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紧张艺考15天决出名次 时间多数撞车拿证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5 13:05:27 字号:A- A+

最紧张艺考15天决出名次 时间多数撞车拿证难

最紧张艺考15天决出名次 时间多数撞车拿证难

    昨天,市招办发布2015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相关信息。消息里,艺术类专业校考的时间安排让许多人惊呼:“时间这么短! ”校考安排在2015年2月27日—3月13日。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各招生院校自行安排考试时间,不得提前或延后。 “也就是说考生要在15天里完成以往2个多月才能考完的校考,这对全国各地赶考的艺考族来说压力不小,许多校考将“撞车”,想拿到一堆合格证,恐怕不可能了。

    艺考之路家庭花销大

    青岛58中的高三学生潘乐已经在北京学习了3个月。今年9月新学期一开始,她就踏上了北京学艺之路。“孩子以前断断续续画过画,高三的时候才真正开始考虑艺术生这条路,我们尊重她的选择。 ”潘乐的妈妈林女士说,艺术这条路不容易走,孩子在北京要一直画到明年2月份艺术考试前夕,中途会回学校进行高考信息确认,参加美术统考,这一阶段的学费是2万元,住宿费生活费再另外掏。

    一位家住城阳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从上高一开始,每个月有两个周末要飞到北京找名师辅导。“因为投入的财力人力太大,孩子的压力也很大,万一考不好怕人笑话。 ”这位家长说,不算请老师的花销,光是机票钱,两年半就花了近3万元。“我们都买特价票,红眼飞机来回。”记者了解到,有的学生家长希望孩子多了解要报考大学的画风,愿意花钱送孩子去当地请老师指导,北京、江浙一带是拜师学艺比较集中的地方。

    美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

    按照政策,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依旧实行全省统一考试,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以及参照此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部属院校、211工程院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可以在我省统考基础上进行校考,也可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其他省属本科院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原则上使用我省统考成绩。

    非美术类本科专业仍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专业考试。美术类考生须达到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方可报考高校的美术类专业。未达到美术类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美术类专业校考,我省也不承认其校考成绩。

    各招生院校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新的本科专业目录,未经教育部批准的艺术类专业,不得组织专业测试。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可按文理类招生,如有关高校有专业要求也可进行专业测试,必须随本校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进行录取。录取时在专业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考生的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且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我省文理类本科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办法招生。

    明年2月2日起网上报名

    2015年我省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市设立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点。考试工作由山东省考试院统一领导,各招生院校来山东省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必须在山东省统一设置的考点进行,且每个院校只能在山东省选择1个考点进行1次专业考试,考试在2015年2月27日—3月13日进行。

    2015年省外院校来山东省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全部采用网上报名、缴费。考生可自行登录省招考院网站(网址:)报名、缴费。开始时间为2015年2月2日,截止时间为所报考院校开考前2天,春节期间(2015年2月11日—24日)网报系统关闭。考试前一天考生下载打印校考准考证。

    春节晚导致艺考启动较晚

    “2015年春节时间晚,2月19日是大年初一,高校放假晚,组织考试、腾出场地等工作都要放到假期,所以考试时间晚。 ”青岛第十七中学美术组组长王立跃介绍,开考时间晚,但结束时间不能拖后,否则会影响学生文化课的复习和艺术合格证的发放,所以就造成了要在15天里结束“战斗”的局面。 “不但考试晚,各校简章出炉也晚,预计大部分的简章在元旦以后公布。 ”王立跃表示,考试时间压缩,对好学生尤为不利。 “以往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去考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江南大学等学校,但现在集中在15天里考试,这些好学校势必时间上会有冲突,学生只能割爱,选择其中的几所。另外学生到处赶考,时间上也来不及。对一般的学生来说,今年倒是个冲刺的机会,因为高手都去追某几个名校了,不可能兼顾拿到太多艺考合格证。 ”

    以往,17中的美术班学生90%以上能拿到江南大学的艺考合格证,这所名校成了17中学生的保底大学。王立跃说:“江南大学从前在年前就有两场校考,年后还有,学生参与的机会多,今年学生要重新规划自己的时间了。我们会在考前给每个人做指导,尽量合理利用这15天,尽可能多地拿到有效合格证。 ”

    想拿一堆证基本不可能了

    在17中,艺术考试拿到十几所学校合格证的学生并不少见,“这些证还都是有效名次的,合格了,但专业分排名太靠后的我们都不统计。 ”王立跃说,明年高考想要再捧着一堆证选学校,基本不可能了。他主张学生先选保底学校,然后再冲刺一两所名校。“艺术成绩中下的学生可以用1月份全省统考的分数来保底,这能保证你进二本的学校。 ”

    在17中,记者遇见了来交流艺考经验的青岛艺术学校教研组组长姜波。 “2015年艺考对我们来说压力比较大,校考时间短,我们来看看17中的教学安排,学学经验。”姜波说,艺术学校有80多名学生参加艺术高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摄影 汤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