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恩节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父母位置不可撼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28 06:32:08 字号:A- A+

    记者昨随机调查100位市民发现:七成受访者最感恩父母

    感恩节,一个来自大洋彼岸的节日如今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因为我们同样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节”里你最想感谢谁?昨日,记者在岛城街头随机调查采访了100位市民,在最想感恩的对象中,父母以超过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除了家人之外,闺蜜、老师、领导也名列前茅。不过遗憾的是,大多数人承认,他们不习惯直接用言语表达心中的感激。

    最想感谢的那些人……

    父母位置不可撼动

    你最想感谢谁?昨日记者在前海一线及台东等地随机咨询了100位岛城市民,70多位受访者表示生身父母是他们的不二选择,超过70%的得票率让“父母”成为感恩榜上当之无愧的王者。

    “你们现在的小年轻不懂,父母对孩子的爱那是绝对无条件并且是最纯粹的。”今年58岁的杨德忠告诉记者,在以前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家里的兄弟姐妹又比较多,是父母不分昼夜地辛苦工作才让一家人避免忍饥挨饿。如今父亲已经离去,但父亲的双手杨德忠仍然记忆深刻,“家里吃的不多了,父亲就到海边去捞鱼,大冬天的手浸在冰水里,那双手就几乎没有一块好皮,你说谁能为你做到这个份上。”说到这里,杨德忠的声音已有些哽咽。

    “去年老娘来青岛看病,临回老家的时候偷偷地给我往被窝藏了1000块钱,说是怕我累着,当时我眼泪就止不住了,生咱养咱不说,都这把年纪了还惦记着咱,为咱付出了这么多,你说咱不感谢爹娘感谢谁。”菏泽来青工作的程先生真诚地对记者说。像这样的感人故事,几乎每一个受访者的心里都有。

    花甲老人感恩老伴

    清晨,在八大峡海边广场,头发花白的吴大爷正靠着海边的护栏压腿锻炼身体,老伴则在附近散步。相伴多年,只要没有意外,老两口都会一起外出一同回家,常年养成的默契已经融入两位老人的生活中。“俺们这个年纪了,说感恩什么的都感觉有点不对劲了,但要说对我来说最看重的人,那不就在那边吗。”吴大爷指着在不远处散步的老伴对记者说,今年初春的一场急病,让他知道人到晚年的时候身边有一个老伴是多么的珍贵。“老伴儿、老伴儿,老来相伴,现在孩子们都忙,关键时刻我们能指望的不就是身边的这个人吗。”不好意思让老伴听到这段动情的话,吴大爷小声地对记者说。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吴大爷的这份幸福却并不是人人都拥有的。“前年走了,现在就我一个喽。”陈大爷告诉记者,相依为命45年,老伴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虽然没有动人的情话和感激的话语,但彼此在对方心中的地位却是任何人也无法撼动的。

    在受访的老年人中,虽然许多人不愿多讲,但对自己另一半的感激之情却从言语中流露出来。

    出门在外多亏身边人

    在“感恩榜”上,除了家人外,闺蜜、老师、领导等同样占有一席之地。“两年前来青岛,房租都交不上了,是我们老板给了我这份工作,还给我预支了一个月的工资,要不然我早卷铺盖回老家了。”今年32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目前就职的只是一家小广告公司,但他相信有这样的老板,大家劲往一处使,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23岁的小钟说,在青岛她最想感谢的是自己的几个闺蜜。今年她从安徽独自一人来青岛工作,由于刚开始这里没有什么亲朋好友,工作和生活上的巨大压力让她不知所措,幸运的是,在青岛结识的几个闺蜜总愿意陪在她身边听她倾诉,这让她坚定了打拼下去的信念。

    “除了老婆孩子和工友们,俺还想感谢一下俺清扫范围内的居民们,帮助我们保持清洁不说,逢年过节的还能给俺们送碗饺子吃,心里真是感觉暖暖的。”在岛城干了9年清洁工作的沙西勇想对帮助他们的人说一声谢谢。

    “父母的生日”难倒七成小青年

    父母是受访者普遍承认的最应该感谢的人,但在记者的调查问卷中,“父母的生日”这个原本看似非常简单的题目回答起来却并不简单。在30多位受访的年轻人中,能够准确说出父母生日的竟然只有7人。“真是太不应该了,完全不记得了,对父母关心得太不够了。”多位回答不出父母生日的青年人惭愧地说。“妈最近身体还好吧。”有的人立刻拿起了手机给母亲打了过去。与粗心的孩子们相比,每一位父母对孩子的生日几乎都是脱口而出,甚至精确到孩子具体的生产时间,“什么都忘了,这个也忘不了啊,孩子的出生日就是妈妈的受难日啊。”对于一儿一女的生日,于女士连称忘不了。

    有爱说出来胜于放心里

    在听过各种感恩方式外,记者观察到有一种最直白、最简单的感恩方式却常常被忽视。一句“我爱您”“谢谢您”竟成了在感恩节里最难说出的话。受访的大多数人表示,会在感恩节给父母打电话、发短信、送东西,但其中超半数的人说,不会在和父母交谈的过程中直接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这其中有的人表示,和父母生活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有些略显肉麻的话反而说不出口了,还有人认为父母的恩情不是一句两句所能说清楚的,任何言语都不如实实在在的物质关怀贴心。

    对于多数人“感恩在心口难开”的情况,市立医院的心理专家王克认为,中国人不善于用语言表达感恩与中国的传统、习俗有一定的关系。受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国人比较西方国家羞于用语言来表达感激之情,更愿意用行动来表示感激。但其实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大家都需要这种言语方式来表达对彼此的感谢。中国普遍的家庭成员之间很少会用到像“谢谢”“对不起”这样的词语,但其实家庭内部应该更多地使用这样的词汇。语言的表达是家庭和睦的润滑剂,更多家庭因为成员之间的沟通不畅而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误解,不说不表达,即使是家人也很难揣测到你的想法,所以家人之间应该有更多的语言上的沟通来加强交流。

    网络感恩正流行

    用什么方式向对你有恩的人表示感谢?昨日,记者打开微信和微博等社交软件,相关的感恩节祝福信息已经是铺天盖地,在感恩节这天通过手机、互联网表达感激之情已经成为青年人之间最流行的表达方式。“亲爱的朋友,祝感恩节快乐,感谢您在这一年里对我的鼓励和支持……”白领小杨正在通过手机微信制作祝福信息,制作完成后其将信息群发给十几位好友。小杨告诉记者这是由特殊的软件制作而成,接收到的朋友打开后还会伴有动态的礼花,看上去非常漂亮,见不到面的朋友用这种方式传递感情,既表达心意又经济环保。

    物质感恩受认可

    台东多家花店里,白色的百合花和康乃馨被摆在了店里最显眼的位置。以往只在母亲节等节日里大卖特卖的鲜花,如今在感恩节里也同样不缺乏买主,百合花代表纯洁、庄严,康乃馨代表健康、热情和伟大的母爱,都是最适合送给母亲的鲜花。“现在父母家里什么也不缺,送吃的喝的真是没什么必要,今天路过这里看到了就想给母亲送一束,希望母亲能够如花语一样永远健康热情吧。”一位正在挑选鲜花的女士笑着说。在台东的多家商场内,记者看到服装和鞋帽销售区域异常火爆,各个商场也都趁机推出感恩节特惠活动,为父亲添置一顶厚实的帽子,给母亲买上一件保暖的外套被市民们认为是最实在的感恩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