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自学驾考愿望丰满现实骨感 四大难题仍需细化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26 06:18:57 字号:A- A+

    前天,“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发布微博称,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调研车驾管工作时表示,将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我市暂时还未接到上级部门允许自学自考的通知。不过,记者走访中发现,“自学自考驾照”这个话题引起了岛城驾培市场各方的广泛热议。

    驾考有望允许直考

    前天,“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关于驾考自学自考的这个消息一经发布后,迅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议论。在微博中,博主还以“驾考改革”为题发起调查,请网友支招。截至昨天傍晚7时,一共有238名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绝大多数网友支持直考驾照,让驾考市场放开,希望尽快出台政策。也有网友建议,不仅应该允许自学自考,还应允许考试者开自己的车参加考试。不过也有网友建议,准入关、实际验证驾驶技术还得保留着。不然,实际驾驶上路能力不具备的话,害处就放大了。

    昨天,岛城业内人士指出,岛城去年增加13.1万名司机,按照驾考收费每人3800元算,岛城驾培市场的年产值高达5亿元,目前这个大蛋糕是由69家驾校来共享。如果允许直考驾照,青岛驾培市场将发生不小的变化,私人教练、陪练或将大量涌现,驾校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谁家培训质量高、服务水平高,谁才能赢得市场,驾培市场 “后付费时代”将到来。

    其实,国际上很多国家允许学员直考驾照,在美国申请驾照,可以用私家车或教练车练习,不管去不去驾校参加培训,都能直接报考,有驾校只收10.5美元的培训费;但考试过程非常严格。在新西兰,上驾校不是必须的。

    不只在国际上,即便是在国内也已经不再是个新鲜事物。2007年8月30日,深圳车管所终于开了绿灯,使樵彬成为在驾校名称一栏署名“散学”(即以散学名义申请驾照考试)的中国第一人。10月8日,樵彬以94分通过驾照理论考试。湖南省湘潭市从2010年4月开始在湖南省率先推行C1和C2驾照“直考”,市民可以通过交警支队 “直考预约岗”预约,缴纳考试费、体检费、照相费等共计665元,就能参加机动车驾驶员资格考试。2012年12月17日,深圳车管部门继续改进服务,推出“散学申领驾驶证网上报名预约系统”,每月有500个散学名额,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报名、预约驾驶证考试。

    直考驾照四大难题

    昨天,熟悉驾培市场的业内人士介绍,“驾照直考”在现行法律中,既有支持“驾照直考”的成分,也有不支持的条款。《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的人,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公安部在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明确规定,只要有身份证、户口本以及 《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等材料就可以报考驾照。

    向谁学 在哪学

    不过,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教练车”、“教练员”就不是任何人担当的,有资格、有条件的才可以。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此前,国内多地实行驾考直考,但是实施情况各有不同。2009年2月27日到3月12日,石家庄共有288人参加了C1驾驶本直考,其中有44人通过了科目一即笔试的考试,通过率仅有15.2%。张家口市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有196人报名参加,也仅有22人顺利通过考试取得驾驶证。而直考新规实施后,广州市不少驾校借口改造场地、考试难度增加纷纷涨价。

    车辆和安全谁负责

    昨天,市车管所有关人士说,学员“直考”驾照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解决学车训练,按规定所需的三大条件:教练、车和场地,并且要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负责。目前,仅仅是市区每天报名学车的学员就要有200人,很多学员都在排队学习,教练员未必能有时间指导其他学员,加上市区很多驾校的训练场地偏小,直考学员需要想办法寻找合适的训练场地。如果仅有老司机陪同,开着私家车上路,学员就涉嫌无证驾驶。同时,如果找来的陪练不具备资质,同样涉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属于将机动车交给无证驾驶人驾驶,也要被罚款1000元。

    此外,按照目前岛城的驾考规定,学员报名学车,还要出具完成学时的培训记录,要是学时不够的话,就无法来参加考试,而目前这些培训记录只能到驾校报名后才能拿到。

    大势所趋仍需细化

    长久以来,岛城驾培市场异常火爆,因为许久以来的买方市场,让个别驾校没有下功夫提高培训质量,甚至有一些驾校教练员吃拿卡要、粗暴对待学员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昨天,在记者调查这个话题时,很多市民认为,允许学员直考驾照,这是大势所趋,他们很盼望着出台这个政策,虽然其中过程会有点曲折。

    “相信很多考完驾照的市民,提起驾考都有一肚子苦水要说。”市民高先生说,当初自己找朋友联系了一家驾校,刚开始教练员很少让他练车,在教练员的暗示下他送了一条苏烟后,以后练车的机会才多了起来。以后,要是可以实行自学自考了,最起码可以选择教练员,这种情况就会少了。”

    “我认为,让学员直考驾照是大势所趋,这可以让学员有更多的选择权,今后学员可以与驾校或者是教练签订协议,可以采用后付费的方式,考试合格了再交钱,遇到不好的教练员就换人,这样就打破目前与驾校之间的不对等关系,促进驾培市场的良性发展。”一名驾校的工作人员说。

    昨天,还有很多受访者提出,实施驾考改革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应该强化对驾培市场的监管,从严打击驾校、教练的违规行为,淘汰培训质量不好的驾校,让学员学车有更多的选择。(记者 陈 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