机的银行卡账户中,从12月起,将实现T+0的清算周期,也就是说,在乘客完成“挥卡”支付后的几分钟内,司机即可收到支付资金。信息化支付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减少司机携带大量现金和零钱,避免了司机与乘客之间找零、假币等麻烦和纠纷,以及司机携带大量现金的风险。

  在商超也能“挥卡”结算

  据了解,金融IC卡小额快速支付在出租车行业的使用,能有效提高公共交通领域运行效率和信息化支付结算水平,方便和满足乘客和司机的需求。持卡人持银联“闪付”卡在发卡银行网点、全市ATM等自助设备上均可方便地往电子现金账户充值;使用电子现金小额快速支付功能,不仅可以结算出租车费,还可在我市张贴有银联“闪付”标识的商场、超市、便利店、快餐店等处“挥卡”结算。同时,银联将加快延伸金融IC卡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更好地满足持卡人多元化的用卡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有1000多辆出租车安装了这一终端系统,剩余的出租车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安装。 记者 王磊江

  相关新闻

  出租车智能终端开始大规模安装

  早报讯 年底前本市将有5000辆出租车全部安装新型的智能终端。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继前期在部分出租车上进行试运行后,岛城出租车已经正式开始大规模安装。

  19日上午,在科苑纬四路的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的数辆出租车整齐排列,等待安装新的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智能终端。据了解,这套智能终端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在国内都属“顶级配置”。终端采用GPS加北斗混合双模定位,进一步提高了定位的精准度和可靠性;设置数据收集分析功能,能收集出租车的运营状态、行驶里程、营运收入等相关数据,及时回传后台系统,帮助监管部门和企业及时了解车辆运营情况;安装录音录像监控系统和一键报警系统,提升安全运营水平;支持银联闪付卡、琴岛通卡支付,实现支付多样化等等。

  另外,该系统平台还应用交通运输部统一的运政系统密钥授权体系,可以确保一车一卡,一人一卡,不被克隆,将出租汽车的管理、调度、车辆、司机及用户联系在一起,实现出租车的全程管理,保障了车辆行车安全,提高了车辆的运用效率。

  新的智能终端对出租企业处理违章、投诉,提升服务水平也提供了有益的技术支持。交运温馨的士公司副总经理李兆顺说:“如果乘客投诉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有绕路情况,而驾驶员对此有异议,我们就可以利用智能终端的出租车运行轨迹回放,来对行驶路线进行查证。”(记者吴帅 通讯员 陈艳)

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公交线路随时看

路况信息随手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