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小贷公司累计贷款额逾300亿 九成投向三农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傅 军 2014-11-27 13:22:49 字号:A- A+

    青岛小贷公司已达42家,注册资本共计66.46亿元,其中本地民间资本占比69%,规模位居全省第一。记者昨日自市金融办获悉,自2008年我市开始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来,小贷公司逐渐成为“支农”、“支小”的新生力量,全市小贷行业实现了稳健快速健康发展,在拓宽民间融资渠道,支持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2家小额贷款公司获得省金融办设立批复,其中41家已开业经营,发生了贷款业务,还有1家正在开业筹建中。2014年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已获批设立8家,还有8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申请正待省金融办批复。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共有从业人员582名,5年来累计缴纳税金2.87亿元。

    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说,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自2009年2月,青岛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即墨诚和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以来,我市小额贷款公司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今年11月,42家机构位于全省前列,在资本规模上,全市注册资本合计66.4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吸纳本地民间资本46亿元,占比69%。

    伴随着机构数量和规模的增长,小额贷款公司支农支小力度不断增大,截至今年10月,我市小贷公司累计贷款额突破300亿元,贷款九成以上投向“三农”和小微领域,成为青岛市普惠金融建设的一分子。

    我市小贷公司外向型特色鲜明。目前,全省3家外资小贷公司中青岛占了两家,2013年开业的青岛市城阳区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由香港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全资在青岛开设的一家专业小额贷款服务机构,同时也是全省首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市北区维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由香港维信理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成立的一家外资小贷公司。今年6月开业的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全省资本规模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青岛金鼎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全国唯一具有券商背景的小贷公司,是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二级子公司。

    同时,我市小贷公司多项业务在行业内实现创新与突破。2013年末,青岛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平台成功发行了省内首笔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成为全省首家发行资产转让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今年11月,莱西市宏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正式登陆四板涉足资本市场。此外,我市还有四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在推进全国首支小额贷款公司集合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上市交易。

    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主管部门,市金融办日常监管中以资金管理为核心,强化主监管员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通过非现场监管系统远程监控、中介机构辅助管理和联席会议部门联合现场检查等手段不断完善监管手段,规范了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活动,构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防火墙,全市小贷公司不良风险始终处于可控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