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压线检修工:登塔无防护 40米高压线荡秋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7 13:29:49 字号:A- A+

    3376.94公里长的高压线,14643个50多米高的高压电杆塔,输送着整个岛城的用电,而维护这些高压线和杆塔正常运转的竟然只有八个人,这就是青岛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在高压线路不断电的情况下,他们要爬上高高的杆塔,“行走”在左摇右晃的高压线上,以完成高压线路的检修工作。众所周知,靠近高压线有致命的危险,而他们,究竟是怎样和22万伏的“电老虎”亲密接触呢?昨天,记者走近了这支行走在“虎口”的人。

    只能留短发

    接近高压电毛发都会竖起来

    王德升是青岛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老班长,今年42岁的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2年,因为高压线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哪怕短暂的停电都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王德升所带的队伍大部分时间都身处高压电电场中忙碌。昨天下午,当记者找到王德升时,他正在检修银川西路附近一高压线杆塔,巡线工作人员反映这个杆塔之前有一次短路现象,可能上面设备出了问题。爬上了三十多米高的高压线杆塔,用绳索拉上所需要的工具,王德升三下五除二就找到了病结:之前出现的短路是鸟屎所导致。

    和万伏高压电亲密接触而又完好无损,王德升说全靠一身特殊的衣服。 “这叫屏蔽服,是金属丝制作成的,能保护人体在高压电电场中不受伤害。”王德升告诉记者,在距离万伏高压电小于1.8米时,就会发生隔空放电的现象,超强的电流会将人击飞,没有防护设备那是自寻死路。虽然穿了屏蔽服能确保自身不会遭到电击,但整个人还是被高压电场包围着,全身的汗毛和头发都会直直的竖起,所以检修班的技术员都只能将头发剃得一短再短。

    登塔无防护

    徒手拉一吨材料上下高塔

    带电抢修工作不仅仅是危险,而且难度系数很高,“上塔过程中是没有什么防护的,一不留神摔下来就会没命,检修中途不能犯迷糊,操作中犯错会造成重大事故,带电作业的工人状态必须很好才能上塔。”王德升告诉记者,而上了塔之后,他们经常是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

    2010年下半年,岛城降雨较少,高压线上积攒的灰尘非常多,2011年春节,由于爆竹粉尘较多,再遇到雾气,青银高速路和青威路交叉口附近一高压线杆塔绝缘子上的灰尘导电,出现“污闪”现象,随时都可能短路停电,当时是大年初三,王德升和工友们立即赶到现场,检查铁塔状况后决定更换掉损坏的绝缘子。第二天早晨8时30分,王德升带着四名队员爬上了30米高的杆塔,春节期间停电是不可能的,五人穿着防护服在塔顶找到合适的位置,然后徒手用绳索将一串串损坏的绝缘子送下,又将新的绝缘子拉上塔更换,拆下换上的新旧绝缘子和各种附件总重量超过一吨,天长日久的锻炼让带电作业班的工人体力超强,在拔河比赛中硬生生地将绳子给拉断。一直忙碌到下午5时30分,维修工作才彻底完成,五个人从杆塔上慢慢爬下,高强度高危险的抢修任务完成,每个人都如释重负。

    最怕有阵风

    40米高压线上“荡秋千”

    高空抢修作业,人员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高空检修工作对天气的要求也比较苛刻,首先要求空气湿度不能超过80%,潮湿的空气会直接威胁检修人员的生命安全。雷电、雨、雪以及风力超过五级的天气都是禁止高空检修的,这些恶劣天气里作业无异于自杀。

    “即便在晴朗微风的天气里,杆塔也是有晃动的,高压线上的晃动就更厉害。最可怕的就是突然来的阵风! ”王德升说,很多时候高压线出现损坏,需要检修人员到高压线上修补,如果线路较低,可以用升降车将人送到高处,这种比较安全。而高度太高,就需要用一种连接起来的专用梯子,把梯子接好拉起来,达到二三十米的高度,然后检修人员小心翼翼爬上去检修。当然,还有一种更直接的,直接沿着高压线到达需要修补的地方工作,这种方式对检修人员的平衡能力要求很高,一般是一根安全绳挂在上方一根高压线杆上,检修人员坐在一个专用的椅子上慢慢滑过去。高压线上的晃动会使得检修人员如同在高空中“荡秋千”一样,如果没有丰富的经验和技巧根本无法完成这个任务。

    新闻延伸

    家人很担心

    工作危险瞒了妻子整八年

    工作二十二年,王德升如今已经是带电作业班的班长,现在的王德升,爬上一个60多米高的高压线杆塔用不了两分钟,在摇摇晃晃的塔顶也能悠然看风景,殊不知,二十多年前他爬到十多米高就已经吓得双腿发软。当年20岁的王德升在老师傅的指导下第一次爬上12米高的水泥线杆,往下一看吓得两眼发晕,感觉整根杆子都在摇晃,哆哆嗦嗦好不容易蹭到地面,当时就想趴在地上再也不起来。 “离地那么高,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但高压线检修克服恐高是最基本的要求,经过高强度的训练,他很快便把恐惧甩在了脑后。

    王德升深知自己工作的危险性,成家后一直没有向妻子透露自己的工作性质。每次妻子问起,他只能含糊其辞说电路设备检查。但让妻子不理解的是,一个普通的巡检员为何每年春节都不能回家,而且经常是三更半夜被叫走,一忙就是两三天。瞒了八年,终于在妻子一次再三逼问时王德升说了实话。妻子没有怪罪,只是担忧和心疼。说起自己工作环境的恶劣和家人的担心,王德升眼圈红了起来。

    意外破坏多

    不仅要防人还要防喜鹊

    “天天爬高塔,慢慢地看到哪里的高塔都觉得亲切,那是我办公的地方。”王德升笑着说,随着高压线网的增多,一些城市建设项目增多,施工者缺乏高压电安全知识,造成人为损坏和意外事故也在增多。除了人为因素的破坏,还有一些来自鸟类的破坏,尤其是喜鹊对高压线的威胁最大,有时候它的一坨粪便都能导致高压线短路,而它在高压线杆塔上搭窝,衔来的铁丝更会使高压线短路着火,所以每到二月份喜鹊筑巢时,检修人员都要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到高压线杆塔巡视,驱赶那些在高压线杆塔上筑巢的喜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