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青岛声音:公共服务一站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4-11-21 06:30:15 字号:A- A+

    我市作为唯一地方政府代表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主题演讲

    前天,我市作为唯一地方政府代表,参加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并在昨天下午的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分论坛上,作了“互联网与政府服务创新——青岛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以办事服务、信息公开、政民沟通和数据开放为主要内容的“政府网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把政府网上公共服务打造成为像淘宝购物一样的便民服务体系,使公众能够“一站式”办完事。

    数说我市政府网上公共服务体系

    ●9大主题 120 项公共数据资源开放 ●73 个市直部门信息全公开 ●2400 余项政务服务网上办 ●年均受理 40000 件群众来信 ●2000 场次“网络问政”,参与网民 60 万 人次,办理解决各类问题近 60000 件 “青岛模式”受高度评价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近10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互联网企业领袖、科技专家和互联网组织代表等共1000多人出席会议。在昨天下午的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分论坛上,来自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国际行政科学学会、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意大利、新加坡、古巴、土耳其和中国的11位国际组织和国家代表在论坛上进行演讲。我市作为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在会上作了 “互联网与政府服务创新——青岛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我市低成本大规模发展电子政务的集约化模式和通过互联网一站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公众诉求响应和办事服务的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目前,电子政务“青岛模式”被国家信息中心主编的 《中国电子政务十年(2002-2012)》评为“地方电子政务典型经验与发展模式”,主要特色是“促成一体化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电子政务成为强化联系服务群众、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创新载体、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

    2400余项政务服务网上办

    2012年起,我市启动全市网上办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对全市各级各单位政务(办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归纳,建成开通全市统一的“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形成了市民一站通、企业一站通和我的政府一站通三大服务平台。今年,加快推进网上便民服务应用系统整合、网上办事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目前,全市统一的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发布57个部门24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网办率已达50%。

    在设计开发环节,青岛电子政务被打造成为亲民的网络客户端,使公众登录青岛政务网首页和 “我的政府一站通”专页,即可通过一个用户账号,订阅、查询个人或企业的公积金、参保、水电气、交通、手机话费等常用服务信息,办理所有政府部门的网上审批业务,参与“政府信箱”“网络问政”等政民沟通栏目。特别是普通高中、初中转学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办理事项,极大减少居民电话咨询、现场填报以及因材料不全反复办理带来的不便。

    73个市直部门信息公开

    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 “网办为原则,不网办为例外”,集中整合了市直73个部门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范围主要包括市政府出台的规章、公报、通知、通告和其他应公开的政策规定,以及各部门机构职能、公文法规、规划计划、财政财务、人事任免等信息,目前累计发布10万余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开事项的基础上,开放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深化公共管理与服务,是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可以大幅度提升政府科学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初步建成的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整合并发布公共数据资源120项,涵盖经济发展、卫生健康、公共服务等9大主题。

    年受理群众来信4万件

    目前,政民沟通平台主要包括政府信箱、网络问政、网上信访、意见征集、网上听证等政民沟通渠道,是我市保障和实现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综合平台。其中,政府信箱将60个部门和10个区市政府信箱纳入一体,实现对市民咨询、求助、建议、批评、投诉的统一受理、反馈和统计公开,并已形成相对成熟的分办督办和考核机制,年均受理群众来信约4万件。“网络问政”实现常态化,2010年以来共组织56个部门上线近2000场次,参与网民60万人次,办理解决各类问题近6万件,组织规模和影响均位于全国前列。

    下一步,市电政信息办将组织完善政府数据开放目录,实现政府可公开数据的集中汇聚与发布;围绕应急指挥、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重点应用领域推进信息共享,以数据治理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