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21路司机收藏青岛公交记忆 收集数百张车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21 06:36:09 字号:A- A+

  核心提示

  一张张泛黄的公交车票、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公交月票、1500元一张的手写公交报销凭证、全市只有百辆公交车时的公交线路图……这些建国后岛城的“公交记忆”都被公交司机武健视若至宝。昨日,记者在市北巴士公司228路队,见到有21年公交驾龄的武健,与其他公交司机不同,除了安全开好公交车外,他还有一个收藏公交历史的爱好。到目前为止,武健已经收集了从建国初期到现在500多张公交车票和近百张报销凭证。

  每张车票都如数家珍

  “这张是建国初期的公交票,当时还没有币制改革,票价一千元”“这张车票是青岛解放前的票面,之后加盖了新中国公交公司的印章”“这张公交车票是手写的,但只使用了很短时间就消失了”……说起自己收集的公交车票据,有些内向的武健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不用记者询问,武健捧着每张车票如数家珍,几乎每张车票都能讲出一段与之相关的故事,以及这张车票对应年代的公交发展历史。

  记者看到,武健将收集的各种公交车票据都按照类别和年代,分门别类装在透明的收纳袋中,以免平时翻看时导致票面污损。

  21年收集500多张票据

  40岁的武健告诉记者,1993年他正式进入青岛公交,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自从第一天坐进公交车驾驶室,我就对公交有了感情。”武健告诉记者,当时青岛的公交车都是有人售票车,刚上班时,他对车票上印着的许多号码很好奇,就向售票员询问。一名老售票员告诉他,他们用圆珠笔在不同号码上划一下,作为乘客不同票价的报销凭证。“原来公交车票还有这样的学问。”武健说,从那以后他就有了收集青岛历来公交车票的想法,之后又将单一的公交车票收集,发展成收集所有与公交有关的物品。从成为公交司机那天开始到现在的21年里,武健收集了500多张不同年代的公交车票、近百张报销凭证、各种月票,以及各个时期的公交线路图。

  经常到文化市场“捡漏”

  “车票是民间收藏品中的冷门,在收藏品市场上很难见到。”武健告诉记者,每到周六周日,他肯定会拿出一天时间,到昌乐路文化市场去逛逛,看看能不能发现相关青岛公交历史的票据藏品。因为这样的藏品很少有人触及,经常一个多月也遇不到一张公交车票。一旦发现有自己没有收集到的车票,武健就会和摊主软磨硬泡,争取用最低的价格将其收入囊中。此外,武健还经常在网络中的各种藏品交流平台搜索,在有公交票据出让的网店里“捡漏”。武健拿出一张票面泛黄的公交车票告诉记者,这张车票面值是一千元,是1952年青岛的公交车票,当时还没有经过货币改革,一千元的票价相当于货币改革后的1角钱。“这张车票我费了不少工夫,从昌乐路文化市场一个老人手中淘回来的。”武健说,可能是这名摊主看出他对这张车票志在必得,张口100元的价格一分不让。

  公交月票留在了记忆里

  “20多岁的年轻人恐怕已经记不起还有公交月票了,我这里收集的月票基本囊括了青岛历来使用的所有月票。”武健的收藏品中,有一个专门的门类就是公交月票。记者看到,这些月票除票卡、票据外,还有使用乘客的本人照片,其中有普通月票,也有半价的学生月票。

  武健介绍说,青岛的公交月票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使用,一直到1995年7月才退出历史舞台。“当年众多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上班族和学生,兜里都会有一张月票卡,到现在仍是众多市民的回忆。”武健告诉记者,为给收集的公交票根据年代和用途分门别类,他除了找退休的“老公交”请教外,还经常到市档案馆查询,找出和公交有关的文件档案,就复印下来回家研究。

  【讲述】

  不为升值赚钱就想保留历史

  “收集了这么多公交票据不是为升值赚钱,就想能把青岛公交的历史保留下来。”武健说,从上初中开始,他就开始每天挤公交。在他记忆中,当时的公交车每到上坡时都会“突突突”冒黑烟,而且公交车数量少、车内空间狭小。上下班时的乘客非常拥挤,靠近车门的乘客,有时挤得连掏钱买票的空间都没有。“现在的公交线路太多了,连我这个公交司机都说不准到底有多少条公交线。”武健笑着说,他现在驾驶的221路公交车是烧天然气的,不但噪音小,还不冒黑烟。武健表示,现在的公交车早已无人售票了,乘客使用的各种公交IC卡又成了他“公交记忆”收藏新藏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