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蓝色硅谷总体规划出炉:未来人口70万 三大定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锡复春 2014-11-22 07:53:25 字号:A- A+

    核心提示

    左盼右盼,蓝色硅谷远景规划终于“掀起盖头来”。昨日,记者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获悉,《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2013-2030)(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终于出炉,通过专家评审后,为进一步提升规划成果质量,现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征询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据悉,蓝色硅谷核心区未来发展定位定下三个方向,将成为海洋科技研发与孵化中心,旅游中心,生态环境宜居、功能配套完善的城市组团。

    蓝色硅谷主攻三大定位

    按照《总体规划》的规范范围,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地处胶东半岛东南部海岸,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侧,包含即墨市鳌山和温泉街道办行政区范围,陆域总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225平方公里。据悉,本次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为2013-2030年,远景展望至2060年。

    值得一提的是,蓝色硅谷核心区未来要主攻三大定位,分别为海洋科技研发与孵化中心,旅游中心及生态环境宜居、功能配套完善的城市组团。而发展目标也与三大定位相契合,那就是致力于培育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和海洋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引擎和我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创建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

    在发展规模方面,远期至2030年,规划人口为60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69.52平方公里。远景规划人口为70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81.05平方公里。而规划理念也立足可持续性,注重生态保护,塑造生态间隔、山海相融的生态安全格局,同时结合现状山体等自然资源,塑造独特的城市特色。

    5大功能组团撑起核心区

    依据《总体规划》,蓝色硅谷核心区结合山体、河流等自然生态间隔,规划为5大功能组团。据了解,组团1(凤凰山小镇)为先期启动区,以科研创新、科技孵化、文化教育为主体功能,突出发展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培育特色,结合教育、医疗等完善配套设施,为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环境。用地规模25.7平方公里,人口规模22万人。

    组团2(大任河新镇)为蓝色硅谷核心区的综合服务中心,重点规划建设5.7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承担全域行政、商务、金融、会展等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文化交流与海洋科技成果展示的城市主客厅。用地规模20.6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6万人。

    而组团5(温泉新镇)拥有国内仅有的海水溴盐温泉旅游资源,与嶺海新镇共同建立起宜居宜商、休闲娱乐、生态自然多层次城市生活空间,成为国家级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青岛市面向国际的旅游度假海岸。用地规模15.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7.1万人。

    另外,组团3(嶺海新镇)以旅游度假、会展、教育科研为功能主体,融合商务休闲、度假疗养的多元化城市休闲板块,用地规模22.6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容量11万人。组团4(皋虞新镇)为远景发展预留空间,用地规模14.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9.3万人。 构建快速路、轨道等对外交通体系

    在对外交通体系规划上,蓝色硅谷核心区要构建由 “快速路-主干道(三横三纵)-轨道-港口”共同形成的对外交通体系。其中,快速路指的是机场快速路、青龙高速连接线、滨海大道。而“三横三纵”的主干道分别为,横向的大田路、鹤山路、蓝鳌路,纵向的硅谷大道、莱青路、问海路。

    对此,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总投资18.9亿元,总长21.8公里的18条道路加快建设,温泉河流域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核心区范围内轨道交通工程完成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桩基施工进展顺利。

    另外,轻轨线指的是连接青岛市区与烟台海阳市的R1线、连接规划区与即墨主城区的R7线。而港口码头则包括凤岛游艇码头、港中旅游艇码头、深潜基地港和鳌山港。

    分段规划打造特色海岸线

    海岸带的规划也是蓝色硅谷核心区未来规划的重点,记者采访了解到,结合总体空间功能结构和现状自然特征,蓝色硅谷核心区海岸线在整体上划分为:会展商务海岸、文化度假海岸、休闲养生海岸、蓝色科技海岸。

    在会展商务海岸方面,在核心区北部依托国际博览中心,整治滨海岸线,形成休闲商务海岸。其中,重点围绕会议会展、游艇度假、海上运动形成具有规模和特色的滨海度假岸线。

    而文化度假海岸方面,在核心区中部依托港中旅及旅游集散服务核心打造文化度假海岸,围绕CBD区域形成城市综合体,结合度假设施构成滨海游乐悠闲的核心;打造中国北方顶级的公共性的沙滩浴场,并形成高级海景酒店群;布局科技馆、博物馆等市级的公共文化设施。

    在核心区东南部湾岬突出地段,充分利用优美的礁石岸线景致及山海视角,打造休闲养生海岸。而蓝色科技海岸位于规划区最南端的内湾处,结合深潜基地、国家海洋实验室等蓝色研发核心项目,配套相关的海洋孵化产业,建设海洋科研孵化基地,打造蓝色科技海岸。

    核心区将规划16个社区

    根据《总体规划》,结合现已经启动的村庄改造项目及相关规划,鳌山湾区域作为“蓝色硅谷”的核心区域,是集综合居住,商业办公,科研配套,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为了更好地促进 “蓝色硅谷”发展战略的实施,按照“片区规划、片区拆迁、片区建设、集中配套建设服务设施”原则,规划16个社区,其中温泉镇内6个社区,鳌山卫镇内10个社区。

    记者采访了解到,温泉镇规划建设的社区有温泉社区、荆疃社区、黄埠社区、社生社区、皋虞社区、四舍社区。

    而鳌山卫镇规划建设的社区有星石庄社区、鹤山社区、安远社区、盘龙社区、神汤沟社区、镇海社区、北平社区、后园社区、水泊社区、大任观社区。

    2020年人口规模30万人

    在城市设计上,核心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央商务区、温泉小镇、水泊小镇城市设计工作。从建筑功能、城市色彩、建筑高度等方面做出详细的界定,形成了规划设计导则,为建设项目的审批提供建设依据。

    在近期建设策略上,核心区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主要依托现有项目、基础设施和可利用土地资源,将凤凰山小镇10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启动区。主要建设蓝色硅谷的公共孵化器、科技中心、中试基地及配套服务设施等,同时对中央商务区沿滨海大道两侧进行梯度开发建设。在近期发展规模上,2020年人口规模30万人,建设用地36平方公里。

    “国字号”重点项目达到12个

    记者昨从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核心区累计在建和签约项目120余个,总投资约1501亿元,重点项目包括中船重工725所、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即发等。

    据介绍,海洋科技研发中心等项目实施方面,目前“国字号”重点项目达到12个、高等院校达到8个,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其中,国家实验室主体已竣工,国家深海基地陆域工程部分主体封顶,山东大学青岛校区E区教学楼、学生公寓主体已封顶。

    在海洋成果孵化中心等项目实施方面,目前已累计开工建设了72万平方米孵化器,其中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等17家科研机构和团队已正式入驻创业中心。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市民对《总体规划》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来函或致电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咨询电话为0532-67722107,电子邮箱为lsgggh@126.com。(记者 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